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首页 图书馆首页 本馆概况 读者服务 资源检索 交流平台 通知公告 本馆动态  
 
图书馆举行2024年“世界读书日”宣传…04-18
学校图书馆参加福建省高等学校数字化…04-15
遥墙校区图书馆职工参加消防安全培训…04-12
图书馆在遥墙校区开展25年考研培训讲…03-28
图书馆开展考研备考规划讲座03-21
图书馆在遥墙校区开展电子资源讲座03-14
学校图书馆赴山东交通学院图书馆交流…03-14
图书馆在郭店校区开展电子资源专题讲…03-07
图书馆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和工作…02-26
图书馆举办志愿者年终总结大会暨元旦…12-28
当前位置: 主页 > 最新公告
中华数字书苑系列数据库使用说明
图书馆 2022-04-15 19:58:19 浏览4559次
一、中华数字书苑
中华数字书苑是专业优质华文数字内容整合服务平台,以数据库方式收录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部分图书、报纸、工具书、图片等特色资源产品。旨在为图书馆、企业、政府等客户及其所属读者提供在线阅读、全文检索、离线借阅、移动阅读、下载、打印等数字内容和知识服务。
通过中华数字书苑,读者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新书信息并在线翻阅,精准快速地找到感兴趣的内容,还可以与好友一起交流阅读体验,创建属于自己的个性化首页,从而快速、便捷地浏览到自己关心的知识和新闻。截至2018年12月,中华数字书苑已经被多位国家领导人先后19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
资源内容:
(1)近80万册图书可全文下载,覆盖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电子书的80%以上。
(2)约500种报纸,最早可回溯至1949年,覆盖全国各级各类报业集团。
(3)2400多种工具书,覆盖大部分重要工具书。
(4)约36 万张艺术类珍贵图片,覆盖考古、美术、书法、历史、设计等艺术领域。
试用链接:http://www.apabi.com/jigou
校园IP范围内直接访问,无需登陆
 
 
二、高校教参库
1、产品简介:
方正Apabi教参全文数据库,是方正与CALIS管理中心全面合作,针对高校数字内容需求,整理、搜集和解决数字版权的专业的经典教材、高校指定教参的专业数据库,教参数据库覆盖“文、理、工、医、农、林、管”等重点学科,着重发展“计算机”、“经济管理”、“外语”、“通信”、“生物”等热门、新兴、前沿学科。
2、产品特征:
学科导向型教参数据库
所有教参均有专家进行权威书目审定和学科划分
按照高校学科设置归类成库,可按库采购
资源种类齐全、书目编选科学
已有CALIS教参书10万种
51所CALIS教参项目参建馆提供书目
版权解决充分
近500家出版社全面合作,其中100多家提供了教参书
3、书目入选标准:
51所知名高校,670个重点学科的在用教参书;
大学师生普遍在用,大学老师反馈效果好、质量高的教参;
大学出版社、高教出版社等重点出版社在销教参书。
4、学科分类:

大类

学科门类

理学

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天文学、地质学、地理科学、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力学、电子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心理学、统计学

工学

地矿、材料、轻工纺织食品、化工与制药、能源动力

工学

工业通用技术、金属学冶金及金属工业、电工技术、建筑科学、水利工程、机械仪表、交通运输、航空航天)

农学

农业基础科学、农学、植物保护、农作物、园艺、林业、畜牧、动物医学、狩猎、蚕蜂、水产渔业

医学

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口腔医学、中医学、外科学、内科学、法医学、护理学、药学

文史哲

哲学、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

政经法

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公安学、军事

教育学

教育学、体育学

 
 
试用链接:http://www.apabi.com/gxjc  
校园IP范围内直接访问,无需登陆
 
 
三、高职高专教参库(博文资源库)
博文资源库V2.0共收录电子书5万余种,全部为2010年以后出版的电子图书。覆盖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等多家国内权威头部出版社。每年持续更新2000种以上。     
依据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以社会行业需求为导向,建立适合高职高专的定制化图书分类导航体系。分类架构共含 94 个分类节点。其中一级分类结点 19 个,二级分类结点 75 个。层级鲜明,方便广大师生查阅。
一级大类涵盖:财经商贸、电子信息、公安与司法、公共管理与服务、交通运输、教育与体育、旅游、能源动力与材料、农林牧渔、轻工纺织、生物与化工、食品药品与粮食、水利、土木建筑、文化艺术、新闻传播、医药卫生、装备制造、资源环境与安全。
在大类之下,又根据专业的分支需求,划分出3-9个小类,广大师生可按专业检索。
试用链接:http://www.apabi.com/gzgz
校园IP范围内直接访问,无需登陆
 
