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学生服务  
公寓育人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主页 > 学生服务 > 学生服务
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之诺如病毒篇
学生工作部 2021-03-05 11:14:50 浏览3086次
    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多发生在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随着我省大中小学校、幼儿园陆续开学,诺如病毒也蠢蠢欲动要搞事情。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今天就随小编了解下近几年的网红“诺如病毒”。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于1968年在美国的一次腹泻暴发疫情中被发现,既可以感染人又可以感染动物。诺如病毒根据基因组结构可分为10个组,其中I、II、IV、IX组感染人,这4个组又可以分为几十个基因型。诺如病毒变异快,潜伏期短,环境抵抗力强,全人群普遍易感,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
    感染诺如病毒后有什么症状?
    感染诺如病毒后发病的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临床上称之为急性胃肠炎。感染诺如病毒后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2-3天,但高龄人群和伴有基础性疾病患者恢复较慢。
    诺如病毒怎么传播?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吸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食源性传播是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进行传播。牡蛎等贝类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品。经水传播可由桶装水、市政供水、井水等其他饮用水源被污染所致。
    怎么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良好的个人和饮食卫生习惯是预防诺如病毒的关键。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防止“病从口入”。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对诺如病毒无效。
    感染诺如病毒后怎么办?  
    目前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疫苗和特效药物。感染诺如病毒后应进行隔离,直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患者应注意清淡饮食,如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应对病人呕吐物、粪便及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处置。消毒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医用酒精对诺如病毒没有效果。(来源: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