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首页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院部动态 教育要闻 媒体报道 菁菁校园
欢迎来到 山东协和学院 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综合新闻  
山东协和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2023年“灯塔党校”开班仪式
 2023-05-16 11:24:47 浏览1831次
5月12日下午,山东协和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2023年“灯塔党校”开班仪式。李玉福书记作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深刻领会〈民法典〉价值精神》的辅导报告。学校领导、上级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务秘书;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马可讲话,学校副校长、组织部部长徐会吉主持会议。
马可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2023年“灯塔党校”开班仪式具有双重意义。一是标志着主题教育读书班拉开帷幕,二是标志着“灯塔党校”工程正式开始实施。这两项工作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理论素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灯塔党校”工程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党建1536系列工程之一,主要是聚焦党员干部教育,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使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马副书记强调,举办的读书班是落实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实际步骤,按照实施方案,读书班共举办4期,每期确定一个主题,2天时间,采取专家辅导报告,集中学习原著,开展研讨交流的方式进行。今天举办第一期读书班,由党委书记李玉福同志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作辅导报告,帮助大家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李玉福书记在辅导报告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调整民事关系的基本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以《切实实施民法典》为主题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思想的宗旨,对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报告内容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编纂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意义。一是政治意义。政治是法律的灵魂,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律都体现着国家的执政党的执政思想,是为治国理政服务的。二是法治意义。凡是一个成熟的国家,法律体系是非常完备的,制定民法典也有利于我们构成一部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律处置补上缺口,补上短板,尤其是民法典是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三是经济意义。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四是社会意义。推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须要求。第二部分是民法典的价值。主要有民事权利神圣不可侵犯、身份平等、私法自治、公平合理、诚实守信、公序良俗、绿色发展7个价值。第三部分是民法典的内容体系。共七编,1260条。李玉福书记简要讲述了七编的要点和核心内容。
报告会后,各党总支按读书班计划转入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党委办公室) 


李玉福书记讲课


奏唱国歌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扫一扫 关注学校公众号

03-26
03-22
03-19
03-18
03-05
02-29
02-27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