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思德教育  
教育管理
理论学习
辅导员园地
榜样星光
 
 
 
 
辅导员园地 主页 > 思德教育 > 辅导员园地
加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2021-03-15 09:41:41 浏览5090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第一方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辅导员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主体,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障。高校要在严格选聘配备、深化理论武装、锤炼职业能力、加强发展保障四个方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在严格辅导员队伍选聘配备上下功夫。辅导员的选聘配备必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设定严格的选聘标准,在高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实施。一是要锚定政治标准。辅导员的根本职责是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鲜明的政治性是辅导员的根本属性,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对辅导员的最根本要求,全面科学考察辅导员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把辅导员选聘配备“政治关”。二是要落实重要要求。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重要要求选聘配备辅导员,引导辅导员充分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聚焦“辅”以助手、“导”以航向、“员”以职责的主责主业,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三是要适应发展需要。高校必须以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来适应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要注意吸纳优秀思政课教师、管理人员和其他专业课教师进入专职辅导员队伍,聘请优秀研究生和校外各领域专业人才担任兼职辅导员,打造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工作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形成协同育人的合力。
    在深化辅导员队伍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辅导员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多学科知识更好地武装头脑。一是要突出学习重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源头活水,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辅导员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重点理论读物的学习使用,熟练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重视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横向拓展,形成复合型的知识结构体系。二是要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开展以“辅导员有话说”等为内容的主题沙龙和主题班会,搭建辅导员与朋辈教师和学生交流的平台,分享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研讨创新服务的思路,实现教学相长。要开设辅导员理论学习线上线下课堂,提供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推动以“晒”促学,激励辅导员真学实学,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三是要加强学习实践。建立健全辅导员研修机制,组织辅导员参加学术研讨和研修深造活动,总结审视工作成效,学习借鉴好的经验与做法。要探索设立辅导员教研中心,发挥辅导员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培育和资助一批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思政科研项目,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
    在锤炼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上下功夫。职业能力建设是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的核心内容与主要途径,也是推动辅导员职业化发展根本的举措。一是要提升政治能力。在辅导员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辅导员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要提升核心能力。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在辅导员职业能力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重点培养和提高辅导员在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道德规范教育方面的引导能力,不断加强和改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方法和手段,满足学生成长成才发展需求和期待。三是要提升执行能力。辅导员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路线和方针政策。辅导员要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围绕九大工作职责整合执行能力。要积极参加内培外训,通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提升实战技能,在服务学生的过程中练就真本领,涵养教书育人的理想境界。
    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发展保障上下功夫。优化辅导员队伍发展保障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对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目标任务起着关键性作用。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高校党委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标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二是要健全保障机制。高校要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制定本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对辅导员的选任、培养、发展、待遇及工作职责等进行明确规定。要制定《辅导员工作标准》,建立以辅导员工作实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兑现辅导员岗位思政专项绩效。三是要拓宽发展路径。高校要落实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和职称评定“三单”要求,推荐优秀辅导员担任思政课专任教师和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要鼓励辅导员提升学历层次,将辅导员队伍作为学校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确保辅导员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校必须坚定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实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来源:高校思政网 作者:颜 怡 西南政法大学)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