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中心 文件公告 领导关怀 政策法规 教辅材料 师资课程 乡医回音 视频教学 乡医常识 乡医风采
 您的位置: 主页 > 乡医常识
日常安全用药常识
宣传处 2017-07-24 09:14:53 浏览4938次
什么叫安全合理用药?
    安全合理用药就是应该做到:根据病情、病人体质和药物等全面情况适当选择药物、真正做到“对病下药”,同时以适当的方法、适当的剂量、适当的时间准确用药,并且注意该药物的禁忌、不良反应、相互作用等。还要注意尽量少花钱。这样就可以做到安全、合理、有效、经济地用药了。下面就是一些关于用药的知识:
一、哪些中西药不可同服?
    在生活中,不少人都有中西药同服的习惯,认为可以加强疗效。其实这种做法不科学。
(1)中成药舒肝丸不宜与西药胃复安合用,因舒肝丸中含有芍药,有解痉、镇痛作用,而胃复安则能加强胃的收缩,二者合用作用相反,会相抵药效。
(2)中成药止咳定喘膏、麻杏石甘片、防风通圣丸与西药复方降压片、优降宁不能同服。前三种含有麻黄素,会使动脉收缩升高血压,影响降压效果。
(3)中成药蛇胆川贝液与西药吗啡、杜冷丁、可待因不能同服。因为前者含有苦杏仁甙,与西药的毒性作用一样,都抑制呼吸,两者同服易导致呼吸衰竭。
(4)中成药益心丹、香莲丸、川贝枇杷含有生物碱,与西药阿托品、咖啡因同服会增加毒性,引起药物中毒。
(5)中成药益心丹、麝香保心丸、六味地黄丸不宜与西药心律平、奎尼丁同服,因可导致心脏骤停。
(6)中药虎骨酒、人参酒、舒筋活络酒与西药鲁米那等镇静止痛药同服可加强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而发生危险。
(7)丹参片不宜与胃舒平合用,丹参片的主要成分是丹参酮、丹参酚、与胃舒平所含的氢氧铝化形成铝结合物,不易被肠道吸收,降低疗效。
(8)昆布片不宜与异烟肼合用,昆布片中含碘,在胃酸条件下,与异烟肼发生氧化反应,形成异烟酸、卤化物和氮气,失去抗结核杆菌功能。
(9)活络丹、香连片、贝母枇杷糖浆不宜与阿托品、咖啡因、氨茶碱合用。因前者含乌头、黄连、贝母等生物碱成分,与后者同服,很易增加毒性,出现药物中毒。
(10)止咳片、通宣理肺丸、消咳宁片不宜与地高辛合用,因前者均含麻黄,麻黄碱对心脏有兴奋作用,能加强地高辛对心脏的毒性,引起心律失常。
(11)国公酒、壮骨酒、骨刺消痛液不宜与阿司匹林同服。因前者含乙醇,合用则增加消化道的刺激性,引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严重时可导致消化道出血。
(12)黄连上清丸不宜与乳酶生合用 因黄连素可明显抑制乳酶生中乳酶菌的活力,使它失去消化能力。
(13)保和丸、乌梅丸、五味子丸不宜与碳酸氢钠、氢氧化铝、胃舒平、氨茶碱同服。因前者含酸性成分,后者是碱性西药,同服两者中和,会降低疗效。
(14)解暑片、牛黄解毒片不宜与胰酶、胃蛋白酶、多酶片同服。因前者含大黄、大黄粉,可通过吸收或结合的方式,抑制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
由此可知,您选择药品时,切勿轻率地采用中西药同服的办法,要知道欲速则不达。最好先听取医生的建议,并注意中西药服用的时间间隔,以免诱发新的病症。
二、老年人用药应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老年人脏器功能退化,新陈代谢减慢,容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老年人往往身患一种以上的疾病,有的老年人还服用一些保健药品,所以老年人用药要特别慎重,不要选用不良反应多的药,适当降低用药剂量,避免长期用药,还要尽量避免不良的药物相互作用。
三、孕妇用药应注意什么?
    孕妇用药,不仅本人可能受到药品不良反应的危害,不少药物还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损害胎儿的生长发育。如病情确需服用药物,一定要充分听取医务人员的意见,认真选择,严格遵守规定的用法用量。其中急支糖浆、复方愈创木酚磺酸钾口服溶液在临产前1~2周禁用、氢溴酸右美沙芬片在妊娠三个月内禁用。
四、肝功能不好的病人,用药应注意什么?
许多药物能引起或加重患者肝功能的损害,常用的药物有巴比妥类镇静药、氯丙嗪、苯妥英钠、消炎药、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甲基睾丸酮及某些抗肿瘤药等。
肝功能不好的患者要避免服用能加重肝损害的药物,服用其它药物也要严格遵守药品使用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用药过程中还要定期作肝功能化验,一旦发现肝功能异常,马上停药,改用别的药。详细情况要向医生咨询。
五、肾功能不好的病人,用药应注意什么?
许多药物能加剧肾脏的损害,例如巴比妥类镇静药、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异烟肼等。具体哪个药能加重肾脏损害,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向医务人员咨询。用药时一定要遵守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
 