四、财经文库
“财经文库”是中华数字书苑二十多个特色资源库中针对财经方向建立的一个特色资源库,旨在建立财政经济专业方向的精品数据库。数据库现收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两家的财经类精品电子图书共 13468 本,书籍最早可追溯至 1956 年,收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精品财经文学。“财经文库”定位于持续更新型数据库。以现在的两家经济类出版社为基础并与全国多家出版社进行合作。每年会持续增加财经类专业精品新书和长销旧书总计三千本左右,满足用户对新出版电子图书和精品长销电子图书的收藏和使用。并且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对精品新书或长销旧书的加购。
资源特点
(1)专业性强:“财经文库”中入选的图书都经过资深的财经专家筛选和分类,保证了每一本图书的专业性。
(2)持续性更新:“财经文库”会每年定期进行 3000 册左右专业图书的更新,扩大数据库的容量,让用户可以每年都能阅读到最新的专业图书。
(3)分类详细:“财经文库”中的书籍由专业的编目专家对图书进行详细分类,共分为 8 个一级分类和 44 个二级分类。方便了用户的阅读,提高了读者利用率。
(4)质量高:入选的图书多为在专业领域长销、长销的精品专业图书,以及未对外公开发布的财政经济类图书。
资源介绍
(1)经济管理收录了专业电子图书4655种,细分为产业经济与企业经济、国民经济管理、会计与审计、基本建设经济与城市经济房地产经济、经济计算、劳动经济与物流经济等。
(2)经济金融收录了专业电子图书 5068 种,细分为财政金融、经济体制与改革、贸易经济、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等。
(3)投资理财收录了专业电子图书 1832 种,细分为股票、基金、证券、黄金、贵金属、外汇、期货、银行、保险、房产、置业、境外投资、收藏、拍卖等。
(4)经济理论收录了专业电子图书 756 种,细分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知识经济学等。
试用链接:http://www.apabi.com/cjwk 
校园IP范围内直接访问,无需登陆
 
 
五、医学专题库
1、医学专题库介绍
医学专题库内容涵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等重点出版社的近3万本医学方面的电子图书。
资源特点
(1)专业分类:结合医学特点,制定符合医学特点的专业分类,包括11个一级类目和87个二级类目。
(2)资源量大:29610本医学电子书在线服务,含全文翻阅,借阅,支持移动阅读;
(3)体系完整:提供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内外科、中医学、药学以及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等类别的知识内容,体系完整,内容翔实。
医学专题库包括电子书29610种。一级、二级分类及资源分布情况如下:
 

一级分类

二级分类

图书数量

妇幼儿保健

产科

550

儿科

463

妇产科学

199

妇科

227

妇幼儿保健 汇总

1439

基础医学

病理学

237

免疫学

151

人体生理学

411

人体形态学

937

微生物学

178

医学心理学

288

遗传学

62

基础医学 汇总

2264

口腔医学

儿童口腔疾病

13

口腔矫正学

63

口腔科学

141

口腔内科

45

口腔外科

40

老年口腔疾病

5

预防与卫生

28

口腔医学 汇总

335

临床医学

护理学

1561

康复医学

85

临床医学

826

临终关怀学

9

诊断学

630

治疗学

629

临床医学 汇总

3740

内科

传染病

400

呼吸系疾病

288

寄生虫病

53

结核病

45

内分泌疾病

536

内科学

267

全身性疾病

311

消化系疾病

539

心血管病

756

血液淋巴疾病

96

内科 汇总

3291

外科

创伤外科学

84

骨科学

503

泌尿科学

406

外科病理学

5

外科手术学

152

外科学

179

外科学各论

387

外科诊断学

10

外科治疗学

32

整形外科学

73

外科 汇总

1831

药学

毒物学

57

基础药学

355

生药学

126

药理学

270

药品

474

药事组织

94

药学 汇总

1376

预防医学

妇幼卫生

674

个人卫生

1373

劳动卫生

111

流行病防疫

246

食品卫生

1156

卫生事业管理

1178

卫生学

338

预防医学 汇总

5076

中医学

按摩推拿

397

拔罐

47

刮痧

41

气功

44

食疗

1161

养生

606

针灸

520

中药学

1105

中医妇幼

224

中医骨科

126

中医理论

1140

中医临床

1090

中医内科

659

中医皮科

65

中医其他科

80

中医外科

78

中医文集

200

中医五官科

52

中医肿瘤

57

方剂学

1006

中医学 汇总

8698

生物工程

分子生物学

193

普通生物学

399

生理学

84

生物化学

478

生物物理

67

细胞生物学

89

遗传学

87

生物工程 汇总

1397

生物技术

仿生学

25

酶工程

13

生物技术

109

细胞工程

16

生物技术 汇总

163

总计

29610

 
试用链接:http://www.apabi.com/yxztk 
授权IP范围内直接访问,无需登录。
 
 
 
 
 
 
 
中国国家图书馆 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 中国高校人文社科文献中心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 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
山东省图书馆 清华大学图书馆 北京大学图书馆 山东大学图书馆 Google 学术搜索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