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四)

普林斯顿大学

    普林斯顿大学(英语:Princeton University),又译普林斯敦大学,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是美国一所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学校于1746年在新泽西州伊丽莎白镇创立,是美国殖民时期第四所成立的高等教育学院,当时名为“新泽西学院”,1747年迁至新泽西州,1756年迁至普林斯顿,并于1896年正式改名为普林斯顿大学。
    普林斯顿大学录取学生并不仅仅依靠成绩,要看学生的能力与潜能,各种学术与非学术的兴趣,特殊技能与天资、经验、抱负和背景等因素都会纳入它的考察范围。学校评价优秀学生的指标有4项:头脑质量,包括智商、学习能力、创造力等;品格质量,包括责任感、价值观、判断力等;为学校作出贡献的能力;未来在本专业和社区起领导作用的潜力。学校的申请期限为每年的1月2日以前。
    作为一所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普林斯顿拥有著名的教授学者、排位美国前5名的校友捐赠金额、藏书450万余册的计算机化的现代图书馆,还有一个计算机中心、一个艺术博物馆,一座教堂和相当数量的社会文化活动场所。学校建有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地球物理实验室、约翰·诺曼超级计算机研究中心等主要科研机构和建筑学院、工程技术和应用学院、威尔逊公共及国际事务学院等研究生院。在“常春藤”盟校中,普林斯顿大学学生人数不多,目前在校学生人数约6400人,其中本科生约4600人,研究生约1800人。学校的学生来自全美50个州和55个国家,其中海外学生占5%,他们主要来自加拿大、中国、新加坡、英国和德国,学校拥有教师约620余人。
    普大分为大学生部和研究生部,共有4个学院:新泽西学院、工程和应用科学院、建筑和城市设计学院、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32个系为:人类学系、艺术与考古学系、天文学系、生物化学系、生物学系、化学系、古典文化系、比较文学系、东亚研究系、经济学系、英语系、地理学系、德国语言与文学系、历史系、数学系、分子生物学系、音乐系、近东系、物理系、哲学系、政治系、心理系、宗教系、罗马语系和语言与文学系、斯拉夫语系的语言与文学、社会学系、统计学系、化学工程系,民用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电机工程系、机械与航空系。还设有建筑与城市规划、国际关系两个专业学院,相当于系。
    普林斯顿大学的校训为“她因上帝的力量而繁荣” (Dei Sub Numine Viget)。毕业校友中有州长,有好莱坞明星和两位美国总统。著名的相对论提出者爱因斯坦亦曾于此任教并从事高等研究。


 

 

密歇根大学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简称UMich)在美国密歇根州有三个分校,分别是安娜堡(Ann Arbor)、Dearborn和Flint。主校区安娜堡于1817年建校,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密大建校以来,在各学科领域中成就卓著并拥有巨大影响,被誉为“公立常春藤”,与伯克利加州大学(UC Berkeley)以及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素有“公立大学典范”之称。密大同时也是美国重要的学术联盟美国大学联合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的12个发起者之一。
    作为美国的“学术重镇”,密歇根大学拥有全美最高的研究预算、浓厚的学术气氛、优良的师资以及顶尖的法学院、医学院、工学院、商学院及文理学院,在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对美国各大学研究生院41个学科的评估中,密歇根大学总分排名第三。多项调查显示密歇根大学超过75%的专业排在全美前10名。
    密歇根大学设有19个学院,各学院的学术水平排名领先群雄,例如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商业管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以及公共卫生学院在美国十分有名,均列美国高校同类学院的前5位。这19个学院共开设有15000多门本科课程,几乎涵盖了所有学科领域,是美国课程设置最丰富的大学之一。大学排名全美前10名的专业包括商学、工程、医学、护理、法律、公共事务、心理学、社会学和历史等许多学科。值得一提的是,密歇根大学ROSS商学院是美国顶级的商学院之一,校友在工商业界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其开设的MBA项目在美国《商业周刊》,《华尔街日报》等刊物的排名中常常位居前五。密歇根大学医学系统也是美国最成功的医疗系统之一,连续多年被US NEWS评为美国最佳医疗机构(AMERICAN'S BEST HOSPITALS)。
    密歇根大学的校方称,他们为学生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可能性”。密歇根大学把规模浩大的长处发挥到了极致,俨然就是个自给自足的学术、科研大社区。的确,在这辽阔的校园里,在茫茫的人海中,你的机会与可干的事是数不清的。今天在这里如鱼得水的同学,明天也许就是大展拳脚的社会栋梁。难怪学生们深信不疑:“在密歇根大学,如果你觉得无聊的话,那一定是你自己的错。”


