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文件精神  |   师德师风  |   两史资料  |   育人工程  |   典型事迹  |   校园文化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让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山东协和学院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
 2020-04-28 09:35:49 浏览3453次
山东协和学院党委强化组织功能,发挥引领作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证。
一、思想引领聚力量
校党委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汇聚防疫抗疫正能量。一是建立防控领导机制。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落实防控责任,推行党员包班制,实施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二是开展防控宣传教育。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发出《致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封信》《致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将防控知识手册、居家防疫指南、开学工作指导等常识,推送到QQ群和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开展“命运与共·携手并肩——关爱师生及家人健康”视频连线活动,引导师生按照党和国家部署落实防控任务,做好自身防护。三是组织防控培训演练。在集中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基础上,区分不同岗位,组织三期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测试,着眼开学需要组织应急演练,建立完善居家防护、出行保护、返校守护、应急救护等方案预案,织密师生安全防护网络。四是举办系列引导活动。采取视频连线方式,“清明”期间,举办《纪念徂徕山战役》报告会,开展“我向英烈献朵花”“我跟英烈说句话”“我心中的英烈征文”系列活动,引导师生缅怀先烈伟绩、传承革命精神、战胜新冠疫情;“五一节”前,举办《劳动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主题报告会,开展“劳动颂”拉歌大赛、“颂劳动精神·讲劳模故事”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强化劳动意识,颂扬抗疫精神。
二、心理疏导强信心
针对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持续时间长、防范难度大的实际,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员教师开通心理服务热线,做好师生心理健康服务。一是以心理学教研室为主体,指导师生“防病毒、排心毒”。疫情发生后,思政部党员郭晓霞组织心理学教师录制《心理防护罩之情绪篇、认知篇和沟通篇》《战役面前的人际心理》等6个微视频,上传班级QQ群,为学生提供心理引导,点击率超过7000人次;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如何“扩大舒适区、保持学习区、减少恐慌区”,消除焦虑、不安。二是以关爱在线工作室为平台,引导师生不恐慌、不添乱。基础部党总支推出“营养与健康、运动与健康、瑜伽、大众健美操”等线上直播课,帮助师生居家科学运动;推出“齐鲁文化山东人”线上公益直播课,普及社会科学知识;结合典型案例讲解疫情期间如何科学依法防控,被纳入济南市郭店办事处心理防疫“空中课堂”,为驻地群众服务。各院部党组织通过开放邮箱、微信留言、设立班级联络员等形式,帮助学生消除“停课不停学”带来的厌学、急躁情绪,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三是外聘专家教授举办科普讲座,提高师生科学防范能力。4月15日,聘请山东省医学影像研究所主任刘强教授作“从影像学视角看新冠肺炎”讲座,指导师生增强战胜病毒的信心。
三、学业指导促成才
校党委按照上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多措并举抓好线上教学工作,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一是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及时组织教师学习掌握线上教学技能,变“教学能手”为“网红主播”;推行“三下沉三组合”管理模式,学校党政领导和教学管理部门人员下沉到院部、院部领导和教学秘书下沉到教研室、教研室主任下沉到班级,分别参加各自的线上活动;辅导员、学业导师、授课教师组合对学生进行辅导、指导、教导,直接进入学生授课班级。学校党委书记范素华、校长周传安党委班子成员上线听课、亲自帮抓指导,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二是倾听师生意见建议。两次组织问卷调查,掌握学生对线上教学满意度和意见,改进不足,提高教学效果。三是组织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组织14位党员教师,围绕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平台应用、课堂气氛营造等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将典型做法分期编入教学工作简报,供全校教师学习借鉴。四是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党建工作深入融入教学工作,推进教学院部围绕“优化线上教学资源,打造一师一优课”“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互动,有效开展线上实践教学”“线上学习的作业形式以及过程性评价研讨”“直面短板沟通交流,促优培先”等主题开展教研活动,探索总结出“自学-导学-研学”三步线上教学法,提高了线上教学质量。
四、典型示范树榜样
校党委大力弘扬协和身边党员和师生抗击疫情的精神,围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先后制作“一线党员志愿者”“青春力量﹒战疫有我”等专栏27期,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2016届毕业生李文明,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城北街道园丁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疫情发生后主动延迟婚期,投身防控疫情一线;2019届毕业生高庆参加河南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救治患者;2017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陶怡然,主动担任社区志愿者,值守小区大门,义务为居民采购生活用品;2018级学生黄泽众自费购买1800元蔬菜、1100支医用口罩无偿捐给村民;退役军人学生马忠孝积极参加所在县区防疫,提供三轮车、喷雾机器等,被点赞为“最美老兵”;学生李文峰15天不间断,为一线工作者送出700余份爱心餐,被民警称为“暖心小伙”。在党员典型影响带动下,有360多名学生积极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学校收到学生家乡党组织或政府部门表扬信、感谢信50余封。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更多>>
10-06
09-21
09-14
07-02
06-30
05-04
04-29
04-28
典型事迹 更多>>
09-16
09-05
06-22
06-22
06-22
03-10
03-08
02-15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