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资讯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业资讯
“互联网+ ”时代涌现的创业模式
 2018-03-27 10:16:14 
   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和演变之后,我国的互联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互联网的不断规范和成熟,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产生和应用,社会逐渐进入到了“互联网+”的时代。在此环境下,基于互联网的各项业务和服务也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尤其是创业模式的转变更为明显。

  一、“互联网+”时代的基本概念

  “互联网+”更多的是代表一种新型的社会形态,在社会资源的集成和优化配置中,将互联网的作用进行更加充分的发挥。在社会、经济等领域当中,深度融合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从而是社会的生产力和创新力得到提高。这样,在社会经济发展当中,互联网就能够成为更好的实现工具和基础设施。近年来,“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已经对很多行业产生了影响,也衍生出了很多全新的商业模式,例如电子商务、在线旅游、视频直播、网络剧、互联网金融等。在这样的转变当中,相应的创业模式也随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二、“互联网+ ”时代下的转变所产生的创业机遇

  目前,互联网的应用除了能够网上购物之外,还能够分享自己的观点、视频、信息等。随着互联网商业价值的开发,其正在逐渐演变为一个商业交互平台。在当前社会中,用户的兴趣逐渐碎片化,互联网也随着不断的垂直细分。在这样的互联网环境下,网站的内容才是王道。哪个网站的内容观点性更强、更专业,就能吸引更多的机遇。例如虎嗅、马蜂窝、美丽说、爱奇艺自制剧、今日头条……从2005 年至今,我国互联网用户已经实现了成倍的增长,在将来也会成长的更为迅速。

  三、“互联网+” 时代的创业模式

  (一)创业团队化

  随着互联网马太效应的不断增强,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中,最初的草根创业模式已经难以在取得理想的发展。“互联网+”时代下,创业模式已经朝着团队化、公司化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不断健全的网络法律、不断成熟的网民使用习惯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在这样的创业模式之下,对于创业团队中股份结构的分配更为重视,既要保证最初团队的合理分配,也要预留出后期加入者的激励股份空间。在初创业过程中,要注重执行力的养成,确保创业团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对于团队的协同率也更为注重,如果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整个业务的运转。

  (二)注重细分的互联网生态链

  在“互联网+”的时代下,创业者再想要成为像淘宝、百度、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几乎已经是不可能的了。这些网络巨头的产品线不断扩大,甚至开始吞噬小规模创业者的生存空间。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中,生态链已经走向两极分化,一边是各大互联网巨头把控的门户和行业统领,另一边则是更为垂直、细分的领域。对于这些领域,互联网巨头还没有进入,因此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个十分良好的机遇。

  (三)价值和盈利体系的兼顾

  在“互联网+ ”的时代下,网络商务发展速度十分迅速,在电子购物刚刚被人们所接受的时候,电子商务也已经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甚至对刚刚兴起不久的电商消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由于我国电商消费群体过快的增长,再加上风险资本的热捧,导致很多电商都处于赔本的境地。对此,京东等电商巨头不得不开始朝着企业价值本质模式回归,开始从品牌向销量、利润倾斜。一些新兴的电商企业,像三代乐采用的口碑+利润分享战略,来吸引更多乐于创业的80、90甚至00后,这种另辟蹊径的方式可谓风头正旺。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互联网给社会各个领域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社会随之到了“互联网+” 的时代。在这一时代中,互联网作为一个良好的平台,对创业模式的影响十分巨大。对此,应当充分认识和了解到“互联网+”时代的概念和商机,从而采取更为有效的创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