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思德教育  
教育管理
理论学习
辅导员园地
榜样星光
 
 
 
 
理论学习 主页 > 思德教育 > 理论学习
讲好战疫故事,凝聚抗疫力量
学生工作部 2020-10-02 17:42:32 浏览2755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根据工作安排,高校各级党组织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召开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生动讲述学校师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守防控一线、推进返校复学、助力脱贫攻坚等典型事例,深刻阐释了“中国之治”蕴藏的制度优势,充分表达建设教育强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使命自觉。近期,高校思政网将遴选展示部分优秀战疫故事,欢迎大家收看。
    最美逆行,用生命守护生命
    “我是党员,我报名!”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263名党员主动报名支援武汉一线,377名党员主动报名支援医院发热门诊。大年初一傍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马靖接到组建国家援鄂医疗队紧急通知后,她主动请战,细化完善诊疗流程,与国家队战友们密切合作,在同济医院开辟第一个收治新冠肺炎病房,身先士卒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开展危重病人救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急诊科医生左仲强、感染科医生李茉是一对恋人,一个在急诊一线,一个在负压病房的一线,疫情暴发后,他们放弃了回家过年,站在了救援一线。
    以艺战疫,用歌声点亮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传媒大学组织学生开展专业创作,完成的原创歌曲——《传媒人,用自己的方式参战》在学校官微推出后,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众多媒体平台纷纷转发,引发了传媒工作者的共鸣。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吴威教授创作战“疫”油画《你的眼神》系列、罗晓峰教授创作战“疫”歌曲《特殊的年味》、校友陈先权绘制的素描视频《最可爱的人》等,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财经在线、宁波晚报、现代金报、宁波教育微信号、NBTV5、澎湃新闻、新浪浙江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15次,累计点击(观看)量逾100万人次,形成了同“屏”共振的良好社会效应。
    主动请缨,用奉献诠释担当
    上海交通大学依托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率先启动“医工交叉研究基金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攻关专项”,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员教授古宏晨与徐宏研究员团队,历经数年研制并实现产业化的纳米磁性载体,实现针对新冠病毒全自动、全封闭、高灵敏检测,为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盒生产提供有力支撑。湖北警官学院刘兆龙主动报名参加“厅机关党员民警抗疫突击队”,面对妻子怀孕九个月、还有一个刚满两岁的女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他舍小家顾大家,奋勇当先,冲锋在前,坚持哪里危险去哪里,哪里需要去哪里,深入防疫一线,驻守硚口区新华康复隔离点,配合硚口分局开展患者转运、社会面巡控、社区封控和应急警情处置等工作。
    志愿同行,用爱心传递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328名公费师范生24小时集合完毕,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通过微信(或QQ)视频或语音等便捷方式,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孩子提供一对一专门辅导,开展学科辅导、作业指导、课程学习、防疫教育、读书交流、特长培养、心理支持、亲情陪伴等辅导,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解决后顾之忧贡献力量。“奖学金本来就是国家给的,我能再把这笔钱捐给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我的光荣。”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畅经常会随父亲在龙塘村口进行志愿服务,在得知学校党费通疫情防控捐款平台上线后,苏畅主动将自己获得的8000元国家奖学金全部捐出用于支持国家疫情防控工作。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