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护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协和学院)网站! 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体系
主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2020-10-11 11:28:23 浏览3115次

     1.实验教学体系

在“以人为本、突出实践、激励创新、提升素质”教学理念的指导下,中心以系统科学理论和方法为依据,按实验教学基本属性,对实验教学各环节进行系统的整体设计,构建了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主体、客体、条件保障和实验教学管理”四大系统组成的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与理论教学体系相互联系、相互配合,形成了护理教学“双轨同步”的教学体系有机整体,凸显了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实验教学体系基本框图见图1所示。

1)主体系统

主体系统由指导教师(含实验技术人员)和学生共同组成。教师是本系统的第一要素,是整个实验教学活动中的主导,担负着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任;学生是本系统的第二要素,是接受教育的主体,也是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对象和受教育者。

中心的主体系统建设,一是创新实验队伍建设激励机制,统一实验与理论教学工作量标准,统一实验与理论教师职称遴选条件,统一实验与理论教师津贴待遇,统一校内实验与理论教学成果等级,有效措施稳定实验室队伍,引进高水平人才到实验室工作,优化实验队伍结构,提高实验队伍的整体层次;二是创新实验室队伍培养培训模式,采取脱产、在职学历培养和进修、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形式,提升实验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实验兴趣,发挥学生学习创新的主动性和热情。

2)客体系统

客体系统由实验教学目标、教学任务和教学内容三部分构成。实验教学目标是师生通过实验教学活动预期达到的结果和标准,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和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实验教学任务是实验教学目标的具体体现,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对各实验教学环节有计划的组织实施;实验教学内容是实现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教学目标的关键要素,可通过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计划和实验教材,把知识、能力、技能和创新方法传授给学生。

在客体系统建设上,中心以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教材为切入点,强化实验教学内容的创新内涵设计,奠定了实验教学改革基础;以深化实验教学内容改革为核心,推行分层次、模块化的实验课程内容,确立了实验教学改革的重点任务;以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为目标,改革实验项目内容,增加现代实验、学科前沿实验、设计性、研究性和虚拟仿真实验,实现了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目的。

3)条件保障系统

主要由教学条件、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三个要素组成。教学条件是实验教学基本要素,是教学活动必不可少的因素,包括教学设施、环境、运行经费等;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是重要要素,是保证教学条件完善运行、保值或增值的保障系统。

中心在条件保证建设上,优先教学科研一体,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创新能力培育的实验室建设,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基本条件;设置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三位一体、权责分明、政令一致、办事效率高的职能机构,为实验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优先保障实验教学与改革,及实验室正常运行经费,为实验教学和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4)教学管理系统

由实验教学全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评价两部分组成,是实验教学质量保障的关键系统。教学过程管理包括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全过程管理,是实验教学管理部门基本的常规教学管理工作;教学质量评价主要是对指导教师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和目标情况,以及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提高情况的一种定性和定量评判,也是实验教学过程控制的有效手段。

中心在教学管理系统建设上,推行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敢于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克服学生探索求知精神和创造力不强的问题;倡导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强化指导教师主导能力,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重点解决学生被动学习的问题;建设科学有效的实验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同行教师、实验室主任和学生结合的校、院、中心三级综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

图1   护理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体系框架图

    中心四大系统构成的实验教学体系是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目标清晰、载体明确、评价科学。实验教学体系各系统之间的关系如图2所示。

 

图2  系统关系示意图

在四大系统中,主体系统是核心,客体系统是关键,条件保障系统是基础,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是保障。整个体系围绕主体系统来运行并随主体系统的提升而完善,只有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落到实处并不断提升,实验教学过程的最终结果才能符合教学目标的需要与要求,实验教学体系才能趋于完善。

条件保障系统服务于主、客体教学活动,教学管理系统对主、客体运行情况、相互制约和转化效果进行质量评价,两者随主、客体水平的提升适时反馈修正、不断完善,从而形成四个有机系统构建的协调统一的完整实验教学体系。

2.实验教学项目设置

由实验教学体系中客体系统建设内容,根据实验教学目标要求,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基础到应用的循序渐进的认知规律,中心在实验教学内容上设置了“分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项目,在实验教学中提升学生能力和素质。

1)三个层次

中心将实验项目分为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拓展实验三个层次,形成以基础实验为基础,综合实验为主体,拓展实验为提高的多层次实验教学项目类型(见图3)。

①基础实验是整个实验教学的基础,主要是基础护理和临床护理基本技能训练,如各种铺床法训练、各种注射法训练等,训练学生单项护理技能,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能力、严谨科学的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为综合实验的开展奠定技能和态度基础。中心共开设基础实验项目70项。

②综合实验就是综合运用多学科内容和基本护理技能开展临床护理实验,培养学生的临床操作、临床思维、沟通交流及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中心开设神经外科案例分析及训练、泌尿外科案例分析及训练、骨科案例分析及训练、小儿护理技术操作等综合实验项目61项。

③拓展实验是通过创新实验活动、开放实验项目、毕业论文等,由学生自主开展,鼓励学生对护理知识和技能进行创新研究,训练学生科学思维,培养创新创造能力,实现个性化培养。中心共开设拓展实验项目14项。

 

实验教学层次示意图

2)四个模块

中心根据我院护理学专业特色和实验教学目标要求,依托现有实验平台,共开设19门实验课程(见附件31-3-3A145项实验项目(见附件41-3-3B),其中1门课程面向医学院3个专业,1门课程面向全校16个本科专业。根据实验课程教学内容特点,中心将实验课程分为基础护理实验、临床护理实验、人文护理实验、护理综合实验四个实验教学模块(见图4)。

①基础护理实验模块训练学生护理岗位必备的基本护理技能,是形成护理岗位能力的基础,主要通过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2门实验课程来实现。

②临床护理实验模块训练学生临床护理技能,包括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眼耳口鼻喉护理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等实验课程。

③人文护理实验模块训练学生护士礼仪、健康教育、职业态度、心理素质等技能,主要通过护理美学、护理心理学、护理健康教育学等课程实现。

④护理综合实验模块是中心自主开发的创新性实验课程,它以案例、项目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训练学生护理知识、技能、态度的综合运用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学科整合的特点。

 实验教学模块示意图

 


协和首页 | 中心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