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思德教育  
教育管理
理论学习
辅导员园地
榜样星光
 
 
 
 
理论学习 主页 > 思德教育 > 理论学习
讲好战疫故事,彰显中国精神
学生工作部 2020-10-02 17:45:16 浏览2658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根据工作安排,高校各级党组织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召开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生动讲述学校师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守防控一线、推进返校复学、助力脱贫攻坚等典型事例,深刻阐释了“中国之治”蕴藏的制度优势,充分表达建设教育强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使命自觉。近期,高校思政网将遴选展示部分优秀战疫故事,欢迎大家收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精神的旗帜在战“疫”的各个战场高高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兢兢业业、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已成为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巨大的精神动力,为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用战“疫”故事激扬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以“致敬,伟大的中国!”为题,结合疫情防控中美丽的“逆行者”、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勇挑重担的人民子弟兵、昼夜不停的医院建设者、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的“00后”等感人事迹,指出中国力量源自深厚的家国情怀,中国力量源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力量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题,从历史和现实双重维度进行了分析: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同中华民族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在“网络思政公开课”中从三个角度深刻分析了疫情开始以来党中央的强大领导、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在疫情中的担当作为,并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事实再一次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用战“疫”故事弘扬
    “兢兢业业、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吴安华,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1月21日,还没过春节,就从长沙赶到武汉,多次深入武汉市肺科医院、中南医院等定点医院调查医院感染控制的情况,这位年近60岁、心脏里还装着3个支架的老共产党员,一天都没有休息过,他曾用5天时间完成了对30支医疗队、近4000人的培训。“这也没啥,我们一起来的护士还有孩子1岁多的,有两个孩子的妈妈,但大家都克服了困难,愿意为祖国的召唤而来,这也是我们的职责!”西北民族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丽华刚到武汉,有些水土不服,出现了腹泻,为了不影响工作,她一整天都不吃不喝,为了不让80多岁患癌症的父亲担心,刘丽华在出发前说自己去培训了。
   用战“疫”故事发扬
  “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斗争,依托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科技攻关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4个昼夜,完成新型冠状病毒全序列测定并上报相关部门,为我国在疫情早期快速锁定病原体做出了贡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临危受命,除夕夜率领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前线抗击疫情,抵达后当即召集全体会议制定方案,动员大家做好打硬仗准备,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后,郑军华带领全体队员把上海医疗服务的精细化管理和操作规范全质量管理的理念不折不扣地“搬”到武汉,身先士卒延续“六个小时一班”,并代表上海医疗队向李克强总理汇报工作情况,得到了肯定和鼓励。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