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三)

麻省理工学院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是美国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位于麻萨诸塞州的波士顿,查尔斯河(Charles River)将其与波士顿的后湾区(Back Bay)隔开。吉祥物是海狸(Beaver)。MIT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全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培养了众多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士,是全球高科技和高等研究的先驱领导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自然及工程科学在世界上享有极佳的声誉,其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政治学、语言学也同样优秀。由于在学术方面的卓越成就,虽然MIT不是常春藤盟校成员,MIT也常被纳入Ivy Plus。
    麻省理工学院于1861年由一位毕业于老牌名校威廉玛丽学院的著名自然科学家威廉·巴顿·罗杰斯创立。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2年排名第5名,QS世界大学排名 第3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第3名。至2011年,MIT已连续十九年在美国大学理工学院排名夺冠。麻省理工学院在2006年Washington Monthly期刊里对美国最有服务及贡献的大学排第一。麻省理工学院是美国及世界理工大学之首冠,有“世界理工大学之最”的美名。麻省理工学院拥有全美大学最多的前三名科系排名。
 近一个世纪来的发展,麻省理工学院已经发展成全世界极为重要的高科技知识殿堂及研发基地。因为二战和冷战,美国政府在自然及工程科学上大量投资,使得MIT在这段时间内迅速发展;过去50多年麻省理工也为美国政府制造许多威力极大的高科技武器。20世纪MIT最主要的成就是由杰·弗里斯特领导的旋风工程,其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能够实时处理资料的“旋风电脑”,并发明了磁芯存储器。这为个人电脑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2006年,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以病毒建造电池,2006年度美国高等学府捐赠基金回报排名榜,此次麻省理工学院脱颖而出,以23%的回报率力压排名第2的耶鲁大学,名列全美能力最高的大学捐赠基金。另外,麻省理工也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Kismet。一个2007年最新的报告指出麻省理工学院在对近代科学“革命”的贡献目前领先世界第一,是目前21世纪培养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大学(过去六年共16位得主);同一份报告指出,哈佛大学对科学研究的贡献已在近年来衰弱了许多,而且哈佛传统的教学方法在本世纪已跟不上麻省理工的先端高科技教法。
    至2009年,先后有78位诺贝尔奖得主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或工作。经过麻省理工学院几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时至今日,但凡有人提起“世界理工大学之最”,人人皆推麻省理工学院。麻省之名蜚声海外,成为世界各地莘莘学子心向神往的科学圣殿。麻省理工学院的自然及工程科学在世界上享有极佳的盛誉,其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政治学、语言学也同样优秀。另外,麻省理工研发高科技武器和美国最高机密的林肯实验室、领先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实验室、世界尖端的媒体实验室、和培养了许多全球顶尖首席执行官,斯隆管理学院也都是麻省理工赫赫有名的宝贵资产。

 

 

芝加哥大学

    芝加哥大学中途公园芝加哥大学主校区位于芝加哥市南的海德公园和伍德朗街区,  芝加哥大学东临杰克逊公园,西临华盛顿公园,距芝加哥市中心11公里。1893年为举办芝加哥世博会修建的中途公园将校园分成南北两块。芝加哥大学也有主校园以外的设施. 芝大的布斯商学院在新加坡和伦敦以及芝加哥商业区拥有校园. 坐落在巴黎塞纳河左岸的芝加哥大学巴黎中心主办有很多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项目.
    Chicago GSB非常注重学术研究,在学术创新上享有盛誉,光商学院就出了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可见其学术之强,学校非常鼓励学术创新,professor们有机会有条件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他们还常常把自己所作的各种cutting-edge的研究内容带到课堂中来,由于很多的professor也为很多知名公司提供各种咨询建议,他们有机会在real world中试验自己的理论,因此这些知识理论很快就会给现实中的商业世界带来巨大的变革和影响,对于学生们来说可以有机会了解学习到最新的理论和知识,而这些知识内容往往是别的地方所无法得到的。
    Chicago GSB在全美的商学院排名中一直非常靠前,学校的big name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作为Chicago GSB的学生,在很多人的眼中,你就是精英与成功的代名词,更为重要的是,在Chicago GSB的经历会给你的职业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你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Chicago会给你带来无限的机会,而机会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钥匙已经放到你的手上了进不进就看你自己了。
    Chicago GSB在学术上独树一帜,非常重视理论知识教学,最主要的授课形式还是采用lecture的形式,这跟很多商学院完全依靠案例教学的方式是非常不同的,从这一点上来说,Chicago GSB的这种特殊的文化教学方式的优点在于,使学生学到了很多实打实的理论知识,而且建立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生MBA经历中真正的有所学。
    芝加哥大学的校训译成中文是“益智厚生”,意思是“提升知识,以充实人生。”(拉丁文原文:Crescat scientia; vita excolatur。英译:Let knowledge grow from more to more; and so be human life enriched)。

 


