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 主页 > 世界名校
世界名校简介(三十一)

名古屋大学

    名古屋大学的前身为1871年设置的临时医院与临时医学校,后升级为医学专科学校、医科大学,1939年正式成立名古屋帝国大学,设有医学部与理工学部。经过多年的发展,名古屋大学奠定了其作为日本中部地区核心大学的地位,发展成为一所全国重点国立综合大学。2004年4月,名古屋大学成为国立法人名古屋大学,现拥有9个学部、13个研究科、3个研究所、2所全国共同利用设施、29处校内共同教育研究设施等,约有教职员工3300人,学生16500人。
    目前共分为三个校区: 文系学部、资讯文化学部、理学部、工学部、农学部在东山校区,名古屋大学科及医学部附属医院在鹤舞校区,医学部保健学科在大幸校区。其中东山校区的校地面积约为700,000平方米。东山校区的校地主要是呈长方形状。校园中有一条南北向的大道将校园分成东西两部。在校园中心有一块绿化区,向东通往丰田讲堂;向西则是中央图书馆。西区南侧主要供文部使用。鹤舞校区横跨昭和区鹤舞町和千种区花田町,面积是东山校区的八分之一。主要措施有北部的研究大楼、图书馆的医学系分馆等,南部有附属医院的病房大楼和诊疗大楼等。校园东侧是名古屋工业大学,南侧邻接的是鹤舞公园,北侧面向着若宫大通。最近车站是鹤舞站。大幸校区在名古屋市东区,校地面积是鹤舞校区的一半。主要措施有北部的保健专业本馆、南馆、配楼,中心部位大幸医疗中心,及南部运动场等。校园的东边是爱知教育大学附属名古屋小学暨初级中学,西南边则是名古屋巨蛋。附近有名古屋巨蛋前矢田车站,也叫做砂田桥车站。
    附属图书馆提供各种学术信息,展示教育研究成果的核心机构。现有藏书约282万册,杂志收藏量约5000种。大学医院位于鹤舞地区,病床数1035,诊疗科数29,并设有医疗经营管理部,医疗安全管理部,各中央诊疗设施等。
    在2000年制定的《名古屋大学学术宪章》中,作为社会贡献的基本目标之一,明确提出要推动国际学术合作与留学生教育,为亚洲各国及地区的友好交流和地区发展作贡献。该校现已与世界54所大学研究机构签立了校际合作协议,与139所大学研究机构签订了院系级合作协议,不断推动着国际学术交流。 



 

 

乌得勒支大学

    乌得勒支大学(以下简称乌大),英文校名:Utrecht University,位于荷兰第4大城市乌得勒支市,是荷兰所有13所大学中历史第三悠久的大学(仅次于1575年建校的莱顿大学和1614年建校的格罗宁根大学),也是其中最好的3所大学之一。乌大最早起源于中世纪,与乌得勒支城市的发展始终紧密相关,可以说乌城的发展促成了大学的创建和扩展,而大学的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乌城的繁荣。   
    学校的宗旨是:提供科学与其它各种领域的知识教育;开展科学及各种领域的研究;为社会提供服务.目前,乌大共有12个学院。在荷兰除了由专科大学开设的技术与农业工程学方面的课程外,乌大能开设几乎所有知识领域的课程,是荷兰课程设置最全面的大学。同时各院还开展广泛的研究工作。
    Utrecht大学在欧洲的声望很高,在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有神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和天文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生物学院、药学院、人文学院、兽医学院、社会科学院、哲学院、地理科学院。他们的课程和中国的差别在于,他们的教学注重实用性,一门课会用很多方式来进行,有lecture、workshop、做项目、交报告、请外面公司的人开做 Presentation,很多种形式,目的同样是让学生对所学的课程理解深入一些。
    绝大多数荷兰人从小就要求学3门外语,英语是必须的,所以大多数学生除了会英文,还会说法语、德语或者西班牙语。在这里很清静,没有卡拉OK,很少有Disco,一般中国学生也去不起饭店,大多数中国学生都要自己做饭,业余时间就是上网,看看电影,比在中国上大学可要枯燥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