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十三)

国立首尔大学

    国立首尔大学建校于46年8月22日,并肩负着民族文化昌盛及世界文化创新的使命,成立为韩国国内最初的国立综合大学。如今全校有冠岳,莲建等2个校区,设有16个单科学院及研究生院,3个专科研究所(专修研究生院),93个研究中心及支援单位,并作为国内最高的教育研究机关,取得了划时代的发展。国立首尔大学建校以来,一直领导着各学术界的发展,并培养出了一批社会各界领导人物,享有“韩民族最高学府之称”。 1996年国立首尔大学迎来了建校50周年,学校为发展成为以研究为中心的大学,颁布了长期发展计划,又制定了21世纪中长期发展计划并正在推进中。现在正在履行以集中培养高等人才为目标的“头脑韩国21工程”,为培养出有竞争力的研究人员,从而发展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型,综合型大学而努力。
    首尔大学有大约23,000的大学部学生以及大约9,000研究所学生。截至2001年,首尔大学有大约228,000毕业生。著名校友有: 金泳三(人文学部哲学科毕业)—韩国第14任总统、金钟泌(师范学部毕业)¬—韩国第11、31任国务总理、高建(政治学科毕业)—韩国第35任国务总理、李海瓒(社会学科毕业)—韩国第36任国务总理、郑东泳(经济学科毕业) - 国会议长、郑梦准(经济学科毕业)—国会议员、大韩统一协会会长、潘基文(外交学科毕业)—联合国秘书长、罗钟一(政治学科毕业)—韩国驻日大使、黄禹锡(兽医学部毕业)—首尔大学教授、李钟元(工学部中退)—政治学者、立教大学法学部教授、金泰熙(衣类学科毕业)—女演员、金桢勋(齿医预科中退)—男歌手及演员、林朱焕(演剧电影科休学中)—模特及演员、金成珉(体育系)—演员及歌手、姜富子(国家政策学硕士)—演员、李顺才( 哲学系)—演员、金桢勋 (齿学部) —演员及歌手、首尔大学在世界的排名现为53名,是唯一一个进入世界大学名次榜的韩国大学。


 

 

 

卡内基梅隆大学

    卡内基梅隆大学是享誉世界的私立顶级研究型大学,学校小巧,学科门类不多,但在其所设立的几乎所有专业都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主校区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的匹兹堡(Pittsburgh)。该校拥有全美第一所计算机学院和戏剧学院,该校的艺术学院,商学院,工学院以及公共管理学院都在全美名列前茅。其计算机科学专业名列全美第一。卡内基梅隆大学的MBA排名世界名列前茅。Economist的排名是世界16名。Business Week给MBA的排名是15名。
    卡内基梅隆大学还是NASA航空航天科研任务的主要承制单位之一,该校的机器人研究所从事过自动驶车、月球探测步行机器人,单轮陀螺式滚动探测机器人的研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已经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国家机器人工程协会和波音公司签订合同,制造和测试无人地面战车(UGCV)样车。这将是人类首次尝试生产在所有地形条件下都能够正常工作的无人地面战车。该大学对空间机器人的研究有很长的历史。目前,卡内基梅隆大学为五角大楼研制的“角斗士”战斗机器人在对抗测试中大获全胜,挑战打造“未来美军”的技术难关。同时,卡内基梅隆大学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机器人足球比赛“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的主要赞助之一,被公认为是将机器人应用于教育的先驱者。
    卡内基梅隆大学享誉全国的认知心理学、管理和公共关系学、写作和修辞学、应用历史学、哲学和生物科学专业。它的计算机、机器人科学、理学、美术及工业管理都是举世公认的一流专业。特别是计算机专业,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列全美榜首,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更是遥遥领先于其它名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在国际软件业界拥有极高的声誉,目前国际软件行业最通行的标准---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for Software软件生产能力成熟度模型(CMM)正是由该校的软件工程研究院研发并制定的。近年来卡内基梅隆大学在原有的CMM体系基础上又推出了CMMI最新体系,成为软件行业最新标准。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软件工程学院成为美国国防部军管研究院,成为全球软件学院的楷模,其毕业生大多成为业界精英。全球500强企业中IT巨头们纷纷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捐款并设立研究所,以至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来自学员的学费收入仅为其每年总收入的极小一部分。正因如此卡内基梅隆大学对入学学生要求之高成为全球瞩目。
    卡内基先生的名言—My heart is in the work,是这所大学的校训,即使经历了百年内数次重大革新,这样的信念依旧根深蒂固融于整个大学文化中。在校训的指引下,卡内基梅隆大学对学生的训练异常严格,课业繁重,在普林斯顿评论(Princeton Review)每年“学生累得像狗的大学排名”中,从来高居前几位,与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同为美国乃至全世界训练最为残酷的大学。2006年新闻周刊(News Week)将卡内基梅隆大学评为“新常青藤名校(New Ivies)"。
    除位于匹兹堡的主校区外,卡耐基梅隆大学还在中东地区拥有卡塔尔校区,提供计算机科学、商业管理和信息系统的学位课程。学校还在位于硅谷中心地区的加州山景城开设有研究生院,提供软件工程和软件管理课程。卡耐基梅隆大学Tepper商学院在曼哈顿有分校区,Heinz学院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和华盛顿特区有分校区。学校另设有卡耐基梅隆大学洛杉矶中心。主修娱乐产业管理硕士学位的学生需在第二年在此中心学习。卡耐基梅隆大学信息网络研究所在希腊雅典、日本神户、葡萄牙里斯本和阿威罗开设研究生课程。娱乐技术中心在葡萄牙、日本和新加坡开设了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