哥伦比亚大学

    “她的学生在联合国学政治,在华尔街读金融,在百老汇看戏剧,在林肯中心听音乐。她是美国最古老的五所大学之一。欧元之父蒙代尔在这里留下光辉的足迹,基因学的奠基人摩尔根在这里掀起生物界最彻底的的革命!”美国新闻界至高无上的普利策奖在这里诞生。这里拥有美国第一所授予博士学位的医学院。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联合国前秘书长加林曾在这里求学,胡适、徐志摩、李政道等著名学者在这里留下了青春的脚步。二百五十年来科学与艺术是她永恒不变的主题!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是世界最具声望的高等学府。它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的晨边高地,濒临哈德逊河,在中央公园北面。它于1754年根据英国国王乔治二世颁布的《国王宪章》而成立,命名为国王学院,是美洲大陆最古老的学院之一。同属皇家宪章的还有达特茅斯学院和威廉玛丽学院。美国独立战争后为纪念发现美洲大陆的哥伦布而更名为哥伦比亚学院,1896年成为哥伦比亚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属于私立的常春藤盟校,由三个本科生院和十三个研究生院构成。现有教授三千多人,学生两万余人,校友25万人遍布世界150多个国家。学校每年经费预算约20亿美元,图书馆藏书870万册。哥伦比亚学院是美国最早进行通才教育的本科生院,至今仍保持着美国大学中最严格的核心课程。它的研究生院更是以卓越的学术成就而闻名。整个20世纪上半叶,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及芝加哥大学一起被公认为美国高等教育的三强。此外,学校的教育学、医学、法学、商学和新闻学院都名列前茅。其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文学和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其教育学院是全世界最大、课程设置最全面的教育学院之一。
    哥伦比亚大学历届毕业生和教职员中共有97名诺贝尔奖得奖者,于世界各大学中排名第一。
    哥大师院坚持推动一流教师队伍建设,即倡导学术自由,又建立严格的质量标准引导本院教师专业发展,并认为自由探究与严格的同行评估是学院高水平研究与教学的根基。一方面,师院自成立以来一直非常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聘请一流大师到学院任教已成为该院的优良传统,而良好的教科研条件与深厚的学术底蕴则吸引了一大批有才之士前来任教。大体上,学院所聘请的教授大都已是某个领域的知名教授尔后供职于师院,如新上任的学院院长苏珊·福尔曼教授便曾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研究生院院长。而博士毕业即可任教于师院者寥寥无几,在哥大师院,连普通教授岗位的聘任也常常出现一个教授岗位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竞相应聘的情况。另一方面,学院建立了严格的师资质量保障制度。新进教员若在合同期内未能通过本院实施的述职评估,则将在聘期结束后走人。新教员在连续获得两轮三年期聘任之后,可申请学院的终身教职岗位,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这一“终身教职”制度在确保高层次教师质量与激励教员方面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教员申请终身教职至少需要提供以下多份教科研方面的能力证明:个人履历;最近3-5年工作情况包括教学工作、课程计划、学术活动、校内外服务情况、各级学术专业组织活动情况;至少一篇代表作或代表性成果;外院8位推荐人名单及联系方式;外系4位推荐人名单及联系地址;近2年所教课程清单和其中至少3门课程大纲;指导博士研究生名单;近几年工作过的院系主任姓名和联系方式;可提供你工作情况的人员名单;近几年所授课程学生名单与所指导博硕学生名单;及其它有助于评价教学、研究和服务情况的材料。而对候选人的评审则要经过系、院、校各负责人及专家委员会、校董事会的多级评审。高标准评估指标与严格的评审过程,有力地保障了学院师资的世界一流水平。
    在世界一流师资的基础上,学院颇为关注本院的课程教学,并形成了自身办学特色。学院所设课程门类齐全,每个学期至少开设一千余门长短不一的课程供学生选修,人数一般在20人以内,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需求。课程形式丰富多样,包括大量常规性课程,一部分非常规课程、专题学术会议型课程、短期工作坊课程、田野研究课程、海外寒暑假游学课程及50余门在线学习课程。从教员授课的角度,一方面每位教师均会依据各自的研究方向与最新研究成果,在整个学年中至少会开设2门专业课程,至少2个周期性专题型研讨会(seminar)供学生选修,以现任比较与国际教育协会主席学院威廉·克伯屈,教育经济学讲座教授亨利·莱文(Henry M. Levin)为例,本学年他开设了三门教育经济学专业课程及2个国际与跨文化专题研究研讨会。另一方面,教授们非常注重课程本身的设计与实施,不仅在每门课的课程大纲上详细说明了每次授课的内容、阅读材料与作业要求,而且非常注重学生提问、课堂讨论与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不仅注重引导学生阅读本领域的经典著作、论文,而且关注本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而课程中要求学生完成的作业则紧密结合本课堂中所新学的理论与分析方法,以进一步促进学生对本课程内容的认知与理解。
    除课堂教学之外,学院非常注重教员与学生的科研工作,积极引导教员与学生开展各类跨学科性、具有理论前瞻性与创新性,或具有重大实践应用价值的研究,并提供充分的财政与学术资源支持,引导学院教科研服务创新集群的发展,各类科研成果及其丰硕与卓著。一方面,学院成立了近百个实验室、研究所或研究中心支持教员开展各类研究,并为全美尤其是纽约周边地区提供各类科研服务,其中包括多个全国性重点研究中心,如全美卓越教学研究院,全美中等后教育研究中心,全美教育、学校与教学重构中心,全美教育私有化研究中心,全美儿童与家庭研究中心等,形成了学院特有的教科研服务集群。另一方面,学院积极提倡教员开展各类跨校跨国性合作研究,同时欢迎世界其他地区与全美其他高校的教员到学院作访问研究,而举办各类国际性学术会议与院内研讨会,则为本院师生的全球性学术对话与跨专业学术对话提供了舞台,仅08年3月份,学院就主办了两次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即比较与国际教育学会第52届年会与全美高级课程研究协会第7届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达2000余人,而院内研讨会则是常有之事。


