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
山东协和学院关工委举办“双牵双育”活动现场观摩会
11月20日,山东协和学院关工委举办“双牵双育”活动现场观摩会。学校关工委主任孙一军,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永勤,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健与各分委主任、副主任一起,到驻地稼轩幼儿园、向阳村、大码头村、江家村、李家庄园、郭西校区、祥和苑老年公寓、虞山花园、童星幼儿园等9个“双牵双育”基地,现场观摩、校地互融、共建共享。
观摩会是在推广去年“双牵双育”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关工委结合今年疫情形势、国家发展大形势,将活动内容由过去的每月一次义诊体检、一次科普宣传、一次文艺演出、一次电影展播、一次讲座辅导,调整为以“助学、助教、助医、助技、助老、助孤、助商、助农”为主要内容的“助力脱贫有我”活动。各关工分委积极行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商学院在向阳村设置助农教室、图书阅览室,安排专业教师教授村民电商知识,安排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帮助农民网上销售农产品;“暖阳青年志愿服务队”“关爱服务小组”“商学基础课堂”与向阳村孤儿、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结对子帮扶,送去大米、面粉、花生油、牛奶、新鲜蔬菜等生活用品,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和陪伴;“梦想朗诵团”“红雁表演队”定期为村民表演节目。计算机学院在江家村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技术助农、文化育人、精准扶贫、心理辅导、改善乡村人居卫生条件”帮扶活动、“校村共建友好大使互聘”活动,教授村中特困村民、盲人江峰一家三口编制中国结编制技巧,助力脱贫,村民送来感谢信。护理学院充分利用红色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优势,定期为祥和苑老年公寓、龙山敬老院等老人体检,建立体检档案。工学院邀请91岁抗美援朝老战士赵海波为师生作报告。医学院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德育大讲堂。人文艺术与教育学院为幼儿园提供幼儿教学、器乐培训、美术指导等相关课程辅导。基础部募捐300多本图书,建立图书角,开展跆拳道、健身操等活动。机关分委开展“送科普、送健康、送温暖”活动,为贫困学生送上寒冬衣服。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以稼轩幼儿园为试点单位,开展幼儿帮扶指导工作。
孙一军主任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双牵双育”是校地互融、共建共享的体现。要坚定不移,体现高校职责;要完善提高,体现专、突出准、力求活、做到实;要持之以恒,不断档,长流水,说到做到;握好主动与中心工作融合,注意安全、遵守纪律,坚持实事求是,重视双向交流。 

学校关工委主任孙一军指导工作

孙主任与向阳村书记交流工作

结对帮扶村发来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