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创新创业动态
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知识经济发展与创业》创业专题讲座
 2018-06-28 09:37:56 
   6月27日,就业指导中心邀请宋尚佳教授为青年创客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知识经济发展与创业”的专题讲座,探索知识经济时代下的创新与创业。
   宋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分析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GDP增长拉动要素等数据,指出科技创新已经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我国科技创新既面临重要战略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国要达到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发展目标,宋教授认为,要抓住机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宋教授采用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通过中外对比与分析,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在知识经济时代全球创新领域中所处的位置,面临的机会与挑战,鼓励同学们要做真正的原始创新,并从创新性思想的产生、创业团队的组建和商业模式的选择等方面给同学们有益的建议。
   宋教授特别强调了在知识经济时代,尊重知识产权是最基本的创新创业文化,是创新成果创造者的基本权益。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是对原始创新的最好保护,进而促使市场经营者不断地通过创新来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推动创新成果的转化。这既离不开国家相关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也需要全社会进一步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宋教授精彩的讲座引领同学们理解了知识经济时代创新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从事原始创新创业,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了创新文化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