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业指导
大学生创业的现状及分析
招生就业处 2021-11-03 08:53:23 
  中国大学生创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改革开放之初,而广泛的大学生创业则是在1998 年清华大学举办的首届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之后迅速发展起来的。他们的加入为创业大军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在当今的社会经济状况下,大学生创业相比过去面临更多的市场机会,同时,大学生创业的动机也有了一定的变化,在大学扩招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学生的就业状况是良好的,创业被认为是摆脱工作束缚,使个人价值得到更大的发挥,从而达到理想彼岸的金光大道。而现在,除了自我实现的要求,大学生也渐渐开始用一种更为平和的心态来面对创业,尤其在失业严重的时期,很多人有了为自己工作的想法,开始进行创业。
  除了大学生自身因素的影响,创业环境变化也同样对大学生创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近年来,伴随着高校持续扩招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从2011年的大学生毕业人数来看,将有30% 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在此情况下,党和政府已经把鼓励、促进大学生创业作为缓解就业压力的措施之一。尤其是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批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各地政府部门也都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园区、创业教育培训中心等,国内众多高校也纷纷创立了自己的创业园,为学生创业提供支持,以此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各种条件不断完善的前提下,大学生创业将机会转化为现实的可能性增大了。并且,大学生作为创业大军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拥有比较高的文化水平,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各种羁绊也较少,所以创业能够轻装上阵。但相比之下,由于涉世不深,缺乏各种经验,资本积累薄弱等原因也容易导致大学生创业的夭折。就目前
  来看,大学生创业的成果并不是十分乐观的。在所有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中,首次创业成功的比率是非常低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整体的创业成功率基本达到30%,而在创业大军中,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3%左右,只占到了成功创业企业的一成。从大学生创业低成功率来看,大学生创业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
  相当关键的就是,大学对于创业的本质还是不明确,缺乏创业资金和正确的引导,总的来说就是缺乏一个好的平台。对那些有创业想法,却缺乏运行条件的大学生来说,寻找一个创业平台或许是一条很好的出路。有了平台的支持,创业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平台的物力、人力支持也免除了创业者的后顾之忧。作为新人,借助平台的力量,大学生可以学到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运营技巧,这对他们提高自身素质,加强综合能力的锻炼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创业者积累社会经验必不可少的实践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