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思德教育  
教育管理
理论学习
辅导员园地
榜样星光
 
 
 
 
榜样星光 主页 > 思德教育 > 榜样星光
榜样星光 | 计算机学院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辛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学生工作部 2023-12-05 17:19:09 浏览255次

       辛建,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山东协和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担任班级班长兼计算机学院自律委员会副主席职务,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三名。辛建同学注重自身全面发展,荣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市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协和学院“十佳学生”年度人物、学科竞赛标兵、优秀社团干部、十佳部长等荣誉称号。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建行杯”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金1项,省银2项,省铜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1项、“建行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参加实验室开放项目2项,发表论文3篇,拥有软著4项,受理专利3项等。

       一、注重思想内涵、政治立场坚定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辛建同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关注时事,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他于2020年9月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023年5月被列为党员发展对象,2023年6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作为新时代青年,更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一股新鲜血脉,他始终坚信坚定的理想信念乃立身之本、动力之源、正气之魄,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方可筑牢信仰之基。他正以实际行动努力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二、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深知在计算机专业这条钻研与探索之旅中所需的恒心与毅力,学习的路途中,他从未停止脚步,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刻苦学习的品质,不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律性,2022-2023学年专业课成绩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三名。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课外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提高个人能力,在“建行杯”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在“建行杯”第九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山东协和学院科技创新大赛选拔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再生水——车身仿形智能水处理系统》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在“致远杯”公益文化进阶挑战赛中获山东省二等奖;“东洲杯”传承文化知识竞赛山东省一等奖;“志愿青春,你我同行”服务知识竞赛中获山东省二等奖;智慧中国杯“全国两会”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全国高校AI知识竞赛校级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竞赛校级一等奖;第三届山东协和学院“声临其境”演绎大赛季军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15项,校院级奖项20余项。在学术成果方面,授权《智能冲洗家用轿车操作日志跟进系统》《基于基因测序的肝癌早筛系统》等软件著作权4项,申请受理《一种玫瑰菌属细菌混合微生物发酵培养系统》等专利3项,获批《基于VR的儿童安全自救逃生科普系统》等实验室开放项目2项。这些经历,让他收获颇多,他相信,上天入地本是艰难,但只要拥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日复一日的决心,无畏艰苦,亦可徒手摘星辰。

       三、勇敢担当责任、精心服务同学

       他常说“有一分光,便发一分热”,一路走来,学生工作一直伴随他的学生生涯,对学生工作的那份热爱,使他一直执着坚定,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提升自我。他曾担任班级辅导员助理、计算机学院自律委员会副主席、校团委主持部部长。在班级工作当中,协助辅导员开展各项工作,为班级和同学服务,打造特色班级文化。作为班委他十分注重班级的思想建设,曾带领班级同学前往历城区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扫,远足参观辛弃疾纪念馆,组织党史演讲、冬至包饺子、辩论赛等活动,并个人运营班级订阅号,将班级活动和风采通过推文形式展播出去,也给同学们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回忆。在学院工作中,负责新媒体宣传工作,包括活动策划、学院调查问卷设计与统计、展板制作、会议PPT制作、宣传视频拍摄、新闻稿写作等。组织策划过消防演练、拔河比赛、书画比赛、学风建设评比等众多活动,并为学院订阅号投稿文章三百余篇,曾获“宣传之星”和“十佳部长”等称号。同时,在学校主持过“榜样星光”优秀学生表彰典礼、开学第一课、元旦晚会、中秋晚会、迎新晚会、五四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二十余次,受邀在互联网+启动仪式、新生入学教育、优秀学子进课堂等多次活动进行经验分享,以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保质保量完成学院和班级的各项工作。踏实、自信、严谨、谦和是学生工作带给他的标签,这些学生工作的经历也让他更加努力地从各方面提升自己,所有高光时刻的背后,一定藏着汗水和付出。同时他还一直保持好奇心、热爱生活、懂得取舍,为了任务竭尽全力。他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做人处事要真诚踏实,时间会有答案。在生活中保持平常心,平和而又坚定地做好自己的事,正视挫折,不断地前进。

       四、宁静而致远、实践出真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始终激励着他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学真知、悟真谛,在社会实践方面,他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参加的三下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团队被授予优秀服务队称号。作为队长成立中青校园理论宣讲团前往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甲子山战役纪念馆参加调研,组织团队成员前往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第二小学进行理论宣讲等。在校园防疫过程中,作为学生干部,他第一时间投入到志愿者行列当中,并担任公寓楼层长,动态掌握宿舍学生数据,全天待命协助学院进行涉疫人员数据排查和信息流调,统计和购买生活物资,分发饭菜、药物,执勤等。2021、2022年寒假期间,多次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表扬证书。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他一路披荆斩棘、破风前行,以崭新的姿态,书写了无悔的青春!

活动现场

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