 

康奈尔大学

    康奈尔大学(英文:Cornell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州伊萨卡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另有两所分校位于纽约市和卡塔尔教育城,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康奈尔大学由埃兹拉·康奈尔和安德鲁·迪克森·怀特于1865年所建立,为八个常春藤盟校中唯一一所在美国独立战争后创办的。康奈尔大学男女同校,不分信仰和种族皆可入学。自学校成立伊始,其创始人就期待将康大办成一所全科型的新式大学,教授内容从文学名著至自然科学,自理论研究扩及实际应用,无所不包。康奈尔大学有七个本科生学院和七个研究生学院,每个学院都自主制订学术计划。
    康奈尔大学目前设有下列13所学院:农业和生命科学学院(州立),建筑艺术与规划学院,文理学院,工程学院,研究生院,旅店管理学院,人类生态学院(州立),工业和劳资关系学院(州立),法学院,管理研究生院,医学院(校址在纽约市区内),医学研究生院(校址在纽约市区内),兽医学院(州立)。此外还有大学图书馆、生物科学部、营养科学部、暑期班及校外学习部等机构。康奈尔大学的酒店管理学院是全美首屈一指的。为了训练学习,康奈尔自设了酒店。农业与生物学院在全国同类大学中也数一数二,从这里出来的学生很多都进了兽医学院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此外,康奈尔大学还有耗资3500万美元的康奈尔国家超级电脑中心。
    康奈尔大学更大的创举在于它独特的办学风格,其办学宗旨:把康奈尔大学办成一所任何人都可以接受任何学科教育的学校。根据这条宗旨,康奈尔大学在课程设置方面力求多为学生提供文理并重,在美率先实行学生自行选修课程的办法,以尽可能满足学生对高等教育的不同要求。一名新生开始其康奈尔大学四年本科生学习生涯时,可以在注册时选一门主修课程,只要主修课程的要求得到满足,其他的学习课程可以任由其兴趣爱好决定。


 

  

霍普金斯大学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同霍普金斯大学(JHU),是一所世界顶尖的私立大学,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霍普金斯大学尤以其医学、公共卫生、科学研究、国际关系、文学、艺术以及众多应用科学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而闻名世界。该校的校友中,先后有37人获得诺贝尔奖。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统计,在2007财政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共从国家科学基金会、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航空航天局以及美国国防部获得超过15亿美元的科研经费,这使得它连续30年成为全美年科研经费最高的大学。截止至2008年有130名美国科学院、工程学院、医学院、文理学院院士就职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截止至2005年共有八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研人员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也是全美大学联盟(AAU)的14所创始校之一。除巴尔的摩外,该校同时还在马里兰州其他地区、华盛顿特区、意大利、新加坡以及中国设有全日制教研机构。
    霍普金斯大学是全美第一所研究型大学,其目标为:“鼓励研究以及独立学者的进步,使得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精湛的学识推动他们所追求的科学以及所生活的社会前进。” 霍普金斯大学的创始人希望抛弃美式学院的陈规旧制,打造一所专注于扩展知识、研究生教育和鼓励研究风气的新式研究型大学。仿照威廉•洪堡等人所倡导的以柏林洪堡大学为代表的德国大学模式,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是美国第一所以讨论班方式授课、第一所分专业录取本科生的大学,其理念和模式都对后来的美国大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为之纷纷效仿,其中的典型例子如芝加哥大学。
    大学的拉丁文校训为Veritas vos liberabit(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出自《圣经·约翰福音》8:32)。大学校徽的正中央为橡树枝支撑的马里兰州建立者巴尔的摩领主的家族纹章,其上的书籍和地球象征着艺术和科学研究。霍普金斯大学的首任校长是Daniel Gilman。
    医学与公共卫生领域历来是霍普金斯大学的强项。霍普金斯医学院与哈佛医学院齐名,其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更是常年排名全美第一。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评选,霍普金斯在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全球排名为第三。霍普金斯大学是获得美国联邦政府拨款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研究经费最多的大学。作为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主要教学和科研医院,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连续21年名列全美最佳医院榜首。
    霍普金斯大学的其他学科也非常出色。学校的生物学、生物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环境工程、人类发展、家庭研究、健康科学、人文学、物理学、数学科学、国际事务等研究生专业均排名全美前列。1999年至2009年间,霍普金斯大学在科研效价重要指标的“论文引用次数”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哈佛大学和德国普朗克研究院(后者为80多个研究机构的联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