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二十九)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美国南部最富盛名的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是德克萨斯大学的主校,也是美国最大的大学,始建于1883年,位于美国第二大州——德克萨斯州的首府奥斯汀,该市名列美国5座最佳居住城市,为美丽的山川湖泊环抱,景色宜人,也是美国的政治中心之一。奥斯汀还被誉为美国IT业的“硅山”,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系统公司戴尔的摇篮。另外,奥斯汀的街头音乐和夜生活也为它在民间赢得“音乐之都”的称号。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工学院、商学院以及教育学院闻名于世。US NEWS 2012上UT本科商学院第6,在US NEWS 2013上UT研究生工程院第8。UT的会计专业11年以来一直是全美第1。UT的石油工程也一直保持在全美第1。校友超过30名是国家参议院和众议院的代表,还有著名的Dell电脑公司的创始人以及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CEO。校友中有9名诺贝尔奖得主,18位普利策奖得主和1位图灵奖得主,1位沃尔夫奖得主,4位是国家科学奖章得主,26位艾尔弗雷德·史隆基金会得主,40位亚力山大·冯·洪堡特基金会得主,还有94位美国科学家基金得主。现任教授中有4位国家科学院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成员,15位国家护理学院成员,16位国家物理学会成员,16位国家法律协会成员,17位国家科学院院士,28位国家文理科学院院士,48位国家工程院院士。其中工程院士数量居美国大学第四位。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拥有超过45万名校友,是美国大学中拥有最多校友的大学之一。 
    UT-Austin中的亚洲国际学生占全体国际学生中的66%,亚洲学生总人数中,中国大陆又占其中大部分,而日本是第3位、台湾位居该校国际生人数的第5名。UT-Austin同时也资助了很多奖学金给研究生与海外交换学人〈International visiting scholars〉。根据2001年校方的纪录,UT-Austin支助海外学人的奖学金是全美的第24名〈共934人〉;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在这项排行中占第20名〈1,039人〉、耶鲁〈Yale University〉第15名。
    在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2012年发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里排在第29名,是美国十所最佳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在USnews2012世界大学排名位居第25位;ARWU2011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36位;在2012年全球高校网(4ICU)世界大学200强排名第5位;韦伯麦特里克斯网全球院校12000强2011年7月份排名位居第11位;在NRC Ranking Top 60 Institutes排名第7位;Leiden Ranking 2011~2012世界大学排名位居第32位;Ranking Web of World Universities(January 2012)位居第19位。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工学院、商学院以及教育学院闻名于世。US NEWS 2012上UT本科商学院第6,在US NEWS 2013上UT研究生工程院第8。UT的会计专业11年以来一直是全美第1。UT的石油工程也一直保持在全美第1。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圣地亚哥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简称UCSD,又常译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是一所位于美国加州的著名公立大学,为美国全国性第一级(Tier1)的大学,属于加州大学系统之一,位于南加州圣地牙哥市的拉荷亚(La Jolla)社区。
    20世纪中叶,加州政府不惜成本,投入大量资金,于南加州地区圣迭戈市创建了一个以加州理工为楷模的高水平的以理工科为主的加州大学分校,这就是UCSD。虽然UCSD成立较晚,但其实是以世界顶级的斯克里普斯海洋学院及圣迭戈市医学体系为主建立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是北美一个重要的研究中心,UCSD自二十世纪建校以来,以其活跃创新的学术风气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学者及研究人员,迅速成长为世界顶尖学府。在一流教育实力的基础上,UCSD还着重强调其以科研为导向的高等学府定位。学校每年平均有19亿的研究经费,超过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和洛杉矶分校(UCLA),居于UC系统首位。UCSD也拥有一流的研究和教学设施,建有音乐研究中心、语言研究中心、加利福尼亚研究所、地球和行星物理学研究中心、海洋资源研究中心、纯自然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所、癌症研究中心、天文物理和空间科学研究中心、进化生物学研究中心、能源研究中心、圣地亚哥巨型计算机研究中心、信息处理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美国-墨西哥研究中心等一大批科研机构。学校采取小班授课,学术气氛浓厚,是向往新鲜事物,超越平凡的学子游学的天堂。 
    圣地亚哥分校有着坚强的师资阵容,其理科师资排在全美公立大学的首位。在最新的美国新闻周刊组织的大学排名中,UCSD入选全美最热门的理科十大院校院校之一,排名第六,这十所院校分别是:Harvard, UC Berkeley, Stanford, MIT, Yale, UCSD, CalTech, Princeton, Cornell, Chicago。在全美公立大学排名中位居第七,全美大学本科综合排名中位居第35位。另外UCSD在美国研究协会组织的全美大学研究生院排名中名列第十位(前九名分别是:UC Berkeley, MIT, Harvard, Princeton, Stanford, CalTech, Yale, Chicago, Cornell, UCSD)。其中海洋地理学和神经科学排名第一。一些硕士学业被列为美国质量最高的之一,比如神经科学(第一名)、海洋学(第一名)、生物工程(第二名)、生理学(第二名)、药剂学(第三名)、戏剧和舞蹈(第三名)、遗传学(第六名)、地质科学(第六名)、细胞和发育生物学(第七名)、人类学(第九名)、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第二名)、政治科学(第二名)、电机工程(第16名), 航空工程(第19名)和机械工程(第16名)。圣地牙哥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和圣地亚哥超级计算中心也非常著称。
    圣地牙哥加州大学的学士学院系统是该校的一个特色。其组织方式是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引用过来的,有点跟圣塔克鲁兹加州大学(UCSC)和普林斯顿大学大学类似。每个学院有它自己的校园和学生宿舍,其学科也各不相同,每个学院的学科要求和学术哲学也各不相同。1964年建立的罗杰·瑞威学院是该校的第一个学院,其主要方向是经典的文学艺术。1967年建立的约翰·缪尔学院是第二个学院,提供弹性且有选择性的基本教育。1970年建立的瑟古德·马歇尔学院强调合作和多文化主义。1974年建立的厄尔·沃伦学院强调全面化的教育,同时要求其学生选择两个不相关的学科作为主科。1988年建立的埃莉诺· 罗斯福学院强调全球化,其教育结合文化和跨学科,包含西方和非西方的文化。2002年建立的第六学院强调文化、艺术和技术中的历史和哲学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