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二十五)

鲁汶大学

    天主教鲁汶大学 荷兰语︰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简称 KUL] 英语: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是比利时最大的大学,拥有比利时国家大学的美誉,欧洲顶尖高等学府,也是世界著名大学之一。1425年由教皇马丁五世下令建立,是全球现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学,同时也是西欧“低地国家”(包括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中最古老大学。它创立于1425年,是一所拥有585年历史的欧洲最古老的宗教大学。位于比利时弗拉芒区,属于天主教会性质的大学,另设有分校,简称为: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 。1968年起分为两座大学,天主教鲁汶大学 (荷语区)和天主教鲁汶大学 (法语区)。鲁汶大学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近100多年来,它始终排名全球前20名。近50年来排名在第17位左右。它作为一所以国际为导向的大学,鲁汶大学继承了一个世纪来好客的传统。得益于大学间学生与教师的紧密合作与交流,鲁汶大学极大的促进了欧洲及至世界的文化与科学的发展和知识的传播。目前鲁汶大学在世界名校排行中为第17位(也有的机构将它排在第16位),在比利时乃至整个欧洲的学术界拥有绝对的权威。鲁汶大学处于领先地位的研究领域有:半导体、微电子及纳米技术、生物信息和生物统计、干细胞研究、临床医学、医学影像、神经系统、运动治疗和康复、创伤心理学、遗传学、食品科学、精算和计量经济学、欧盟法律、建筑及古建筑保护、以及密码学。
    鲁汶大学科研和教学是紧密相连的,教学的目的也在于培养学生组织知识能力。学生们以自己领域的坚实知识,加上广泛地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能培养出一种科学的研究态度:掌握获得科研成果的方法、探究实证与资料的思维技巧,评判和科学的态度。此外,鲁汶的学生们也把他们的大学教育扩展到广义的美学、文化及社会教育方面。由此学生有能力自主建立切题及深入的观点,正确处理并勇于负担社会责任。鲁汶大学在实践教学目标上,以高素质为诉求。内部的评鉴制度与来自校外的督察,不仅把大学的现有素质呈现出来,同时也是后续素质追踪与改进的依据。鲁汶大学借此致力于建立成欧洲最高素质的学府之一。OOI和OOF计划使鲁汶大学有能力朝素质的保障与发展的目标去努力。OOI的全称是“教学发展与实践计划”,于1997年成立,其宗旨是给创新型的教师研发新的工作模式的机会。教学发展基金(OOF)激励了在联盟层面的教学改革。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联盟内部科系转换规划的完成,使得由联盟内各高校及鲁汶大学所提供的研究计划得以顺畅地转换。科特瑞克(Kortrijk)分校的加入,对鲁汶大学的整个教育体系来说具有相当重要意义。其自主的行事方针及特殊引人之处,使科特瑞克(Kortrijk)分校成为一个理想的高等教育的起步点。学府虽小,但并不阻碍其与大型学府的相容,地区性的特质也可与国际开放性配合无间。鲁汶大学与科特瑞克分校的密切关系,不仅使双方在人事与想法上能做有效地交换,同时也是双方未来良好关系的保证。
    在2008-2009学年荷语鲁汶大学科研经费达两亿九千六百万欧元。它的成长主要是在专项研究基金(BOF)、鲁汶大学研发中心及学术研究基金(FWO)这三方面。此外法兰蒙联邦政府提出的几个研究计划,也将使科研经费持续增长下去。这些计划包括:招揽国外享誉国际的或具国际级潜能的研究专才来比的Odysseus计划,Methusalem计划则继续资助杰出研究人才经费,还有资助购买精密科学仪器的Hercules计划。与此同时,鲁汶大学本身也完成了一项很重要的配合动作,即内部经费的分配。于1996年,资助医学院、科学院、工学院及生物工程学院的各研究小组的研究经费占总经费支出的百分之八十,而2005年,则只占百分之六十五。在同段时期,拨给人文科学院系各研究小组的研究经费的增幅则高达百分之百到百分之三百之间。博士班人数在最后这几年也有巨幅的增加,而且还在持续增加中(至2008年达530名,其中有151名外籍博士生)。在过去的这几年中,经思考研究,为博士班学生拟定出了一个能力模式标准,即博士生除了从研究过程中取得知识与能力外,离校后在工作生涯中所需具备的各种能力也成了他们必须学习的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鲁汶大学的IMEC(Inter-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s Center)和鲁汶大学的附属医院,IMEC是世界顶尖的微电子研究中心,以微电子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的结合而著称于世,而鲁汶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是欧洲最大的三所医院之一。
    在悠久的历史和优美的环境中,天主教鲁汶大学的各个学院分布于鲁汶市中。没有统一的教学区或学生宿舍区,整个大学掩映在美丽的鲁汶市中。校产中有联合国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一处,名为Groot Begijnhof,范围包括哥特式教堂一座和周围保存完好的欧洲中世纪住宅区。Groot Begijnhof的发端可追溯到公元1305年,“Begijinhof”英文即为“Garden of Begijins”,意指里面的居民Begijins最早是那些有自己的财产家庭却将终身奉献给教会的女子,他们的丈夫死于十字军东征。新鲁汶大学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东南约30千米处。大学及围绕着大学居住的居民组成了大学城。以大学城中心2千米直径范围内,有大学的两个教学群和四个学生宿舍区。西边,是文科教学群,这里离市中心很近,学生在课余时间购物、娱乐非常方便。东南是理工教学群,它坐落在平缓的斜坡上。教学群中央是新鲁汶大学的校部办公大楼;外围是宿舍区。四个宿舍区均建在城周围几个较高的山丘上,视野开阔,可以瞭望到田野、湖泊,还有那些旁若无人地啄食、嬉戏的野鸭。
    在校部办公大楼西山墙上刻有“北大”两个中文大字,这是中比两国文化交流的象征。1985年9月,由北京大学前任校长张龙翔和新鲁汶大学的前任校长马索主教共同主持了隆重的揭幕仪式。校部办公大楼的西面便是大学广场。广场东南角的瓦隆街口,有一个巨型雕塑:一块高约50公分,直径约5公尺的圆形巨石上有两个黑人裸体铜像,一男一女,女的安详而坐,男的半蹲半跪,一本打开的书展放在他们面前。它象征着反对种族歧视。并标志着新鲁汶大学多年与非洲的密切文化往来。



