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生态文明活动      生态文明知识
 
生态文明知识 主页 > 生态文明知识
生态文明小知识(三)
党委办公室(宣传统战部) 2022-05-01 15:44:23 浏览2524次
★废电池的危害
一节一号电池放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在对自然环境威胁最大的几种物质中,电池里就包含了汞、铅、镉等多种,若将废旧电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或者随手丢弃,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就会渗透于土壤、污染地下水,进而进入鱼类、农作物中,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
★什么是垃圾分类回收
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
垃圾分类收集是指垃圾按其处置的性能或可利用的价值而分别收集的方式,其目的是为资源回收和后续处置带来便利。
可回收垃圾主要分有机垃圾如厨房垃圾和无机垃圾如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
不可回收垃圾主要有污水处理污泥、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废日光灯等,这类垃圾因有毒有害需专门处置。
★汽车尾气的危害
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的氯氧化物及硫化物,直接导致大气污染。来自汽车尾气和其他污染源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通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产生臭氧,聚集在地面附近直接污染人的呼吸带,会降低人体机能,直接导致或引发呼吸道疾病。
★雾霾天气的危害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最好不要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天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氧气含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压波动、血管痉挛、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易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