如何安全合理选择药物?
 
1、应当确诊自己是什么病,然后对症下药,不能只凭自我感觉或某一个症状就随便用药。比如发烧、头痛,是许多疾病共有的症状,不能简单地服一些止痛退烧药完事。
2、了解药物的性质、特点、适应症、不良反应等,要选用疗效好,毒性低的药物。
另外,有人认为价钱贵的药就是好药,其实不然,因为药物的价格是由其本身的来源,成本产量以及不同的厂家来决定的,而药品的安全性则取决于药品的不良反应(或毒性)和治病的效果,因此,价格高的药品不一定是更安全有效的药品。
 
内科常见疾病与安全用药
 
一、感冒
    感冒常用药:目前常用感冒药大体分为三大类:中成药,其重在清热解毒,副作用小,但起效慢,如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冲剂、感冒灵胶囊、银翘解毒片、抗病毒冲剂、999感冒灵冲剂、感冒灵胶囊等。西药,其重在抑制病菌,见效快,但副作用大,如泰克胶囊、白加黑、百服宁、快克、感冒通、泰诺、帕尔克等;中西药结合的复方药,其综合以上两者的优点,如康必得、感康等等。
服用感冒药应注意的问题:
1、复方抗感冒药中多含有抗过敏成分,如扑尔敏等,这些药物服用后容易困倦,因此,凡从事驾驶,机械操作,高空作业的人员要慎用。
2、服用抗感冒药时,要注意只选择一种,不应同时服用作用相同的另一种,以免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3、孕妇及哺乳期妇女要慎用抗感冒药。
4、服用解热镇痛药及复方抗感冒药期间不要饮酒,以免加重对肝、肾功能的损害。
5、肝、肾功能不良的患者慎用抗感冒药。
6、妊娠头3个月的妇女禁用含有氢溴酸右美沙芬的抗感冒药。
7、服用3~7天后,如症状无缓解,建议去医院就医。
8、服用感冒药期间,一般不要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二、流行性感冒
(一)、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为独特的流感病毒,它的流行一般发生在冬春两季,发病没有诱因,一年中不会多次发病。它最大的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症状一般来势凶猛,病人常会高烧、打冷战、头痛、全身关节痛等严重的全身症状;严重的病人还会并发肺炎、心肌炎,甚至造成死亡。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医学上称为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它的主要特征是病原体复杂多样,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每次发病可以由于不同的病原引起,一个人在一年中可以多次患感冒,一般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而主要有打喷嚏、流鼻涕等其他症状。普通感冒较流行性感冒传染性要弱得多,一般人在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才容易得病。所以普通感冒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象流行性感冒流行时,病人成批出现。
(二)、怎样预防流感?
1、开展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耐寒力。
2、流行期间减少外出或进入公共场所,并应戴口罩,换下的口罩要洗干净并严格消毒。
3、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冷天也要勤晾晒被褥。
5、可适当服用一些中药预防,如板蓝根等。
6、必要时进行家庭空气消毒。
 (三)流行性感冒疫苗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疫苗。流感疫苗更适合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和从事医务工作的特殊职业者。还有一些人是绝对禁止接种流感疫苗的,他们是:
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
