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七)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简称ANU)建于1946年。起初是一所研究型大学,到1960年起开始增加大学的教学部分,1992年与艺术学院合并,现在学校已发展成一所集科研与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教学及研究水平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望,曾两度被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品质保证委员会评议为第一等级大学,也曾被《亚洲周刊》列为澳大利亚顶级多元教育大学,并多次位于澳大利亚大学综合排名第一位。澳大利亚有史以来获得的11个诺贝尔奖中,有6个是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得的。如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以其卓著的学术成果、高素质的研究人员而著称,成为澳大利亚高级科研人员向往的圣地。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以全球化的视角着眼于学术和教学,其MBA课程在亚太地区名列前10名,对研究生的培养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它相继与牛津、北京、新加坡、伦敦、汉城和加利福尼亚等大学建立了学术联系,还设置了大量的学生互换项目,与75所大学及澳大利亚最大的互换访问项目建立联系,现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是澳大利亚Group of Eight的领军成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目前有在校生13,487名,其中约25%为国际学生,分别来自94个国家,教职工人数约3,600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开设7个院系,它们分别是ANU College of Arts &Social Sciences、ANU Collegeof Asia & the Pacific、ANU College of Business & Economics、ANU College of Law、ANU College of Medicine &Health Sciences、ANU Collegeof Science、ANU Collegeof Engineering & Computer Science。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位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市,占地145公顷,其四周被国家自然保护区环抱,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学校与堪培拉市的其他地区之间有畅通的公共汽车服务,以及自行车通道。学校与城市中心的距离很近,可以步行到达,与澳大利亚的许多公共机构相邻,包括国会及许多国家的大使馆。
    全校有大小图书馆10个,藏书量超过100万册,同时该校与澳大利亚国立图书馆毗邻,此馆的藏量丰富,包括470万册书、10万种期刊杂志、40万幅地图、59万张照片等,可媲美任何世界级的图书馆,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师生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学校图书馆亦定期举办各种语言的讲座(甚至包括了普通话、闽南语、粤语的讲座),以教导新生如何查找资料以及利用图书馆内的各类资源。 学校图书馆及各院系提供大量供学生免费使用的计算机,学生亦能通过无线网络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接入校园网络,不过学生每日的下载流量受到严格控制,因此利用学校网络仅能从事与学习有关的活动。而对于居住在学生宿舍的学生们,更提供卫星电视,可以收看欧美和亚洲各国的卫星频道。学校拥有大量的现代化设施,其中包括设备优良的演讲厅和实验室,全澳洲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中心(APAC National Facility)。


 

 

 

伦敦国王学院

    伦敦国王学院,如今已是全英赫赫有名、世界知名的国际顶尖大学。其医学、法律更是享誉海内外。国王学院坐落于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畔,主校区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毗邻,其他四大大校区,分布于泰晤士河两岸,隔河相望,景色十分迷人。该校是英国最具盛名的多学科、以研究见长的大学之一,其在研究领域的领导地位和在世界范围内的极高声誉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20,000名学生在此进修生物、医学、法律、工程,商科和人文等近200个专业的课程。并且秉承了校父威灵顿公爵的传统,而拥有英国大学唯一的战争系。神学系也十分出名。国王学院的摩根大图书馆,开馆典礼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自莅临剪彩,为英国二战以后兴建的最大的图书馆。建筑为十九世纪哥特式建筑,及其雄伟壮观,该建筑原为英国公共档案图书馆,后转让与国王学院。国王学院的吉祥物,是狮子雷吉。
    英国首相布莱尔,布朗经常光顾国王学院。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在国王学院的讲话中盛赞“国王学院,当然,是一个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在国内与世界上享有极高声誉的教育机构,你们的学生与员工在过去的175年中对人类的知识与福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国王学院与中国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有许多学生交流项目。
    伦敦国王学院在全世界享有盛誉,属英国金三角名校集团和罗素集团,是全英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国王学院也是英国“金三角名校”的一员,2009-2010年度拥有1.44亿英镑的政府财政预算,位于英国第7位。伦敦国王学院,法学院实力雄踞全英前5,仅次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和牛津大学,属英国顶级法学院之列。医学院实力更是挺进前3甲,拥有全英国一流的合作医院。牙科学院更是世界顶级。拥有在英国政府2004年的RAE研究评鉴中,国王学院有24项学科获得满分5*或5分的评价。而根据2006年泰晤士优良大学的分科指南,国王学院的音乐、牙医、历史、美国研究、哲学与西洋古典学在全英国均排名前五名。国王学院在法律、人文和社科领域的强项,使其与国家的艺术、文化以及公共政策的制定都有密切联系。学校的课程设置非常广泛,包括自然科学与工程学,另外在生物信息学、卫生政策、医学与文学领域尤其擅长。
    国王学院的9大院系包括:艺术人文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科学学院、牙科研究所、法律学院、医学院、佛罗伦萨南丁格尔护理与助产学院、自然科学与工程学院、精神病学院、社会科学与公共政策学院。
    Maughan图书馆是国王学院的主图书馆,位于Chancery Lane,从Strand校区步行5分钟可到。馆内藏书涵盖的领域包括:美国研究、澳大利亚研究、拜占庭和当代希腊、经典文学、文化与创意工业、数字文化与技术、英语、欧洲研究、电影研究、法语、地理、德语、历史、语言学、音乐、哲学、葡萄牙与巴西研究、西班牙与美籍西班牙人研究、神学与宗教研究、战争研究、法律、医学伦理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数学和物理。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简称NUS,或“国大”),是新加坡共和国的第一所大专学府。新加坡国立大学始创于1905年。是历史悠久的世界级名牌大学。目前拥有9所专业学院,7个研究生院,多个研究所和科研中心。共设学系50个,在校本科学生约19000人,研究生7000多人,教研人员3000人。 新加坡国立大学目前拥有13个学科,可供至少22000名本科和8000名研究生学习。新国大目前有13家国家级别、12家大学级别和超过60家院系级别的研究学院和研发中心。
    新加坡国立大学[2]的教学语言是英文,并采用英美式的通才教育。学生第一年被分到各个所属学院接收公共课基础教育,第二年以后才根据自身爱好和特长划分专业。她采用了学分制和投标选课制,根据学生的兴趣进行选课搭配的指导。她采用了英式的5分制和荣誉学位制,根据学生的综合累积分(CAP)授予不同等级的本科学位。除了工科,医科等少数专业外,本科阶段学制一般为三年,成绩优秀的可以加读一年以获得荣誉学位。本科学位分为一等荣誉,二等甲级荣誉,二等乙级荣誉,三等荣誉,及格等。一个优秀的荣誉学位通常与更高的就业起薪挂钩,这也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校鼓励学生在本科三年级参加实习或交换生计划,为与以后就业或深造打下基础。研究生和博士生通常有两个导师,一个在所属院系,一个在相关的研究所甚至私人企业。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使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各个院系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广受欢迎。除了学习和科研外,学校还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例如,社团、义工、兴趣小组等。在新加坡,课外活动积分(CCA Point)的高低,和课业表现同为雇主招聘时的参考标准。
    国大校园内有四通八达互联网,主干速度可达每秒24GB。35,000个有线网络插口和400个无线网络发射器,让师生能够在学校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得第一手即时资讯。国大的中央图书馆,中文图书馆,医学图书馆,科学图书馆,许云春法律图书馆,和韩瑞生纪念图书馆,共计1,228,130册图书,拥有62345个会员,年外借122万册次(2004年6月)。