 

 

日内瓦大学

    日内瓦大学(法语:Université de Genève,常缩写为UNIGE),是瑞士日内瓦州的一所公立大学。前身是1559年约翰·加尔文建立的日内瓦学院(拉丁语:Schola Genevensis)。作为一所神学院,这里主要教授修辞学、辩证法、希伯来语和古典希腊语,在欧洲宗教改革期间获得广泛声誉。经过启蒙时代,其学科领域逐渐扩展,在于1873年建立医学系后,正式更名为大学。
    日内瓦大学每年开展不同学科的240多种学位教育以及约150种继续教育项目。2005年度之前,大学采用法国学位系统,即学位分学士(Licence)、高等深入研究文凭(DEA)和博士(Doctorat)三级。在此之后,根据欧洲29国教育部长签署的《博洛尼亚宣言》精神,大学的学位系统逐步与欧洲各国接轨。日内瓦大学享有国际声誉,是集合了欧洲12所最优秀的研究型大学的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 (LERU)的成员之一。2005-2006年度,大学主体共有注册学生13,182名。其中外国学生占37%(来自131个国家和地区,以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学生最多),教研人员3,263人,规模仅次于苏黎世大学排在瑞士第二位。学生每学期需要缴纳500瑞士法郎的“大学税”方可参加考试。日内瓦大学是全球最好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全球排名27。日内瓦大学同样也拥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是由欧洲著名的宗教改革家加尔文(Jean Calvin)于1559年创办。  
    学校一直致力于自身的发展与进步。现已成为瑞士仅次于苏黎世大学,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其心理学和生物学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学校为学生提供多种基础学科的专业选择,同时还为在职人员提供众多进修培训项目。学校位于国际著名的文化遗产地——日内瓦的中心地带,注重学生的思维方式、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师生间的对话和交流。学生来自于全球137个不同的国家,是瑞士国内第二所规模最大的学校,也是瑞士大学中女生比例最高的学校。如同它所处的日内瓦市一样。日内瓦大学也是一所享誉全球的大学,其卓越的研究水平(位居欧洲研究大学联盟中的学校前茅)和教学水平极负盛名。此外,学校还与众多瑞士国内组织以及将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红十字会和欧洲核研究组织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也是它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日内瓦大学是一所提供多种课程的综合性大学。该校出色的研究领域包括生命科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基本粒子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此外日内瓦大学还设有全球历史最为悠久和教学水平最高的翻译学院之一——日内瓦高级翻译学院(ETI)。借助日内瓦国际组织众多的便利条件,日内瓦大学与日内瓦的众多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发展合作关系。通过与诸如国际劳工组织(ILO)、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以及国际高等教育学院、Bossey神学院等建立的共同项目,各项研究得到卓有成效的开展。此外,日内瓦国际大学网络(Réseau universitaire international de Genève) 专门负责研究人员与各国际组织在人权、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上的合作。与瑞士法语区其他大学的交流方面,日内瓦大学提供经济学、药学、生物医学、心理学、文学、人类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社会学等学科的校际高学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