 

加州理工学院

    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 Caltech)创建于1891年,是世界顶尖的科技理工类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只有50.18公顷土地面积且仅培育了两万两千余名学生,却有31人32次获得诺贝尔奖。加州理工学院在2000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年度大学排行中名列全美大学第1位。加州理工学院在2012《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美大学排名中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和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并列第5位[2],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与路透社(Thomson Reuters)联合发布的2011-12年世界大学排名以94.8分排名世界第1位[3],领先于哈佛大学(93.9分)和斯坦福大学(93.9分)。加州理工学院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综合排名列第6名,人均贡献排名第1名。
    这所私立大学的宗旨是”为教育事业、政府及工业发展需要培养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和毕业生中有31人32次(鲍林曾两次获奖)获得诺贝尔奖,平均每一千个毕业学生中有一个诺贝尔奖得主,比例为世界大学之冠。加州理工学院仅有2100多名学生和270名教授、副教授 、助理教授,其中有66个国家科学院士、33个国家工程院院士和80个国家艺术科学院院士 ,相当于现今全体教师的 36.7%, 这在全美乃至全球是无校出其右的。
    加州理工学院拥有世界最顶尖的一批科学家,美国《探索》杂志于2008年评选出了美国20位40岁以下的最聪明的科学家,他们被视为各自研究领域的天才,结下了累累硕果,在这20位天才科学家中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竟占4席。
    学校有六大学系: 生物学、化学及化学工程系、工程与应用科学、地质学及行星学、人类学和社会科学、物理数学和天文学。该院研究生课程门门都出类拔萃,2010年U.S. News美国大学最佳研究生院排名中,加州理工学院的物理专业排名全美第1,化学第1,航空航天第1,地球科学第1,生物学第4,电子工程第5,数学第7,计算机科学第11,经济学第14。   
    该校科研设施先进,有布斯计算中心、Hale天文台、地震实验室、Kerckhoff海洋实验室、Big Bear太阳系观测站、Palomar天文台、Owens峡谷射电天文台、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环境质量实验室、新成立的位于夏威夷的亚毫米观测站、斯坦福线性加速器具中心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在这里科学家们成功实验设计了人类最早的现代火箭,设计组装了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太空飞船。半个世纪来JPL参与设计和发射许多有重大意义的太空飞船,比如探索者计划,水手计划,伽利略计划,火星全球探测者,卡西尼惠更斯卫星,斯皮策深空望远镜。
    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费曼、密立根、盖尔曼,著名的天文学家哈雷、遗传学的鼻祖摩尔根、火箭专家冯·卡门都曾执教于此。除了众多的诺贝尔奖得主之外,毕业于加州理工的著名校友还有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戈登•摩尔,登月宇航员哈里森·施密特,中国导弹专家钱学森,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等等。
    科学是加州理工学院的主题,多少著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都在加州理工学院做出震动科学界的发现。爱因斯坦是在这儿放弃了他的“宇宙不变论”而认可了“宇宙扩展论”;物理学家卡尔·安德逊在这里发现了正电子;物理学家戴尔布拉克在这里对病毒的遗传结构和复制机理做出了重大发现,导致了分子遗传学的诞生; 物理学家盖尔曼在这里提出夸克理论;地质化学家派特森在这里推算出现代科学界公认的地球年龄一46亿年。也是在这里,性格外向、诙谐幽默的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理查德·费曼几十年如一日地授课,成为学生们最崇拜的教授之一。现在,这里还有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鲁道夫·马尔克斯(Rudolph Marcus),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莫利·吉尔曼(Murry Gellmann),诺贝尔生物奖的艾德·路易斯(Ed Lewis)等等。前前后后,加州理工学院共出了三十二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它的学生们的确有权利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