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十九)

华盛顿大学

    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创建于1861年,拥有150年历史,坐落在美国最宜居和工作的城市西雅图,是一所世界顶尖的著名大学,华盛顿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第16位,美国《新闻周刊》世界大学排名第22位,英国《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第23位,也是美国西海岸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同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齐名。华盛顿大学位居美国十所顶尖研究型大学之列,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对美国顶尖大学研究水平总排名第9位,美国大学研究所科学研究水平美国顶尖大学排名第8位。华盛顿大学2011年度财政支出50多亿美元,华盛顿大学长期保持世界大学财政支出和研究经费前三位,一直高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剑桥大学。华盛顿大学孕育出众多改变人类进程的重大发明,培养了无数政治精英、商业巨头和科学巨人。发明了造福全人类的人体疫苗,驾驶宇宙飞船探月,绘制了人类基因图谱揭示了生命奥秘,主持设计了月球轨道飞船,主持设计了哥伦比亚航天飞机,主导设计了世界最大的B-52重磅轰炸机,培养出11位遨游太空的宇航员(中国仅有6位),主导设计了世界上最大的波音747客机,设计出誉满全球的计算机操作系统MS-DOS,发明了乙烯合成橡胶技术,发明设计出世界第一大公司的美国苹果计算机,驾驶飞行器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突破音速,培养出世界半导体工业先驱,领导了世界第三次工业浪潮,创立了改变人类进程的美国硅谷等等。
    华盛顿大学的医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教育学、公共关系和社会工作领先世界。华盛顿大学培养了世界大批计算机科学巨人、飞行器设计制造科学家和一大批杰出的太空人。华盛顿大学在世界范围享有顶尖医科大学和顶尖计算机大学的美誉。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学科领域排名,华盛顿大学医学领域全球排名第三,生命科学领域全球排名第四,华盛顿大学所有学科领域排名均高居全球大学前30名以内。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排名综合门诊医疗排名美国第一,临床心理学美国第一,医学护理学院排名第一,核物理美国第二,牙医学院排名第二,社会工作全美第三,微生物工程第四,公共卫生管理学院排名第四,研究医学排名第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排名第七,教育学院全美第八等。各科系专业排名加起来有40个专业排名前10 ,整体来说所有科系排名都在TOP-30以内。她的医学与医学护理是全美最顶尖的,两个排名平均下来更是全美第一,在医学各专业排名下,她更是全美唯一各医学专业都在TOP-10内的学校,是美国国家卫生科学院经费拨款最多的大学之一。所以华盛顿大学的学术地位不论在美国还是世界上都是顶级的高等学府,上海交通大世界大学排名第16位,美国《新闻周刊》世界大学排名第22位,英国《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第23位。
    华盛顿大学从世界最大的范围,最广泛的领域,最有创造力的人群,招聘世界最好的老师,拥有世界最顶尖的教师队伍。华盛顿大学拥有29,804名教职员工,包括5803名教师,师生比例为 1:7.3 ,其中众多教授为所在学术领域的世界领导者。华盛顿大学校友和教授中产生过11位诺贝尔奖得主和12位普利策奖得主。现任教授中有9位诺贝尔奖得主,208位美国院士,141位美国科学委员会委员;包括:65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66位美国文理学院院士,52位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19位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4位美国哲学院院士,2位美国国家公共管理科学院院士,院士总数在美国大学中名列第8位。华盛顿大学现任教授中还包括:26位美国总统科学技术奖得主,15位Howard 医学奖得主,14位麦克阿瑟天才奖得主,9位Gaigner Interantional 奖得主,5位美国国家科学奖得主,2位普利策奖得主,2位美国国家艺术奖得主,2位美国国家图书奖得主,1位菲尔兹奖得主和1位图灵奖得主。这一大批世界顶级的科学家每年可以培养出12000学士、硕士和博士。
    华盛顿大学拥有学生42,446人:大学部 27,647人、研究生院12,787人,研究生比例占30%。在大学部和研究生院,国际学生比例均占15%,由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的学生组成。华盛顿大学的班级设置适中,本科生班级平均人数为28人,一二年级每班30人,三四年级每班22人,研究生平均班级人数控制在15名以内。华盛顿大学拥有500多个学生团体,16个女生联合会,27个男生联合会。华盛顿大学每年都从全球范围录取一大批世界顶尖的优秀学生,培养出 138名 富布莱特奖得主Fulbright Scholars,35名罗德奖得主 Rhodes Scholars,7名 马歇尔奖得主Marchall Scholars 和4名 盖茨剑桥奖得主Gates Cambridge Scholars,获奖人数名列美国第8名。



