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文件精神  |   师德师风  |   两史资料  |   育人工程  |   典型事迹  |   校园文化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育人工程
协和话题面对面第二十四期之马克龙当选:全球化的胜利
宣传处 2017-07-06 12:36:47 浏览4357次
    今天的时代特征,是支持还是反对全球化;是支持还是反对自由贸易。全球均以此划分为两大阵营。
    马克龙成为了法国第二轮投票的赢家,同时也是法国大选的最终赢家。他将正式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8任总统。这个年仅39岁、拥有一位比他年长24岁太太的另类政客,以65.5%的支持率被拥簇上了舞台中央。更重要的是,他战胜的,是被称为“欧洲最危险的女人”、极右翼国民阵线的领导人玛丽·勒庞。马克龙的这次胜选,与他本人的能力和国内媒体普遍关注的所谓“高颜值”当然会有一点关系,但最重要的则完全是另外一方面的因素:马克龙是本届法国总统大选中支持全球化的最后一道“防火墙”。
    朱佩也好,萨科齐也好,本来都是右翼阵营中全力支持全球化的“双保险”。但没有料到的是,共和党党内预选将他们都排除出局,选出了一个主张与俄罗斯修好、主张法国重返“独立外交”的戴派候选人费永。这样一来,法国总统大选就真正形成了支持和反对全球化的两大阵营。这时,法国媒体和财团都明确地转向,开始全力以赴地支持马克龙。因为这已经非常明确,只有马克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唯一的一位将继续领导法国走向全球化的候选人。
    原因非常清楚:法国这次的总统大选不仅仅在法国国内,而且也在世界上成为对世界,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爆发的那股“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的民粹主义潮流的一次“决斗”。它预示着未来国际关系格局的总体走向。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同于“社会主义阵营”和“自由世界”的冷战时期;而且也已经区别于“左翼、右翼”“自由主义、保守主义”时代。今天的时代特征,是支持还是反对全球化;是支持还是反对自由贸易。全球均以此划分为两大阵营。美国和英国非常明确地站到了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的阵营。如果再加上普京领导的俄罗斯的话,这股反全球化的巨浪还真是铺天盖地而来,颇有席卷一切的阵势。
    法国这次大选中,不仅极右翼的勒庞阵营(第一轮获得21%的选票)反对全球化,而且极左翼的“不屈法国”的总统候选人梅朗雄(获得19%的选票)也反对全球化。两者相加已经达到40%。如果再加上一些小党派(如后来转向支持勒庞的获得4.7%的“法国站立党”)和传统左、右翼阵营中反对全球化的选民,法国内部实际上支持和反对全球化的人数其实是差不了多少的。
    所以法国这次总统大选结果的历史意义,是远远超出了法国国界的。一是世界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情绪高涨的势头,在法国被抑制住了。从英国脱欧公投到美国选出特朗普,人们不知道这股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的势头会不会也将法国席卷而去……现在世界统治集团可以松一口气了。二是世界“权势集团”的影响力在英国和美国受挫之后,重新在法国得到了恢复甚至加强。从这次大选看,法国传统政治力量从此被大大削弱。正如我过去一直强调的,法国财团、媒体和政权的新形式的三权分立中的财团与媒体的权力得到了加强,而政权的力量被削弱。法国出现了某种“美国化”迹象:一个从来不被认识和认同的“政治陌生人”,通过媒体的包装和修饰后,也能够说服舆论和选民,从而走向总统宝座。这意味着传统政治家受到的媒体制约越来越大,自由度越来越小。权势集团也就越来越能够控制政权。三是法国从此走向“战国时代”。四大股政治力量都在发酵,但它们的分野越是明显、清晰,它们面对媒体、面对财团的抵抗力就越弱。这一“经验”将会大大启发世界“权势集团”。
    可以肯定,今年晚些时候的德国大选,以及未来西方主要选举国家的政治演变,都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甚至包括美国,美国今天的两党制将来也很有可能朝着多党制的方向开始演变。法国新总统马克龙将就位,世界反全球化浪潮已经被法国乃至欧洲这道大堤给暂时挡住了。全球化将依然是未来几年世界的主要趋势。法国在无意之中再次扮演了世界舞台上的“主角”。只是,马克龙是否能够领导法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实现经济复苏,特别是消除或降低失业率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那么五年后反全球化浪潮还会再度扑过来。届时再要建立一道牢固的堤坝就没有今天那么容易了。
 
 
                                                                                                                                                  (基础部  杨丽平)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更多>>
10-06
09-21
09-14
07-02
05-04
04-29
04-28
04-26
典型事迹 更多>>
09-16
09-05
06-22
06-22
06-22
03-10
03-08
02-15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