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公告
教学快讯
高教动态
上级文件
 
 
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公告 > 教务公告
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 2023-11-16 16:17:25 浏览877次

各二级学院(部):
       为进一步规范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根据各专业培养计划和教学进程安排,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将从11月中旬开始,请各学院严格按照《山东协和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实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原则和要求
       (一)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切实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要把“一人一题”作为选题工作的重要原则。题目避免大而空,难度适中,工作量合理,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完成。工科专业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二)各学院应制定选题指南,选题指南包含选题原则、选题要求、各专业的选题指南等。选题指南中的题目应覆盖各专业,可选题目数量确保“一人一题”,并要求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数目不低于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学生人数的1.1倍。
       (三)学生在实验、实习、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中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比例应大于50%,工科专业以设计类课题为主,其比例应大于70%,鼓励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提出课题,共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教育认证(评估)专业应满足认证(评估)专业的要求。
       (四)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或内容更新率应大于90%,若选择老题,必须做到“老题新做”,要有新的内容和新的要求。
       二、选题与审题组织
       (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计划。
       (二)组织具有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资格的教师或校外专家收集并提出毕业论文(设计)课题,也可选择来自学生在课外科学活动、工程(社会)实践中的自选课题,或国家、省、校三级创新性实验项目课题,学生自选课题必须经指导教师审定,由指导教师按审题程序申报。
       (三)组织审题。要求每题过两道审查关,即教研室审查关和学院审查关,鼓励各学院聘请企业、行业专家参与审题工作。
       三、时间安排


       四、注意事项
       (一)选题指南的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各学院应结合2024届毕业生人数和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的具体实施细则,确保选题工作顺利开展。
       (二)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深入社会,深入生产实践,深入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实习调研,积累第一手资料。
       (三)各学院、各教研室对申报课题要进行100%严格把关,并进行深入研讨,审核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不符合选题原则与要求,或不具备实施条件的课题不应列入选题指南。
       (四)教务处组织督导、校内外专家完成选题指南审核后,各学院于12月20日前报送《XX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南》纸质版材料(签字盖章)至教务处。
       五、其他
       联系人:石磊
       联系电话:18264168170

       附件:
       1.《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课题申报表》
       2.《XX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南》

山东协和学院教务处
2023年11月16日
                                   



附件1:附件1: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课题申报表.docx
附件2:附件2:XX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