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学生服务  
公寓育人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主页 > 学生服务 > 学生服务
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之流行性出血热篇
学生工作部 2021-03-05 17:11:26 浏览2812次
    1.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潜伏期为5至46天,一般为1至2周,它主要是通过被鼠咬伤或进食被老鼠排泄物(屎、尿)污染的食物等途径而感染。典型表现为起病急,有发热(38℃-40℃)、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以及恶心、呕吐、胸闷、腹痛、腹泻、全身关节痛等症状,皮肤粘膜三红(脸、颈部及上胸部发红),眼结膜充血,重者似酒醉貌,有肾脏损害。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极大。
    2.流行性出血热的主要临床表现如何? 
    本病起病比较急,一般有发热、头痛、眼眶痛、腰痛、球结膜水肿等主要表现。根据病情的发展可以分为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五期。
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染给人:一是由带病毒的老鼠传染给人。老鼠咬伤人皮肤或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了人破损的皮肤黏膜;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食物;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尘土扬起时,被吸入人呼吸道。二是寄生在老鼠身上或洞中的螨虫叮咬人。三是母婴垂直传播。
    3.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措施是什么?
    一是防鼠灭鼠。二是搞好食品管理。三是做好个人防护。四是疫苗应用:疫区或者要进入疫区的适龄人员(16-60岁),如无接种禁忌症,均应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
(来源: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