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11-02
09-28
09-28
09-20
06-20
03-30
工作简报 更多...
10-04
09-04
08-04
07-04
06-04
05-04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部专题网站
山东省教育厅
济南市教育局
先锋模范   主页 > 先锋模范 
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朱辉-自足三尺讲台 树好师德形象
党政办公室 2015-04-09 09:25:02 浏览4906次

                                              自足三尺讲台 树好师德形象
                                                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 朱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是建工学院的教师朱辉。2008年入职,到现在已工作了7个年头。在这7年里,我越来越熟悉教师这个职业,也越来越爱上这个岗位,在收获中也深切体会到“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道理。
    2008年,我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第一次站上讲台,面对学生讲课时心里充满兴奋和期待。课前我做了大量功课,搜集了很多资料,力求使每一节课都做到充分准备,“有备而上”。讲课中我引经据典,侃侃而谈,计划的内容常常讲不完,要拖堂几分钟。我自认为会收到好的效果,可偶然听到学生议论“耽误我们下课……”。起初,心里很不是滋味。抱怨自己的付出学生不领情。静下来想一想,也感到惭愧,做一名教师不仅要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还要精准把握知识点,控制好课堂时间,按教学规律办事。于是,我改变备课方式,深入钻研教材,仔细斟酌教学内容,课前自己先进行试讲,一遍遍修改教案。经过不懈努力,我能够较为自如地驾驭每一堂课,让学生把握学习重点、难点。
    我注意利用课余时间跟学生交流,发现许多学生打算通过专升本进一步提高学历,但不知道从何做起,有些参加考试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为提高学生专升本的通过率,我仔细分析专升本学生的情况,搜集了大量复习资料。针对复习重点、难点,利用课余时间辅导《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等专业课程。学生们知道我一般晚上都在办公室,有了难题就到办公室找我,我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解答。
    2013年,我被任命为建工学院教学副院长,我仍然承担着土木工程本科专业部分教学任务。教学与管理工作往往有冲突,我尽量把学院行政工作和会议挪到中午或其他休息时间。有些工作实在协调不开,我便利用晚自习时间把落下的课给学生补上。这样一来,虽然非常疲劳,可我仍然突出重点,确保每一次上课效果。
    2012年,学院安排我带领3名老师申报省级精品课程群《建筑结构》。时间紧、任务重,需要集中办公,每天晚上和周末都加班搞材料。当时孩子只有1岁,我咬咬牙把孩子交给家人,和团队一起加班加点。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精品课程群《建筑结构》终于申报成功。
    我的努力赢得了领导和师生的一致认可,我先后被评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教案一等奖”“山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
    相对于其他专业,建筑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容易且待遇较高,很多毕业生不愿意做教师,师资匮乏这个难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我当上教学副院长后,就把解决师资问题作为我的头等大事。通过摸查,我根据学院开设课程,所需要的教师数量,采取多种方式充实师资力量。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济南高校建工专业的优秀教师,作为外聘教师补充教师队伍。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到一些高校召开专场招聘会,选聘优秀毕业生,录用了一批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教师。通过我们不懈努力,建工学院的师资队伍由2008年的3名专任教师发展到现在的43名。为了使新老师更好的适应和熟悉教学环境,我和其他院领导一起同他们谈心、交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利用教研活动,让有经验的老教师用切身经历把学生上课时经常出现的状况和应对方法告诉新教师,让他们从中学到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
    建筑工程专业的学生,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和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同等重要。我们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专业技能竞赛,以此检验学习实践成效,提高他们学习的兴趣。去年,当我们得知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广联达杯”软件算量大赛消息的时候,报名已经截止了。我觉得,组织学生参加这样的活动机会难得,不应失去。在张院长的帮助下,我们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全国高职委的赵主任,诚恳地向他汇报情况,几经沟通,我们顺利办理了补报手续。此后,我抓紧组织学生报名、老师推荐、考试选拔等环节,确定了参赛选手,并聘请山东省鲁班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的老师为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大家加班加点,勤学苦练,比赛中团结协作,从容应战,获得了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广联达杯”软件算量大赛精英组两个二等奖的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拓宽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
    2011级土木工程本科是建工学院的第一届本科生,它的培养质量直接决定着学院的声誉。因为是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我们缺少相关经验。我主动向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的专家、教授取经,回来后和院长及学院的专家反复讨论,力求把本科毕业设计的每一步都做地扎扎实实。
    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时刻提醒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汲取专业前沿的最新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2014年,尽管担负着繁重的管理及教学任务,我还是千方百计挤出时间用于学习。我参加了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的考试,参加了全国土木工程协会主办的课件大赛,攻读泰国博仁大学的博士学位。我用这种方式,自我加压,不懈学习,以适应教学的需要。
    教师工作让我享受到了快乐的过程,学习也使我更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差距,让我懂得了人生需要不断攀登。新的征程,我将把感恩与感谢化作行动,把我全部的智慧与力量,奉献给教师事业。
   谢谢大家!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