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二十)

南洋理工大学

    南洋理工大学,英文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缩写为NTU,简称“南大” ,是一所享誉国际的高等教育学府,是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 International认证的大学。1991年,南洋理工学院进行重组,正式将国立教育学院纳入旗下,更名为南洋理工大学。校园被誉为世界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之一,它为教授提供自由教学和研究的最好环境。它是全世界最出色的工程学府之一,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功能性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等许多领域的研究,世界享有盛名。
    建校之初的南大,是当时海外惟一的最高华文学府,由南洋华人陈六使募资创立,首任校长为林语堂先生,它树立了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里程碑。今日的南大,以卓越的学术和科研成果,荣登美国《时代杂志》和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全球大学50强,全球科技大学前25名,亚洲高校综合实力排名第7,并且是全球科技大学联盟成员和创始校。属下七所大学院,近二十所小学院实力雄厚,着重创新;南大工学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学院之一,文学院的公共管理硕士“市长班”课程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政府决策型人才。理学院引领新加坡生命科学发展前沿,是新加坡唯一提供物理与数学科学荣誉学位的学院。商学院(即NBS南洋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荣登全球MBA百强排行榜。于2011年新开设的李光前医学院,与代表英国最高学术水平的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合作办学,彰显南洋理工大学作为国际一流学府的强大科研实力。
    南洋理工大学是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凭借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坚实基础与强大优势享誉国际。 坐落在新加坡西部的南大校园“云南园”,是东南亚第一所中文大学——南洋大学的诞生地,光荣传承了南洋先辈倾资兴学及勇于拓荒的精神。南洋理工大学有4个大类学院,这4个大学院由12个学院组成。由6个学院组成的工学院集中在科技的创新,并享誉国际。理学院在新加坡的生命科学及科学方面处于领先的地位。南洋商学院提供世界上最好的商业管理课程之一。文学院具有新加坡第一个艺术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及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是亚洲最好传播与信息学院之一。该学院以已故的黄金辉博士来命名。黄金辉博士是前任新加坡总统,也是备受尊敬的记者和外交人员。 
    蓬勃的国际关系网及国际合作项目,已成了南大与全球紧密相系的重要标志。迄今南大已经与40多个国家超过300家学府机构建立了联系网,主要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新加坡—剑桥伙伴关系,新加坡-斯坦福伙伴关系,新加坡-麻省理工联盟、康奈尔-南洋酒店管理学院,新加坡-华盛顿大学生物工程学联盟,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盛顿大学及乔治亚理工学院合办的全球教育计划,除此之外,南大与其他学府联办的合作项目不胜枚举,足迹遍布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和欧洲等地。继成功发射了首个本土制造的微型人造卫星后,南洋理工大学将进一步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合作,针对航空导航系统、无人驾驶飞机、人造卫星,以及遥控与信号处理展开研究。 南洋理工大学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前天在德国正式签署这项研究合作协议。在协议下,双方的教职员和学生将频密往返交流。这已不是南大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首次合作。早在2009年,双方就曾携手研究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而新加坡发射的第一个微型人造卫星X-SAT所装置的全球定位系统正是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所提供,目的是为研究收集导航数据。 上个月20日成功从印度发射的X-SAT是南大与新加坡国防科技研究院(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 Singapore)合作研发的微型人造卫星。X-SAT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新加坡成为了东南亚首个把本土制造的卫星送达太空的国家。


 

 

 

格拉斯哥大学

    格拉斯哥大学始建于1451年,是苏格兰历史第二悠久、全英国校龄第四的一所久负盛名的公立大学,历年被英国《泰晤士报》及美国U.S. News 评选的全球前80名最优秀的大学之一。格拉斯哥大学在市中心东侧,格拉斯哥大教堂(Glasgow Cathedral)的周围,坐落于环境幽雅的居民区。英国最大的大学之一,在校生约20000人。大学的图书馆建立于1475 年,有8 所分馆,分布在各大校园之内。其藏书量和规模之大,是英国普通大学难以项背的。图书馆藏书超过200 万册,期刊6,000 多份,还有种类丰富的电子图书和期刊。图书馆还装有可快速检索附近其他七所苏格兰大学的图书馆资料的网络设备,方便快捷。格拉斯哥大学是全英最大的研究基地,拥有3400名的研究人员和学者。
    格拉斯哥大学校区分布哥市的各个地点,其今日的主校区位于格拉斯哥的西区Gilmorehill位置。主校区是格拉斯哥市著名的旅游景点。位于Gilmorehill校区的主楼是仅次于英国议院大楼的第二大新哥特式建筑。新西兰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的主楼就是仿照格拉斯哥大学的主楼建筑的。此外,格拉斯哥大学在苏格兰的格莱顿地区(Crichton)也有分支研究机构。 格拉斯哥大学下设100多个系,分属于八所学院:文学院、神学院、工学院(航天、土木工程、电子与电器、机械与造船)、法律与金融研究学院(包括财务会计)、医学院(包括牙科)、科学院(生物医学与生命科学、计算机与数学、地球物理学)、社会科学院(包括商科)以及兽医学院。格拉斯哥大学开设多种本科课程以及研究生课程,每个系均开设博士课程。格拉斯哥大学的附属院校包括位于丹弗雷斯的科莱奇顿学院、格拉斯哥艺术学院、苏格兰农业学院以及圣安德鲁斯教育学院。格拉斯哥大学开设苏格兰国际基础课程(大学预科课程)。格拉斯哥大学以其高质量、灵活性和注重每一个人的不同需求而著名。在由苏格兰大学高等教育拔款委员会开展的教学质量评估活动中,格拉斯哥大学被评为英国的13所优秀大学之一,该大学开设的多门基础及专业课程被评为“优秀”或“极为满意”。
    2010年3月,格拉斯哥大学总共有16,588名全日本科生,5,366名研究生,6,334名教职员工。格拉斯哥大学2008/2009年度的总收入超过4亿2千1百万英镑,其中研究收入高达1亿2千6百万英镑。在教育质量评估中,格拉斯哥大学6个专业被授予最高等级。 ——在科研水平的评估中,有23个专业方向获得最高等级5分,6个专业方向获得了5*等级。超过20个专业方向获得优秀等级4分。该大学在格拉斯哥西部设有一处密集型校园,校园中的主楼由Sir George Gilbert Scott设计,这座哥特式建筑是格拉斯哥市有名的建筑物之一。格拉斯哥大学的兽医学学院位于Garscube,距大学只有4英里的距离;Crichton学院坐落在邓弗里斯附近,格拉斯哥的西南部。
    学校共设有10 大院校、100 多个科系、超过300 多个本科和硕士专业。涵盖了管理、金融、艺术、生物化学、教育、工程、法律、医药、物理、社会科学、兽医学等。其中,研究生占的比例很高,而且有30%的研究生来自海外。格拉斯哥大学拥有许多英国首创科目,建立了英国第一个土木工程系和造船系,其他如航空工程、海事海洋工程、计算机软件工程都堪称一流。该校医学院是英国大学里第一个将重点由临床培训转向病人照顾的医学院。除了工程和医学外,会计、财经、管理研究也是该校突出的学术优势,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学生。设100多个系,分属于八所学院:文学院、神学院、工学院(航天、土木工程、电子与电器、机械与造船)、法律与金融研究学院(包括财务会计)、医学院(包括牙科)、科学院(生物医学与生命科学、计算机与数学、地球物理学)、社会科学院(包括商科)以及兽医学院。格拉斯哥大学开设多种本科课程以及研究生课程,每个系均开设博士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