2、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
3、怀孕3个月内的孕妇;
4、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
5、慢性病发作期的人群;
6、严重过敏体质者;
7、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疫苗的人员;
8、精神病、严重癫痫病患者。
(四)、流感的一般治疗要注意哪些方面?
1、患者应该隔离至退热后2天;
2、早期宜卧床休息,多饮水,饮食宜富有营养且易于消化,进食后用温盐水或温开水漱口;
3、保持口、鼻、咽的清洁,防止继发感染,注意病情变化。    
三、发热
(一)什么是发热?
发热俗称发烧,是体温调节异常的结果,当成人腋下体温超过37摄氏度,口腔温度超过37.3摄氏度,或肛温超过37.6摄氏度,昼夜体温波动超过1摄氏度即为发热。
(二)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发热按发热的原因分为两类:即感染性发热和非感染性发热。感染性发热:是由多种病毒或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急慢性感染所致,如病毒引起的流感、腮腺炎、麻疹,细菌引起的肺炎、结核、蜂窝质炎等。非感染性发热:包括过敏性疾病、血液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肿瘤、中暑等。有些药物也可引起发热,称为药物热。
(三)常用于治疗发热的西药有:阿司匹林、对乙基氨基酚、布洛芬、阿苯片。
用药注意事项:
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阿司匹林、布洛芬,慎用对乙基氨基酚;血有病或血小板减少症、溃疡病活动期及肝肾功能不全患者也需慎用这些药物,
解热镇痛药在服用3日后,仍然发热不退,应去医院就诊
四、头痛
    头痛是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疾病都可引起头疼。头痛可表现为整个头部疼痛和局部疼痛。
头痛西医治疗方法
原则:
1、积极处理和治疗原发病;
2、适当使用解热止痛剂如索米痛、米格来宁,或少量服用可待因、颅痛定等;
3、对焦虑烦燥者可酌情加用安定剂或镇静剂,对抑郁表现者加用抗抑郁剂;
4、针对发病机理进行治疗,如高颅压者给予脱水利尿剂,低颅压者给予静推低渗液;扩张性头痛给予麦角制剂;松弛收缩的肌肉给予按摩、热疗、痛点奴佛卡因封闭等;表浅神经痛可采用封闭治疗;更换脑脊液等。
几种常见头痛处理:
一、偏头痛:
发作时口服麦角胺咖啡因0.1~0.2(一日总量≤0.6),肌注麦角新碱0.2~0.5mg,有妊娠、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者禁用;扩张的颞动脉周围0.5%奴佛卡因皮下封闭;对病程长、发作频繁、药物治疗效果差者可行颞浅动脉结扎手术。
二、丛集性头痛:
发作时使用麦角制剂。
三、颈性偏头痛:
颈椎牵引,服用扩血管药物尼莫地平20mg 3次/d,西比灵每晚5~10mg,卡马西平(0.1g 3次/d),强的松(20mg 1次/d)或封闭星状神经节,治疗并存的颈胸神经根炎。
四、肌收缩性头痛:
按摩、热敷及服用安定剂和镇静剂,在肌肉压痛点处用2%利多卡因2~5ml封闭。颈椎增生或损伤?哂π芯弊登R?
五、神经炎头痛:
可在颅表神经部位如风池穴(枕大神经痛)、眶上切迹(眶上神经痛)等处用2%利多卡因2~5ml封闭;也可口服卡马西平(0.1g 3次/d)或苯妥英钠(0.1g 3次/d)治疗。
  用药注意事项:
1、头疼要找出原因,不可轻易用止痛药,以免掩盖病情,延误治疗;
2、服用西药用于解热、镇痛、抗炎时要注意:
(1)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阿司匹林、布洛芬;
(2)肝、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高血压、消化道溃疡,出血以及其他血液性患者慎用;
(3)不要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同类药物;
(4)服药期间禁止饮酒。

 

站内搜索: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