 

 

东京工业大学

    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Tōkyō Kōgyō Daigaku)是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研究为主logo旨的世界一流理工大学之一. 大学的简称“东工大”,英文简称“Tokyo Tech”,隶属国立大学法人。 在英国泰晤士报教育专刊发表的2009年世界大学排名 (THE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09) 中,东京工业大学的综合排名为世界55位,工程与技术 (Engineering/Technology) 类大学排名世界19位 ,自然科学 (Natural Sciences) 类排名世界48位。
    东京工业大学的前身是由以培养工学方面专业人才为办学目的的“东京职工学校”发展而来(1881年5月26日建校),第一任校长是正木退藏。为了达到迅速追赶西方科技的目的,日本明治政府希望通过建立这所学校来培养更多的近代化技术工人和工程师。建校初期,该校的校址位于东京东部的藏前地区,自幕府时代以来该地便汇聚了很多手工艺讲学班。由于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当时的学校设施遭到较大的破坏。1929年,学校迁至东京南郊的大冈山地区,并被提升为国立大学的资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于1949年颁布了新的教育措施,东京工业大学也进行了改组。自建校以来,东京工业大学不断为日本以及世界培养出优秀的工程师、研究者以及工商界人士、如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白川英树等。
    东京工业大学于2006年4月开发出亚洲最快的超级计算机“TSUBAME”(2007年6月)。这一计算机系统是日本国内大学首次由本科学生所研究和创造的,并可以自由使用。该系统的作用主要是,以较低的收费被校内的教育和研究所广泛使用。“大家的超级计算机”是它的昵称。
    东京工业大学共有三个校区,是分别位于东京都目黑区大冈山的大冈山校区、横滨市绿区长津田町的铃悬台校区、以及位于东京都港区芝浦的田町校区。目前在校研究型教员(教授/副教授/助教授等)1,927人, 在校学生约1万人,其中硕士/博士生5,183(留学生853人),本科生4,989人(留学生340人)。目前大学本科(日本称为学部)分为3个学部分为7类共约30个学科。研究生院(日本称为大学院)则分为理工学研究科、综合理工学研究科、生命理工学研究科、情报理工学研究科、社会理工学研究科及创新经营管理研究科等6个研究科。另外还包括资源化学研究所、精密工学研究所等等 150 余个学内共同教育研究设施。
    东京工业大学现有个21项目入选日本文部科学省的重点计划项目,21世纪COE(center of excellence)计划和全球COE(center of excellence)计划,这两个计划的目的是建立世界一流的研究和教育中心。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与2010年9月21日发表的世界最佳400所大学中, 东京工业大学综合排名为世界第60位(日本第4),工程学和信息技术(Engineering and IT)排名为世界第23位(日本第3)。英国泰晤士报的教育专刊发表的2009年世界大学排名 ( THS-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09) 中,东京工业大学的综合排名为世界55位(日本第4位),工程技术领域排名世界19位(日本第3位),自然科学(Natural Sciences)领域排名世界48位 (日本第4位)。
    “建成为世界顶尖之理工系综合大学”为该大学的长期目标,“培养具有创造力的国际领导者”“不断进化的创造性教育”等为办学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