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十六)

华威大学

    华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又译:沃里克大学)为英国的一所校园式大学,创建于1965年,现有超过17000名学生及4000多名教职人员,学生中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超过4000名的海外留学生。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华威大学在英国乃至欧洲都有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自从英国的媒体有大学排名以来,华威大学一直稳居前十名。而近年来一直都保持在全英前十所顶尖高校的行列。华威大学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的成员,并曾是1994大学集团的成员(2008年7月退出)。华威大学校史虽然不长,但在英国、乃至欧洲皆已建立起优越的学术名望。而今该校已被视为英国工党政府最欢迎的大学。华威大学同时也是最早和工商界创建密切联系的高等学府,而且在商业方面的研究相当杰出,学校甚至得到了“华威公司”的名称(Warwick PLC)。
    多年来,华威大学的科研一直在英国处于领先水平。2001年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所进行的科研质量评估再一次证实了这一点。在100所英国大学中,华威的科研质量名列第5。教学质量评估的结果则充分反映了华威高水平的教学。在参评的24个系中,22个都被评为“优秀”,或获得了21分(满分为24)。在所有著名的大学排名中,华威大学一直名列前10。《每日电讯》在其2003/04年年度排名中,华威综合排名第5。 主校园图书馆位于校园的中心地带,学期中每周开放7天。计算机网络十分广泛,还有一个24小时开放的计算机房。学校为国际学生开设了学期前英语课程,学期中还有免费的英语课。学校的语言中心设备完善,为想学习其他语言的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华威大学下设四个分院:人文学院、理学院、社会科学院和医学院,有30个院系和50个研究中心,提供120个不同专业的本科学位和超过100个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学位。大学开设的本科课程有:会计学与金融、汽车工程、生物化学、生物医学、化学生物、化学、土木工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计算机系统、早期儿童研究、经济学、经济学与工业组织、电子工程、工程商业管理、英国文学、英国文学与创新写作、英语与戏剧研究、环境生物学、欧洲法律、电影与文学、电影研究、法律与商学、法律与社会学等。研究生课程包括:应用教育学与培训、应用管理学、生物医学工程、英国文化研究与英语语言教学、工商行政管理、商业与企业教育、儿童健康学、临床心理学、比较文化与媒体研究、计算机科学与应用、创新与传媒企业、数字生产管理、经济学、经济学与国际金融经济学、教育学、教育领导学与创新、电子商务管理、电子系统、能源与能量电子系统、工程系统、英语等。
    校园校舍华威大学的学科分为艺术、科学、社会学和医学四大类,有30个院系和50个研究中心,提供120个不同专业的本科学位和超过100个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学位。作为英国知名大学之一,华威大学在全英大学教学研究评估中一直名列前茅,其中不少学科更是居全英大学前三强之列,包括工商管理、经济学与计算机科学等;其它受到高度评价的学科还有:分子生物学、教育、英语、数学、统计学、传媒、古典古代史、法律、戏剧与电影研究、哲学、社会学等。学校同时还开设成人及继续教育课程,课程安排很灵活。1984年学校建立科学园区,园内设有超过70家高科技公司。华威大学有两个主要的图书馆,有将近90万册的藏书和5000多种期刊杂志,可自由借阅。馆内约有2000个座位可供学生学习,微机中心24小时开放。学校每年在图书资料方面支出的费用为每个学生100英镑以上。学校还设有计算机中心、语言中心、当代音乐唱片中心和英国石油档案中心等。学校有在全英甚至全欧洲都享有很高声誉的学生会,近180个社团和70多个体育俱乐部;有学生自行创编的电台、电视台和报社;有伦敦外最大的大学艺术中心—华威艺术中心(有剧院、音乐厅、影院、艺术馆、雕塑馆等),还有旅游与保险办事处及健康中心等;同时,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室内外运动设施,包括宽阔的体育场、网球馆、灯光球场、塑胶跑道;运动中心设有两个25米标准室内游泳池、壁球馆、设备齐全的健身中心和室内攀岩中心等。另外,校园内还设有14家餐厅和酒吧、3家银行、美容美发厅、书店、邮局、药店、超市等,极大丰富了学生的日常生活。此外,学校还有友好的学术气氛和宗教信仰自由,学生社团没有党派和政治色彩,也没有任何种族和民族歧视现象。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简称UBC大学。该校是根据1908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立法机构通过的一项法案而创办的,于1915年首次招生,1916年首次授予学位,1925年,学校搬迁到了温哥华市郊的波因特格雷。