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生态文明活动      生态文明知识
 
生态文明知识 主页 > 生态文明知识
生态文明小知识(二)
党委办公室(宣传统战部) 2022-04-09 09:42:07 浏览2404次
★家庭噪声——看不见的污染
从生物学角度讲,一切令人不愉快的声音都是噪声。在人们越来越关心室外环境是否安静舒适的同时,也应关心一下居室内的声环境是否环保。据预测,家庭中使用的电视机、收录机产生的噪声可达60-80分贝,洗衣机为42-70分贝。临床医学统计,若在8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中生活,有50%的人会耳聋,85分贝则会使人感到心烦意乱,工作效率下降。所以家庭居室,应严格控制家用电器和其它发声器具的音量和开关时间。
★几种不宜多吃的食物
方便面:方便面中含有色素和防腐剂,常吃对人体有害。
味精:人体过多摄入味精会使血液中谷氨酸会计师升高,造成短时头痛、心跳、恶心等症状,同时也会对人的生死系统造成不利影响。
腌菜:腌菜中含有亚硝酸胺,常吃有致癌的危险。
油条:油条在制作过程中,须加入明矾(硫酸铝钾),铝在肾脏中富集难以排出,从而对大脑及神经细胞产生毒素,容易引发老年痴呆症。
臭豆腐: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极易被微生物污染,它还含有大量挥发星盐基氨及硫化氢,使蛋白质变质分解。
松花蛋:松花蛋在制作过程中要用到一定量的铅,经常食用,会引起铅中毒。
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会与食物中的锌、钙结合而以化合物形式排出体外,引起人体锌与钙的缺乏。
★不要烧落叶和废纸
树叶本身能吸收和蓄积下些有害物质,同时还积存不少灰尘。废纸中含有一些油墨,里面含有铅和其它有害物质。燃烧时,树叶上的一些有害物质会随烟雾排入空气,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和致癌物苯并芘。废纸在燃烧时,除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外,还会向空气中排放铅等有害金属。因此,不应随意地焚烧落叶和废纸。树叶在清扫后,最后好埋入土里,让其腐烂变成养料。废纸应回收处理,这样既能做纸浆减少浪费,又减少环境污染。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