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学生服务  
公寓育人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主页 > 学生服务 > 学生服务
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提示
学生工作部 2020-12-03 10:34:48 浏览2421次
    冬季气温变化较大,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传染病的集散场所,极易造成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特别是容易引发一些呼吸道传染病和消化道传染病的流行。加强冬季学校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对保护师生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一、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节气候逐渐转寒,学生多集中在室内,互相接触机会多,门窗关闭较严,空气不流通,室内温度较高,由于病人或带菌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播散出大量的病菌和病毒,给存在于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是流感、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呼吸道疾病的流行季。
    1.流行性感冒
    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
    主要症状:急性起病、咳嗽,鼻塞、流涕、发热,伴畏寒、头痛、咽痛、肌肉关节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
    易感人群:儿童、老年人、体弱者等易感。
    2.麻疹
    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
    主要症状:发病初期,症状和患感冒差不多,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眼怕光、流泪等现象。发病2-3天后,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等症状。
    易感人群:没有麻疹抗体的人,即没有得过麻疹的人群,或者曾注射过麻疹疫苗。
    3.水痘
    病毒存在于病人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
    主要症状:出疹前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咳嗽、食欲减退等症状。
    易感人群:水痘在任何年龄阶段的人群都有可能感染,没有年龄的限制,水痘的易感人群一般情况下以婴幼儿和儿童时期的人群为主,一些免疫力比较低的成年人也是易感人群。
    4.流行性腮腺炎
    简称腮腺炎,亦称“痄腮”,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主要症状:以腮腺发热、肿胀、疼痛为特征,1-2天后,腮腺逐渐肿胀,从一侧开始,然后逐渐累及另一侧。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感染后可以获得持久的免疫力不会再次感染。
    5.猩红热
    主要经由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被污染的食品、用具或是外伤等接触传播。猩红热疫情多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小学,目前该病尚无有效的疫苗。
    主要症状:皮疹为猩红热最重要的症状之一。患病后的主要表现为发热、咽峡炎、全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脱屑。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多见于1-10岁的儿童。
    呼吸道传染病防治措施
    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治疗方法,但基本的预防措施是相通的,只要我们注意以下几点,就能有效地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
    1.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讲究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日用品常进行日照消毒和适当处理。
    2.疾病流行期间,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必要时可进行相应疫苗的接种;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家长防病意识。
    3.学校一旦发现学生患上述呼吸道传染病,应劝其住院隔离或居家隔离治疗,避免传染给其他学生。出现病例的教室应进行消毒,并关注有无其他续发病例,发现异常增多时应及时报告辖区疾控中心。
    二、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
    消化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病人的排泄物(如呕吐物、粪便等)传播的,是属于病从口入的疾病。病原体随排泄物排出病人或携带者体外,经过生活接触污染了手、水、食品和食具吃入体内而感染。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是消化道传播疾病高发场所。因此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督促学生或幼儿做好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尤为重要。
    1.细菌性痢疾
    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该病不但发病率高,其中急性中毒型菌痢容易误诊,危及生命。
    主要症状: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粘液脓血便。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易反复发作。
    2.手足口病
    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感染途径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及接触传播。
    主要症状: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者一周左右自愈。
    易感人群:手足口病的主要易感人群是低龄儿童,以5岁以下为主,其中3岁以内的儿童发病率最高。
    3.诺如病毒
    是一组杯状病毒属病毒,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多发生在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单位。感染诺如病毒尚无特效药物和疫苗。
    主要症状:腹泻、呕吐、发热,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者可自愈。
    易感人群: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
    消化道传染病的防治措施
    1.要讲究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以饮食卫生为重点,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三管一灭”(即管好饮食、管好水源、管好粪便和消灭苍蝇),加强自身防护。
    2.提倡良好的个人和饮食卫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不暴饮暴食;实行分餐制,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生食瓜果蔬菜要洗涤消毒;杜绝生吃水产品。
    3.加强了解肠道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可增强体力;适当进食蒜、醋可预防胃肠道传染病。
    4.感染肠道传染病应立即上医院就诊,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使用抗菌素进行不规范治疗;防止耐药性的产生,某些肠道传染病抗生素的不当使用,甚至可导致生命危险。
    5.学校老师一旦发现学生有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采取隔离消毒措施,疏散附近的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使用就近存放的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消毒,避免产生气溶胶或扬尘;注意与患病学生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防止病毒传播。发现患病学生异常增多,应立即报告辖区疾控中心。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