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报道 安全预警 宣传视频 网络安全法 网络安全常识 网络安全漫画
主页 > 安全预警
关于预防ONION勒索软件感染的通知
网络信息中心 2017-05-13 16:49:00 浏览4734次

各校园网用户: 

    近期国内多所学校出现ONION勒索软件感染情况,磁盘文件会被病毒加密为.onion后缀,该勒索软件是此前活跃的勒索软件Wallet的一类变种,运用了高强度的加密算法难以破解,被攻击者除了支付高额赎金外,往往没有其他办法解密文件,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个人数据和学习资料造成严重损失。 
    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 
在此提醒广大校园网用户: 
1、目前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广大师生尽快为电脑安装此补丁,网址为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
2、对于XP、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机器,推荐使用360“NSA武器库免疫工具”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并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可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免疫工具下载地址:http://dl.360safe.com/nsa/nsatool.exe。 
3、计算机安装防病毒、安全防护软件,系统关闭445、135、137、138、139端口,关闭网络共享。 设置方法请参考: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d621e8da0abd192865913f1f.html。
4、加强网络安全使用意识,QQ、Email等发送的不明文件请不要下载、打开。
5、重要资料请尽快备份到U盘或云盘;
6、此通知请大家相互转告,以保证个人计算机和资料安全。如个人计算机发现被该病毒感染的事件,请与网络信息中心联系,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协助一起处理。

网络信息中心
2017年5月13日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