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首页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院部动态 教育要闻 媒体报道 菁菁校园
欢迎来到 山东协和学院 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山东协和学院2021年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的通知
医护实验中心 2021-04-01 13:15:47 浏览4107次
医学院、护理学院:
"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是一项全国性的大学生创新研究和实验设计比赛,是一项通过大学生汇报在校学习期间的科研成果、探讨实验设计思路来考察大学生创新思维、比拼大学生设计能力的比赛,旨在加强大学生的创新性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的培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其核心在于推出一批具有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迄今,已在全国举办六届比赛。
为进一步强化科教协同育人,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增强我校学生的原始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并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我校拟于2021年5月举办“山东协和学院2021年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选拔赛”。
一、论坛内容(类别) 
(一)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论坛 
展示及交流以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或解决医学问题的尚未公开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 
(二)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论坛 
展示及交流以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或解决医学问题的原创性科学研究实验设计。 
二、参赛条件 
1.本科赛道:医学院、护理学院在校全日制各专业本科学生。 
2.高职赛道:医学院、护理学院在校全日制各专业专科学生。 
3.组队规则: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队伍3~5人(不少于3人,不超过5人),每位学生须在作品中有实际贡献;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一般要求不跨校组队。鼓励校内跨学科组队。
三、作品 
(一)作品分类 
1.创新研究论坛:尚未公开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2021年9月30日前处于投稿阶段的论文可以参加交流)。 
2.实验设计论坛:原创性科学研究实验设计,高职赛道只参加实验设计论坛,强调应用性与创业元素。 
(二)作品分组 
论坛作品范畴为医学类基础研究,每个作品按照以下学科组申报。 
1. 本科赛道
第一组:呼吸、循环、血液系统 
第二组:消化、泌尿、生殖系统(含围生医学、胎儿和新生儿) 
第三组:内分泌、神经系统、精神疾病 
第四组:医学免疫学、医学病原生物学与感染性疾病 
第五组:肿瘤学(血液系统除外) 
第六组:法医学基础研究 
第七组:综合与交叉学科(医工交叉,技术创新、创业等)
2. 高职赛道 
第一组:形态:形态结构,超微结构,组织工程; 
第二组:机能: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含药物研发),病理学,肿瘤; 
第三组:生物医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与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学,遗传学; 
第四组:综合与交叉学科:医工交叉,基础-临床结合(基础为主)、技术创新等。 
以上四个分组内容均可以包含基于临床诊疗的创新实验设计。
3.正式比赛分组将按照以上研究领域,根据参赛投稿情况,适当合并后重新分组。创新研究与实验设计论坛分开进行,本科赛道与高职赛道分开进行。
(三)作品要求 
作品要求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要求学生本人及小组独立完成或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1. 实验设计作品:要求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撰写;强调自主原创性,不得抄袭或借用指导教师各类基金项目的内容,可在各基金项目的拓展方向上选题自主设计。实验材料经费预算限定在10万元内。 
2. 创新研究作品:要求学生在自主设计的基础上、自主实施完成。不得抄袭或借用指导教师或研究生完成的内容。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按照本科赛道与高职赛道分开设置:基础医学创新研究和实验设计论坛一等奖各 1 名,二等奖各 2名,三等奖各 5 名,报名参赛总数的前40%未获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团队)获优胜奖,具体获奖人数根据实际报名参加人数(团队数)适度调整。比赛成绩经专家统一意见后,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五、报名形式
1.各学院应严格审查原创性声明,若经查实出现违背声明的诚信问题,将对相关学生、指导教师及学院进行通报批评。
2.作品摘要格式详见附件一。参赛作品一旦投稿,主要成员、排序、指导教师和学科分组不能更改。
3.请拟参加本次大赛的同学到指导教师所在学院的教务部门进行报名、初审,各学院于2021年4月25日前将附件一电子版发至:yhsyzx@sdxiehe.edu.cn 。
六、比赛形式及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评分标准及答辩要求见附件。
如有不明事宜,请联系组委会,联系人:董老师,联系电话:13065069055
山东协和学院一贯重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培养,在学校、学院、科室等不同层面上广泛的开展了大学生科研立项、兴趣小组等活动。希望广大同学及指导教师把握机遇、踊跃报名、认真准备、精心策划,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山东协和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1年3月29日
 
 


  附件1:附件一:作品格式要求.docx
  附件2:附件二:作品原创性声明.docx
  附件3:附件三:答辩要求.docx
  附件4:附件四:评分标准.docx

04-24
04-20
04-20
04-16
04-01
03-28
03-26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