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首页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院部动态 教育要闻 媒体报道 菁菁校园
欢迎来到 山东协和学院 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第二期)
 2020-03-31 17:18:15 浏览4893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流程
一、学生返校前注意事项和突发情况处置
1.返校前:①自查症状、自测体温、自备口罩。如出现相关症状或体温高于37.3℃,要暂缓返校,并立即电话告知班级辅导员。②根据居住地防控要求,联系社区(疾控机构)进行居家隔离或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③辅导员立即向本院院长报告,并持续关注学生健康情况。④院长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值班室报告。
2.返校途中:①做好自我防护,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或部位;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②如自感(自测)体温高于37.3℃或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即电话告知班级辅导员,并报告所乘车辆(飞机)工作人员,根据车辆乘务人员安排就近就诊就医,同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③辅导员持续关注学生健康情况,随时联系相关机构,为学生提供帮助,并报告本院院长。④院长立即将情况上报学交疫情防控值班室,并按照学校防控领导小组通知做好后续工作。
3.入校园时:①学校根据每天报到学生人数合理设置校园出入口。所有出入口均设置身份核实、体温检测点和临时留观点。②学生入校时自觉排队登记、检测,人与人间隔1米以上,避免拥挤。③如发现体温超过37.3℃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人员,检测人员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值班室报告,学校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④自驾车及包车返校的,车辆经消毒后通过入校专门通道进入,短暂停留后有序驶离。车上人员下车前进行体温检测登记。
二、学生返校后注意事项和突发情况处置
4.校园出入管理。①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出入口。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若体温≥37.3℃,立即进行复测,仍异常的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同时报告校区负责人,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出校,教职工非必要不外出旅行或参加会议活动,确需外出的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报备行程。③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确需进入的应严格履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手续。
5.重点场所管理。①师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进出实行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疫情防控期间谢绝访客。建立晚点名制度,发现夜不归宿学生严肃处理。②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和服务中心等重点场所,凭有效证件并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室内体育场馆和活动中心一律关闭,直至疫情防控解除。减少重点场所进出通道,实行提前预约、限制人数等措施,控制人员流量。③教室、阅览室、实验室等场所分散就坐,间隔1米以上。④班车按照承载量减半原则控制乘坐班车人数。教职工上车前需进行身份核对、体温检测,上车后分散就座。
6.会议活动管理①充分发挥网络功能,通过工作群、视频会等方式开会,尽量不召开人员聚集现场会议。确需集中召开的会议,应控制规模和时间,尽量开小会、开短会,参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间隔1米以上,降低交叉感染风险。②倡导开展线上文化交流与宣传,暂停聚集性校园文化活动,确需开展活动的,需按规定申请审批。③没有健康问题的师生,每天可保持适量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做到疫情防控、运动健身两不误。室外运动应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如运动场等。
7.食堂就餐管理。学校食堂根据就餐人数延长服务时间,实施错时、错峰就餐。制作固定菜式搭配套餐,方便师生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打包食物至办公室、宿舍就餐,降低人群聚集密度。②师生员工排队候餐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食堂就餐尽量单独就座,不面对面就餐,间隔1米以上,减少不必要的交流谈话。
8.日常行为规范。师生在校内公共场所或多人办公、学习场所应佩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如果有可疑症状,应避免进入教学区域。②师生要做到不聚餐、不聚会、不访友;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乘坐电梯时全程佩戴口罩,先出后进、保持距离、避免拥挤。③教职工要减少社交活动,简单工作生活,出行尽可能选择自驾车、电动车、自行车、步行等安全方式,接待外来人员双方应佩戴口罩。④学生应将日常学习生活空间限制在教室、宿舍、食堂,明晰生活轨迹,严禁在不同宿舍、楼层、楼宇之间流动聚集;按时作息,及时清理垃圾,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9.师生健康监测。①师生实施晨午检制度和“一日两报告”制度,每天2次监测学生体温和健康状况,建立体温检测台账。实行宿舍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②教职员工在家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应向单位负责人汇报并及时就诊。③院(部)、班级对缺勤缺课、迟到早退师生,要逐一核实原因,及时补测体温,做好记录。④对出行管控、体温检测异常、隔离观察以及患病入院诊治等情况的师生,落实“人盯人”,实行“日报告”。对体温超过37.3℃或其它可疑症状的,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10.突发情况处置:突发情况处置流程:校园内发现疑似病例,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分管负责人(15865259868),分管负责人立即通知留观转诊组(校医院)初步确诊后,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疾控中心,联系120并由留观转诊组派人护送疑似患者去定点医院就诊,并上报济南市教育局。安全保卫组对疑似患者校内所处学习、工作、生活场所进行彻底消毒。留观转诊组牵头,将与疑似患者密切接触的师生送到学校隔离观察区隔离。如果密切接触者数量众多,学校隔离观察区容纳不下,则由综合协调组向济南市教育局申请帮助解决隔离困难。
11.舆情应对:①学校通过校园宣传栏、网络新媒体等加强抗疫正面宣传,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杜绝各种“杂音”“噪音”和错误观点在校园内传播。②各处室、院(部)设立舆情联络员、信息员,对涉及本校的舆情信息进行24小时全媒体监测,及时发出预警信息。③出现舆情事件后,坚持线上线下并行处置原则,线上及时引导、回应关切、澄清事实,线下对引发舆情的实际问题有效应对、妥善处置。④配合驻地疫情防控机构开好新闻发布会,重大舆情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其他舆情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对于重大突发舆情事件,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并在24小时内报告舆情应急处置情况,舆情走向、处置结果等后续情况随时报告。⑤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积极回应,合理解决问题。


 

 

03-28
03-26
03-22
03-19
03-18
03-05
02-29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