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 主页 > 办学条件 > 实验实训
建筑工程实验中心
建筑工程实验中心成立于2009年,由测量实训室、建筑材料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检测实验室、PKPM仿真教学实验室、岩土实验室等功能实验室。现有3000KN多功能综合实验系统、结构力学组合实验装置、动力触探车、四联固结仪、多型号压力试验机等仪器设备735台套,资产总计1246.5万元。
目前,实验中心主要服务于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学院的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机械电子工程、建筑工程技术等13个专业。近三年,共承担大学生实验室开放项目18项。
建筑工程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教学管理人员10人,其中中高级职称5人,研究生学历8人。
岩土实验室占地面积138平方米,仪器设备先进齐全,总值223万,设有主要仪器设备有:液塑限联合测定仪;数控电动击实仪;三联中压固结仪;直剪仪等。实验室主要服务于建筑工程学院的本科土木工程专业,以及部分专科专业。实验项目主要有土的含水率与密度实验,液塑限联合测定实验、土的直剪实验、土的固结实验等。通过实验教学可培养学生从室内到工程现场从事各种复杂土工试验检测的能力。除满足课内实验和课外开放实验以外,也为教师的科研和学生的第二课堂服务。承担校级科研项目:掺加粉煤灰土的工程性质的测定。承担校级大学生开放实验项目:土工实验的误差分析及措施研究、基于CBR承载比实验石灰改良土的工程性质研究。
振动力学实验室使用面积108拥有10台振动教学多功能试验装置,总造价35余万元。振动力学实验室主要承担本教师科研及大学生开放实验。开设的实验项目有简谐振动的频率和幅值、振动系统固有频率的测试、单自由度几多自由度体系的主频率和振幅的测试等。通过实验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并提高学生对振动力学的兴趣。
建筑材料实验室下设混凝土、砂浆实验室;水泥物理性能实验室、水泥力学性能实验室、建筑材料基本性能实验室、沥青实验室五个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本学院的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三个本科专业,以及部分专科专业所开设的《土木工程材料》和《建筑材料》、《工程材料》课程,同时可以服务于大学生实验室开放项目和教师科研项目。建筑材料实验室主要用于教学大纲规定的建筑材料基本性能实验:材料的密度砂石筛分析实验;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混凝土和易性能的测定等。
测量实训室共有水准仪、光学经纬仪、电子经纬仪、电子全站仪等170台套。测量实训室可对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及部分专科专业进行教学大纲规定的测量实训。测量实训室支持进行的实训项目有:水准仪的认识与使用、水准测量、经纬仪的认识与使用等。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有助于学生熟悉设备的使用,以便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实现熟练操作。
装饰工程实训室是针对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大纲规定设置的专业装饰设计展室。装饰工程技术实验室实包括:各种人物半身像、石膏头像、各类静物、高低静物展台、展示柜、雕塑台、展布等,展室还为学生免费提供充足的画板、画架、三角尺等。为学生开展绘画基础课程、设计基础课程提供了优良的设备设施,也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历届学生的优秀作品也在展室存放展出,不仅为新生学习提供了借鉴而且是展示出了我们学院的教学成果更是学院的珍贵藏品。
结构实验室占地3000余平方米。实验室内设有结构力学组合实验装置、万能试验机、微机控制电液伺服试验机和电液伺服压剪机等。可进行钢筋混凝土梁的弯曲破坏试验、柱抗压试验、钢绞线的拉伸及锚固试验等。结构实验室主要服务于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承担《结构实验》和《工程结构检测与加固》的实验课程。通过一系列试验使学生了解了工程实验中常用的结构实验设备;熟悉混凝土结构构件的受力特点及破坏特征;掌握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静载实验的全过程等。使学生对工程结构实验有了较全面认识,培养了学生对科研工作的兴趣。
材料力学实验室拥有12台不同吨位的万能试验机,2台微机控制扭转试验机,20台材料力学多功能组合试验装置。可对建筑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三个本科专业以及部分专科专业进行材料力学和建筑力学等理论课程要求的拉伸、压缩、扭转和纯弯曲梁正应力实验等力学实验。同时实验室还可对机电学院的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材料力学课程规定的拉伸、压缩等力学实验,以及汽车学院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汽车机械基础课程规定的低碳钢拉伸实验。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掌握建筑工程中常用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分析和测定方法,为深入理解理论知识和增强动手能力奠定了实验基础。
检测实验室仪器设备主要有砖回弹仪、钢筋位置测定仪、钢筋位置测定仪、原位压力机、非金属超声检测仪等。可对本科土木工程以及部分专科专业进行教学大纲规定的检测实验。实验室具有在室内和到工程现场从事各种复杂结构试验检测的能力,检测实验室可进行的实验包括:回弹法测定混凝土强度、超声-回弹综合法测定混凝土强度、裂缝宽度的测定、钢筋位置的测定等。主要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能够有效的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有利于学生理解所学知识。
环境工程实验室由给排水实验室(1)和给排水实验室(2)两个实验室组成。实验设备主要包括建筑给水排水综合演示平台、消防系统综合演示平台以及752分光光度计、显微镜等。实验室可以支撑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的课内实验教学任务,承担普通化学等理论课程规定的常见金属化合物的性质测定、重要非金属化合物的性质测定等实验项目。通过在本实验室的学习,可使学生加深对建筑给水、排水、消防、雨水系统基本原理的理解,加强对水质检测技术及基本实验仪器实际操作的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设计能力。
虚拟仿真实验室下设PKPM仿真教学实验室和BIM仿真教学实验室。共有计算机120套,内有PKPM、建筑三维虚拟仿真施工工地系统、广联达土建算量软件、广联达钢筋算量软件、广联达BIM安装算量软件、广联达计价软件、广联达BIM5D软件等软件。可对土木工程和工程造价两个本科专业专业进行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室支持进行的实验项目有:PMCAD,PK,TAT,土建算量、钢筋算量等。通过实训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有助于学生熟悉软件的使用。


结构试验室


钢筋拉伸和压缩实验


纯弯曲梁正应力实验


工地现场实训课


建筑结构试验


建筑工程测量实训


PKPM仿真教学实训


建筑材料基本性能实验


混凝土实验


压剪试验


建筑砂浆实验


试件拉伸实验


钢绞线拉伸实验


钢筋锚固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