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11-02
09-28
09-28
09-20
06-20
03-30
工作简报 更多...
10-04
09-04
08-04
07-04
06-04
05-04
 友情链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部专题网站
山东省教育厅
济南市教育局
先锋模范   主页 > 先锋模范 
护理二院教师许霞-让教育充满爱
党政办公室 2015-04-09 09:15:10 浏览4615次

                                            让教育充满爱
                                         护理二院教师 许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我叫许霞,2006年,我来到山东协和学院,成为一名护理专业教师。下面结合我当老师9年来的一些体会谈谈我的感受。
    一、爱岗敬业需要用行动来体现
    记得2006,学校正处于发展初期,教职员工数量比较少,学校安排我们专职教师上课的同时担任2006级学生辅导员。恰逢学校刚搬来郭店校区,当时有部分建筑还在施工,建筑垃圾没有清理完毕。很多学生来到这里,看到眼前的世界跟心中的大学殿堂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不免情绪波动,思想动荡。稳定学生情绪、处理学生日常事务会占用很多时间,而那时又是自己初上讲台的日子,上课压力也非常大。白天上课处理班级事务,没时间备课,便利用晚上、周末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查阅资料,准备教案。教案中我把课堂45分钟具体到秒,精心安排教学过程。每天晚上睡前把这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查漏补缺。我所教授的《护理学基础》课程有46项操作,我要求每项操作每位学生必须达标。首先自己反复练习,找主任先给自己达标。鉴于实训过程中很难做到每个学生都重点辅导,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我采用了培养小教员在上课过程中协助实训的方式。利用绝大部分中午时间和很多个晚上训练及达标小教员,坚持不懈一做就是6届学生。最开始有的人觉得我太较真、死板。但我的体会是,这不是较真、死板,而是对学生的负责。
    06、07两年对我来说是辛苦的,同时也是最难忘的。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学会了合理的安排时间,为现在正确处理教学、科研,处理工作、家庭、个人爱好等关系积累了经验。新时期的教师不应该是“蜡炬成灰泪始干、桑蚕到死丝方尽”的悲壮,而应是工作要做好、家庭要维系好、个人爱好不丢弃的新能量“锂电池”。
    二、让教育充满“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这告诉我们:教育是一种以人格培养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的劳动。有次课上,我发现一个学生在角色扮演中一直扮演病人角色,同小组的学生轮流扮演护士在这位同学身上进行静脉穿刺练习,我把她叫到一边询问情况得知,这个学生持针时手总是不由自主发抖,所以甘愿扮演“病人”。了解情况后,我单独给她辅导练习,自己给学生充当病人,慢慢的这个学生克服了心理恐惧,持针再也没有抖过。2008年暑假的一天中午,我接到了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在我接通的那一刹那,我听到了电话那端一位中年男子失声痛哭的声音。在对方情绪稍微平静后,我得知这是我所担任2006级2班辅导员时一位烟台籍学生的家长,这位家长告诉我,孩子查出了急性白血病!听到这个消息,震惊、心痛、惋惜……,心里的滋味难以用语言表达。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要用我所能及的力量帮助这个孩子。得知这个学生没有买保险,我请示学校领导、学生处,联系保险公司,最终及时给追加上保险,减轻了医疗费用带给这个家庭的负担。同时我积极准备材料为这位孩子申请奖助学金。当时自己的工资每月只有1500块钱,也没多少积蓄,在给学生办理助学金银行卡时,我偷偷往卡上打上了2000块钱。在学生治疗期间,我每天几个短信鼓励她。后来,学生告诉我她特别想回到学校,想回到课堂,但鉴于她身体状况根本就不允许。我带上她要好的同学、带上课本去烟台毓璜顶医院看望她,在医院的病房里,为她讲了一堂我今生永不会忘记的一课。
    教师对优秀学生的爱,一般容易做到,而对后进生就未必都能做到。这样一来,后进生被冷落,就失去了提升和发展的机会。08级有个学生,上了护士着装礼仪课后,仍然浓妆艳抹,染着很炫的头发,戴着夸张的首饰,穿着很高的高跟鞋。从她同学那里了解到这是个问题学生,抽烟、喝酒、逃课甚至夜不归宿。从此,我经常利用课间和其他休息时间,找她谈心,谈人生、谈理想、谈家庭、谈父母、谈自己,由己及人,平时上课也刻意增加对她的关注,给她提供展现自己的机会。慢慢地,她有所触动,开始改变,从着装开始直到后来的彻底转变,最后在学校技能操作大赛中取得了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在中心医院实习期间,表现优秀,被评为优秀实习生。我的体会是,学生需要的爱不是一种泛爱,而是多元的,有层次的爱。要用父亲式的“严爱”来约束和引导学生,使学生“言其行,而正其身”;要用母亲式的“慈爱”去温暖和感染学生,使学生“亲其身而信其道”,要用朋友式的“友爱”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三、教师要有“师德”
    各行各业都有与本行业和岗位相一致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每个从业者都要遵守奉行,这就是职业道德。在传授护理知识及操作技能的同时,我始终把护士职业道德教育贯穿其中。从学生学习生活中启发她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上课我要求同学们按护士礼仪的要求进行着装,我首先严格要求自己,从教以来,无论时间多么紧迫、天气多么炎热,我始终以最标准的护士着装出现学生面前。每次示教课,我都提前一天准备实验物品,做到病床单位干净整齐,实验物品完好无缺。示教完毕,做到物品彻底清物归原,医疗垃圾分类处理。示教过程中,情境模拟不管使用模拟人还是真人,我都像对待真的病人一样,充满爱心、耐心、责任心进行护理和沟通。所有这些意在培养学生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规范的意识。把护士责任心教育放在第一位,加强护士三查七对意识,每项操作严格按流程进行,确保46项操作全部达标,这样才不会出现像前几天网传天坛医院护士输液错误导致病人死亡这样的事件发生。首先让学生明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再教给他如何成为他想要成为的人。
在教师这个岗位上,我做了一些工作,组织上给了我很多荣誉。我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同时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课堂教学质量水平多次评定为“A”级。我深知,人民教师作为一个神圣的职业,任重道远。我将继续努力,加倍工作,做一个称职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谢谢大家!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