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二十二)

慕尼黑大学

    慕尼黑大学(全称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慕尼黑大学Ludwig Maximilian Muenchen Unitversitaet)始建于1472年,是德国历史最悠久,文化气息最浓郁的大学之一。19世纪初,为了纪念学校的创始人H﹒路德维希大公和后来的马克西米利安一世,这所学校改名为Ludovico Maximilianes,后来又将这个拉丁文的名字更改为德文的Ludwig-Maximilians Universitaet。从1472年始建至今,这所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了规模仅次于柏林自由大学,位居德国第二位的大学。
    慕尼黑大学在2009-2010学年度,学生近45,000人,其中女生28,000人以上,超过半数,外国学生有6,700人左右,在四万多名学生中,有51%分布在语言类文化和社会科学类的专业中。慕尼黑大学共有700名专职教授和2,500名其他教学科研人员。另有近11,000名非教学科研人员分布在行政管理部门、图书馆、医院实验室和校办企业。慕尼黑大学2007年用于发放教职员工工资、更新设备、修缮校舍等方面的 费用约为14.78亿欧元。学校在2006年10月13日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慕尼黑理工大学(TUM)一起被评为德国官方首批三所“精英大学”。
    慕尼黑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573年,如今,除了位于校本部的中心图书馆外,还有分属各研究所和各学院的分馆共215个。中心图书馆的藏书多为基础书籍、日常书籍和一定程度的专用图书,达140万种,加上各研究所的藏书,共为440万册,与巴伐利亚州图书馆藏书量相仿。图书馆藏书每年递增约50,000册。慕尼黑大学的知名度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她的艺术和人文学科研究。但她在机械和科学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如她的分子生物基因中心实验室与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建立的加速器实验室。此外,慕尼黑大学高水平研究的标志是其成员每年荣获的多种奖金和奖励,如德国研究协会的Gottfied-Wilbelm-Leibniz 奖和Koeber奖,迄今为止,慕尼黑大学校友中已有36人获诺贝尔奖,其中13位为在校期间获得。
    大学的教学单位现分为20个学院,这些学院中又分为总共178个研究所,以及为医学院实习用的诊所。慕尼黑大学成就较高的学院主要有企业经济学院、医学院、法学院、社会学学院、物理学院和化学学院、林学院、兽医学院等。慕尼黑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573年,如今,除了位于校本部的中心图书馆外,还有分属各研究所和各学院的分馆共215个。中心图书馆的藏书多为基础书籍、日常书籍和一定程度的专用图书,达140万种,加上各研究所的藏书,共为440万册,与巴伐利亚州图书馆藏书量相仿。图书馆藏书每年递增约50,000册。慕尼黑大学的知名度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她的艺术和人文学科研究。但她在机械和科学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如她的分子生物基因中心实验室与慕尼黑技术大学联合建立的加速器实验室。此外,慕尼黑大学高水平研究的标志是其成员每年荣获的多种奖金和奖励,如德国研究协会的Gottfied-Wilbelm-Leibniz 奖和Koeber奖,迄今为止,慕尼黑大学教授中已有36人获诺贝尔奖,其中13位为在校期间获得。



 

 

阿姆斯特丹大学

    阿姆斯特丹大学,成立于1632年,在2010-2011QS排名中排在全球63位,欧洲第19位,在荷兰排第一位。在社会科学,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以及会计与金融中均排名世界前50。目前有15个院系,按学科分为神学、法学、文学与哲学;数学与信息学、物理学、天体物理学与化学;经济与计量经济学、政治学与社会文化研究、心理学、教育学与存在空间学;医学与牙科学等4大类。1990-1991学年度有学生25453人,教师2433人;其中教授298人,助教及从事学术研究的研究生723人,其他教员1412人。在这些院系的近60个专业中,学生人数相差悬殊,有些专业的学生近千人,有些则只有20-30人。
    大学目前有15个院系,按学科分为神学、法学、文学与哲学;数学与信息学、物理学、天体物理学与化学;经济与计量经济学、政治学与社会文化研究、心理学、教育学与存在空间学;医学与牙科学等4大类。国际关系和国际公法系是荷兰最大的同类教学科研机构,录属于政治学和社会文化学院,有国际关系、国际公法和现代亚洲史等3个专业,在编人员有教授3人,讲师10人,助教、秘书各2人。此外还有交流学者、客座讲师9人。该系为3学期制,每学期14周。每年大约有100人选国际关系专业,30-40人选其他专业。有硕士、博士授予权。文学院设有语言、历史和文化等30多个专业,是阿大最大的学院。建筑群坐落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以17世纪历史学家胡弗待命名的大楼,学院多数系的办公地都设于此,还有图书馆、语音室等。学制4~~6年,多数学生能获得政府助学金或贷款。授课分讲课、学习小组两种形式,另外还专设职业指导课。经济与商业学院(FEB)成立于1922年,包括阿姆斯特丹经济学院与阿姆斯特丹商业学院,现有大约4000名学生与600名职工,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排名全球44,欧洲第10,会计与金融排名全球45,欧洲第10。 
    阿大全校性的主要研究机构有:阿姆斯特丹亚洲研究中心、城市问题研究中心、前苏联及东欧问题研究所、环境问题研究、生命科学研究、妇女问题研究。阿大的发展具有雄厚的实力。它的所在地荷兰首都枣阿姆斯特丹是全国信息、财政决策和商业服务中心,谢菲尔机场是国际航空的枢纽港,以信息科学与化学技术为代表的高技术工作在那里发展很快,许多新思想、新观念在此酝酿并传于世。总之,无论从经济、交通、还是科学、技术,或者思想、文化角度看,阿姆斯特丹在全国的地位都是不可超越的。
    学生永远是阿姆斯特丹大学协奏曲中最灵动的音符,这里学生也许有太多的不同,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宗教,但是只要他们信仰知识,只要他们追求科学,他们就会在这里找到自我的空间,如果被这种氛围所吸引慕名来到这里,你会发现,你的存在对于其他的人也构成了一种吸引力,恰恰是你与别人的不同促进了彼此思想的交流和情感的沟通。在阿姆斯特丹大学对自然科学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几乎所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之前,都必须首先要进行充分的观察和具体实验,而且学校鼓励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提出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这里学生们正在进行的是一次生物学实验,这是他们上理论课前必须先完成的作业。正是因为在这里学习有着很大的自主性,并没有教师来规定你每天的日程,检查你的学习情况,对于那些初到阿姆斯特丹的外国学生来说,可能反倒觉得没有方向感,马上融入学校的生活,找到自己的位置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学校的一项重要责任就是尽可能地为这些外国学生提供服务,帮助他们适应这里的一切,顺利地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