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三十二)

奥克兰大学

    奥克兰大学始创于1883年,是新西兰规模最大、科系最多的高等教育机构。新西兰排名第一的大学。奥克兰大学是国际教学中心和学术精英聚集之地。大学坐落在新西兰最大的城市——拥有130万人口的奥克兰市中心,为其近四万名学生提供了一个精彩刺激的环境。
    1958年奥克兰学院更名为奥克兰大学。1882年,新西兰议会通过建立奥克兰学院的法案,这是有关奥克兰大学前身建立的法律文件。翌年5月21日举行开学典礼,宣布该校向一切人、一切阶层的男女开放,是一个完全民主的机构。当时有经典文学与英语、数学、自然科学、化学与物理等四个教授讲座。
    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拥有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教学方法。奥克兰大学还是全球性大学组织Universities21的成员,同时也是太平洋周边大学协会的成员(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目前在校学生人数为41,000人,本科31,000人,研究生7,000,博士1300人,其中6500名海外留学生,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奥克兰大学欢迎国际学生的到来,并认可泰勒奥克兰大学预科为攻读该校本科学位课程的衔接途径。泰勒奥克兰大学预科课程的学生只要达到某学位课程所规定的分数要求,就可以保证进入奥克兰大学就读。
    奥克兰大学拥有新西兰七个世界级优秀研究中心(Centres of Research Excellence)之中的四个,他们分别是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新西兰数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国家毛利文化发展与推进优秀研究中心、国家成长与发展研究中心。奥克兰大学所提供的课程均以科研为主导,属世界级水平,为国际所认可,因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奥克兰大学的毕业生在新西兰及世界各地的商业、法律、医学、政治和学术界担任着各种重要职务。八个院系和神学院的所有教学和科研活动分别在五个校区内进行。他们包括建筑设计、房地产、城市规划及艺术、文学、商业及经济、工程、法律、医学及卫生保健和理科学。另外,大学内还有50个跨学科的研究机构和团体,小如研究小组,大如研究所等,从事那些新兴的跨学科融合领域的研究。
    在著名的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2005年全球前200所大学排名中,奥克兰大学名列第52名。
    奥克兰大学共设8个学院,开设53种学位课程和26种专科学位课程,各个层次的教学都有相应的学术研究作为基础。该大学设有24个研究中心、18个研究会和2个研究所,辅助各个层次的教学工作。奥克兰大学研究力量的集中,便利了跨学科和跨院系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如体育科学和体育医药、环境和海洋科学、环境管理、发展研究、法医科学、国际商务等。奥克兰大学提供广泛的、具有国际标准的学科课程,获得的文凭和学位在国际上都被认可。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大量的研究人员、专家学者和国际上著名的艺术家。该校和世界上许多最著名的大学都建立了联系。



 

 

乌普萨拉大学

    乌普萨拉大学同瑞典其它35所高等学校一样,是一所公立大学,它位于瑞典东部乌普萨拉省省会乌普萨拉市,该市不仅是瑞典的工业、军事中心和铁路枢纽,而且是瑞典的文化、教育和宗教中心。乌大建于1477年,乌普萨拉大学是世界百强大学之一,建立于1477年,是瑞典及全北欧最早的大学。在500多年的漫长历史中,乌大经历了多次改革,发展至今已成为一所现代化的世界著名高等学府之一。乌大的创始人是雅各布.乌尔夫松(Jacob Ulvsson)。
    学校现有7个学院,150个系,每年开设约40种初级学位课程及1,100多门专业课程,有学生约2万名,其中有3,000名研究生。学校有教职工近5,000名,每年都有10名左右的新教授加入乌大,学校每年的博士毕业生有200多名。 
    在乌大的漫长历史中,曾有不少科学家在医学上作出了杰出贡献。17世纪下半叶在乌大任教的奥洛夫.鲁德贝克(Olof Rudbeck)是一位杰出的医学教授,他首先发现了淋巴管,这被誉为“瑞典对科学史所作出的第一次独立贡献”。乌大的医学博士毕业生伊瓦尔.桑兹托姆在19世纪70年末80年代初第一个发现了甲状旁腺。1926年成为乌大耳鼻喉科教授的罗伯特.巴拉尼在研究人的内耳与小脑的功能以及人的平衡以及平衡觉失常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于1914年获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1887年至1919年间任乌大斯堪的纳维亚语教授的阿道夫.诺林是一位语言方面的开拓者,是开展瑞典方言研究的先驱之一。他对瑞典语的拼写方法作了重大改革,他的《我们的语言》一书迄今仍是瑞典语结构方面的经典著作。
    乌普萨拉大学与国外许多大学,包括东欧和第三世界的大学签订了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的交流计划,最早是1967年开始的波兰雅各龙大学,其后在布拉格的查尔斯大学,希腊的帕特拉斯大学及中国的北京大学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现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等。自1987年起,乌大每年接受10名左右的中国公派留学生和进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