办校格言是:创建一所大学恰似向深水池里投下一块石头。当石头撞击水面时,便出现一个洞眼。然后,它便沉入水底,看起来什么也没有发生似的。然而,过不多久,便可看到一圈圈的涟漪向外荡漾,而且一圈比一圈大。学校提供的专业和课程非常广泛,很多学科如生物等在加拿大甚至世界上均属一流。“研究”是UBC的主流。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主要校区有两处,一个为温哥华校区,位于加拿大第三大城市温哥华的市郊,距离温哥华只有30分钟的车程,校区占地达400公顷。这里有怡人的气候,绵延的海岸线,美丽的海洋与沙滩,是游览观光者必到之处。此外,温哥华校区还有该市最吸引人的许多学术及休闲娱乐设施,包括人类学博物馆、表演艺术中心、著名的UBC植物园及植物研究中心等。温哥华校区是UBC最大的校区,学生人数超过45,000名。另一个校区为Okanagan校区,开放于2005年9月,是个独具特色的小型大学校园。该校区在校人数约为5,325名,教职员工达700多名,共设有7个院系。此外,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还有Robson Square和Great Northern Way两个校区。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集教学与科研于一身,它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提供人文、自然科学、医学、法学、商学等领域的本科、研究生课程及一些专业课程。UBC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与科研水平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世界五十强院校中,UBC是加拿大仅有的两所院校中的一所,此外,在北美院校排名中,UBC也稳居前十强。该校著名的学者与教授中就有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和199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密斯教授。UBC的人类学博物馆是温哥华市十大游览景点之一,收藏着整个北美大陆西北土著文化里最好的艺术和手工艺品。UBC还拥有一个海洋生物研究站,两个研究农场,一个世界最大的亚原子回旋加速器。此外,UBC的计算机网络也是一流的,它有5个中央主机,分别用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与图书馆,全校有2,000多个终端与当地、全国和国际计算机网络相连。基于学校各方面的强大优势,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能够很好的将理论与实际的研究相结合。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是加拿大西海岸一颗闪亮的明珠,入读该校使学生能够充分享受加拿大名校的高质量教学和学术积淀。在这一百多年的时间里,UBC为世界各国培养了无以数计的顶尖人才,它的声誉广为流传。作为加拿大最高的研究学府之一,UBC提供多种教学大纲(课程)和学习机会,并允许学生自由选课。UBC定期邀请国际知名学者、科学家到该校作学术报告,学生在这里可以了解当今的学术动态。学校设有农业经济学、动物学、森林资源管理、计算机学、营养学、石油勘探工程、地理学、艺术、英语、历史、德语研究等70多个专业,能授予学士、双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中等和特殊教育的教师培训及法学、医学和牙科的职前培训也是学校的教育内容之一。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科研很出色,共设置了4个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中心,重点研究病菌病理、蛋白质工程、疾病遗传基因和国际发展问题,此外还有图书馆、美术中心、亚洲中心、地质学和动物学博物馆、日本植物研究所等专门的研究机构及设施,其中图书馆是全加第三大图书馆。
    UBC大学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合作关系。1988年12月,清华大学校园网采用胡道元教授从UBC大学引进的采用X400协议的电子邮件软件包,通过X.25网与UBC大学相连,开通了中国电子邮件的第一次应用。 UBC非常重视亚洲和中国文化,开设了130门有关亚洲的课程。在亚洲研究中还设有中国研究中心。中文图书的藏书量达20万之多。针对亚洲人普遍存在的语言问题,UBC专门开设了适合亚洲特别是中国学生的英语课程,帮助他们通过TOEFL和GRE。 UBC有许多的建筑是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如陈氏演艺中心、林思齐管理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院蔡章阁楼等。 
    学校亚洲广场矗立着从孔子家乡山东泰山飘洋过海运来的5块巨石。分别撰刻着仁、义、礼、智、信五个繁体字。代表孔子的道德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