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文件精神  |   师德师风  |   两史资料  |   育人工程  |   典型事迹  |   校园文化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育人工程
协和话题面对面第二十四期之经历坎坷风雨后,晴空丽日笑开颜——国际学院2013级本科生魏丰颖考研心路历程
宣传处 2017-07-30 12:49:44 浏览8783次
     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他的《人间词话》里谈了治学经验,他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在山东协和学院,有这样一位学生,她今年考取了国家“211”工程重点院校——华南师范大学英语翻译专业的非定向研究生。她的考研之路,就好似王国维所说的三种境界,孤独、辛苦、执着,但最终收获了欣喜与豁然。她,就是山东协和学院国际学院2013级英语本科专业学生魏丰颖。
    争分夺秒  惜时如金 
    2013年9月,魏丰颖从鸟语花香的南国广东来到泉城济南,踏进了山东协和学院郭店校区的大门,一来到学校就发誓,四年后要以一个不一样的自我回到家乡。从此,身材羸弱娇小的她,开始了四年辛苦而又充实的考研之路。
    从决定开始考研那天起,魏丰颖就给自己规定了严格的学习和作息时间。每天早上雷打不动六点零五分起床,六点四十五必会抱着一堆书到少有人来往的校园角落晨读。四年中,魏丰颖每天6:00准时起床,早饭后除了正常上课外,就到图书馆学习,晚上9:00图书馆关门后,又到班里继续学习到10:00。如饥似渴的学习,使她多次忘记时间,直到保安人员来催促才离开教室。回到宿舍,接着继续用手机看英语文章。魏丰颖回忆说,备考期间,觉得两个小时的晨读是一天学习中最轻松最快乐的时光。周围没有嘈杂、没有行人,只有鸟语一片和自己的朗读,一天努力就在这个时候被唤醒。考研之前的最后半年里,除了考研报名之外,她不曾踏出学校校门,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图书馆度过,到最后连午休甚至晚上啃面包的时间都在图书馆里。这就是四年如一的坚持,这就是艰苦而扎实的积累。
    山重水复  柳暗花明
    考研准备时期是最难熬的。谈及此事,魏丰颖如是说:备考期间,没日没夜地看书,每天十几个小时坐在书桌前看着让人头疼的习题,特别煎熬和寂寞。2016年暑假,魏丰颖一人留在学校复习备考。她是南方人,习惯吃米饭,食堂放假了,没有米饭,她就咬牙坚持吃馒头。毕竟一个女孩,离家久了也很想家。但渴望学习的她,回家在家只待了三周,就返回学校继续复习。
    考研预测不到结果,未知的忐忑和恐惧充斥着每一天的生活,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陷入无法自拔的低谷,好像掉入一个万丈深渊,自己怎么努力都爬不出来。她想买本二手复习资料,待给对方打过去100元钱后,对方立即消失了。生活费本来就紧张的她,在冬日雾霾天气里,心情更加沉重。期间有过迷茫、有过困惑、有过灰心、想过放弃。好几次流下伤心的泪水。擦干眼泪鼓励自己,既然选择了考研之路,就要坚持走下去!于是,她又奋然前行。
    回头看看自己来时走过的路,魏丰颖说:大一呐喊,大二大三彷徨,大四朝花夕拾,仿佛一场大梦。唯一不后悔的是自己奋斗过奔跑过争取过,对得起最初的选择。不努力的人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敷衍自己的落败,成功的人只懂得一个道理,就是坚持努力。自助者,天助也。当自己所有的付出得到或多或少的回报时,才知道“天道酬勤”这四个字不假,才觉得自己还是会被眷顾的。这四年来,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歇,不敢怠慢青春,不去蹉跎岁月,这就是个人最理想的青春写照。
    走过了阴霾和炼狱,迎来的是豁然开朗的心境和希望的曙光。2017年3月31日,从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查到自己被“拟录取”的信息后,魏丰颖的心释然了!
    俭朴节约  感恩情深
    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考研复习是很辛苦的,生活必须搞好。然而魏丰颖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她不舍得多花一分钱。为了省钱,她给自己定了严格的标准,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早饭是一杯豆浆一个包子,中午和晚饭都不超过5元钱。为了省钱,她买的资料全是二手书、打折书。紧张刻苦的学习,她的视力迅速下降,眼睛逐渐近视了。我和她谈聊的时候,她和我说了一件常人难以想象的事,从上高中以来所有消费单子她都留着,将来要报答感恩父母。我听了很是震撼!试想,如果当初安安分分念完本科四年,找一份合适的工作,过着平凡的生活,可能就不会象现在这样起早贪晚、吃苦受累。但魏丰颖不想平平淡淡、追求安逸,她要凭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做一个有感恩情怀的人。
    经历了初试、复试,魏丰颖终于在华南师范大学网站上查到自己被录取了。她长长地舒了一大口气。当她把自己被录取的消息告诉家人时,爷爷的眼里含着泪花,连连说“好”!爸爸深情地告诉魏丰颖:孩子,你考上研究生,为家人争光了!长辈们的一席话,说的魏丰颖心里热乎乎的!
    访谈即将结束的时候,魏丰颖说道:回头看走过的这一段路,我特别感谢当初选择考研的自己,这几年我埋头苦学的岁月,都将在我的生命里留下深深的烙印。每一个光环的背后,都浸渍着太多的汗水和泪水。这个过程的苦,只有奋斗过的人才会知道。一直以来,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越努力越幸运,只有努力的人才会得到老天的眷顾,才有机会获得成功,希望每一个怀揣考研梦的同学都能坚定梦想,付出努力,迎接成功。 
    结  语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说过,人到年老的时候,从你的眼里流露出的是智慧,还是迷茫,这应该是在年轻时全力做的事情!我以我的教学经历阐释一句:所谓青春年华是因为你的身体机制正在勃勃生机的时候,所以由内而外表现为你的闪耀着光彩的外表。若整日醉心于涂抹打扮、吃喝玩乐,不用知识和技能来励练充实提高自己,待时光渐渐向远方,你的身体机制慢慢衰老之时,由内而外表现在你脸上的还是青春的光芒吗?而知识则不同,知识就是力量,它是最好的营养剂,它能让你的大脑充实丰盈更有思想,让你青春常驻,气质非常。各位同学如何度过自己有限的大学生活?我想,魏丰颖同学已经做出了很好的阐释和榜样!或许大家都一样,在面临困境时总会有侥幸心理,希望能用最少的付出换取最大的收益。但历经困苦到最后才会发现,只有努力实干才最不辜负自己,只有非常努力才看起来毫不费力。
 
 

                                                                                                                                                                 (编辑:彭克清)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更多>>
10-06
09-21
09-14
07-02
05-04
04-29
04-28
04-26
典型事迹 更多>>
09-16
09-05
06-22
06-22
06-22
03-10
03-08
02-15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