 

 

 

曼彻斯特大学

    曼彻斯特大学,简称曼大,是一所拥有光辉历史的国际一流大学,在这里诞生了2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该校拥有极高的国际声誉,2011年USNews-QS世界大学排名第29位,2011年上海交大版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第38位,2012年,THES世界大学排名第48位。 根据英国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RAE)在2008年颁布的英国研究型大学排名(七年评一次,英国高等教育官方排名),曼大位列第6。值得一提的是,曼彻斯特商学院(MBS)是曼大的优秀学院,拥有众多知名校友,2012年英国金融时报世界各大商学院的综合实力排名中,曼彻斯特商学院位列欧洲第11名,全球第31名。曼大位于英格兰中北部的曼彻斯特市(英国第二大城市)。目前她是英国规模最大的单一校址大学。校内现有四万余名学生就读五百多个科系或学程,教职员超过一万人,其中很多是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曼大拥有先进的教学设施,完善的研究和实验设备。全校共有6000多部电脑,每一名在校学生都拥有自己的电子信箱地址。曼大的图书馆(John Rylands University Library)是英国三大图书馆之一,藏书360万册。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曼大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体育活动场所,其中两个室内运动中心,两个大型户外运动场可供学生们使用。
    曼彻斯特大学具有出色的研究和教学的悠久历史。本世纪很多关键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均出在这里,括飞机发动机的研制,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工作和原型的诞生(1948年),而Rutherford的工作最终实现了原子的裂变。曼大以教学严谨,学术风气自由而著称,创新作为教学和学术研究的主导思想,已经形成传统。创新和卓越是曼彻斯特大学研究工作的基础,她的科研工作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里曾诞生了25位诺贝尔奖得主。众多知名校友使得大学声誉更上一个台阶。曼大的出色在最近进行的独立教 学质量与科研水平评估中得到了充分证明,53个学科中的23.1%的科目或者4*(世界一流水平)。英国RAE2009研究排名中,曼彻斯特大学已经跻身全英前6的研究型大学,名列全英研究实力前6强。 
    曼彻斯特大学的目标是“保持研究工作的最高标准”,这一目标也体现在大学对教学的重视上。大学规模大,下设的生命科学院、医学院、人文学院、理工学院4大学院专业设置广泛;曼大开设的学科种类繁多,数量远远超过一般大学。学校的经济、法律、商科、计算机、电子、航空制造、建筑设计、医学、药理学、心理学、生命科学、音乐及艺术等课程都为世界一流水准。提供从大学本科,硕士,直至博士生的全方位课程。学生可以从100多个专业系的众多课程中进行灵活选择。
    该校的校训是“Arduus Ad Solem”,字面意思是“面朝太阳”,有积极启蒙的意思。该格言出自维吉尔(Virgil)的叙事诗《埃涅伊德》(Aeneid),但选用这个格言的原因早已无从考证。在《埃涅伊德》中,这个引证提及大毒蛇和太阳,有趣的是,在曼大的传统校徽中,这两样东西都有所刻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