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工动态 部门设置 思德教育 学生服务 国防教育 服务指南
 
思德教育  
教育管理
理论学习
辅导员园地
榜样星光
 
 
 
 
辅导员园地 主页 > 思德教育 > 辅导员园地
辅导员应教给学生干部的十种工作方法
学生工作部 2021-03-31 10:58:38 浏览4640次
    辅导员“九大职责”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的主线内容。对辅导员来讲,面对几百个大学生个体,日常管理事务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工作中如何缓解、化解这种工作压力,避免辅导员因为工作压力而产生职业倦怠,进而产生岗位逃离的现象,捷径就是要培养好学生干部队伍,使其成为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得力助手。如何让学生干部更好的发挥出组织、引领和自我服务的主体效应,这就需要辅导员在日常工作当中,主动教会学生干部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做好自我提升,如何服务于广大同学。结合一线实践经验为广大辅导员介绍十种提升学生干部工作效能的方法,便于辅导员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干部做好自我学习与提升。
    1.调研分析法。调研分析是在各项工作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方法,它能够快捷地提供有用的信息,刚刚上任的学生干部,对于工作的开展大多数感觉无从下手,总是感觉有劲使不上,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对学生群体基本情况的了解,调研分析就可以对学生中的舆情民意、学习状况、生活状况、情感状况和网络信息状况等进行有效的了解,方便学生干部掌握寝室、班级、院系的一些基本情况。调研分析法就是要发挥学生干部是学生身边人的作用,在朝夕相处当中持续观察周边学生的状态和自身所处的位置环境,做到知己知彼更有利于开展工作。调研可以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同学心交心的谈彼此思想和问题,这样更容易掌握普通学生内心的一些日常想法;会议调研可以通过组织一个专题的学生交流形式做好记录,这样使同学们能够非常正式的、严谨的去剖析问题、诉说问题。调研分析法需要辅导员在日常工作的过程当中逐一的进行指导和带动,开展好日常工作,进而提升学生干部的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深度。
    2.方案预定法。“未雨绸缪,好于亡羊补牢”,学生干部的工作计划方案设定是开展好本职工作的指南,一个周密的工作指南,能够有约束学生干部,按步骤的完成各项预设的教学与团学活动,有秩序的完成辅导员及相关教师指派的各项任务,有组织的开展工作,工作计划方案在学生干部的日常工作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方案可以按步骤的规范操作流程,也可以提前预设一些危机性的预案,这样在执行任务的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差错或突发现象可以及时的管控和调整。工作计划方案的设计可以是学期工作计划方案,月工作计划方案,甚至可以到周工作计划方案,每一个方案的制定都要有目的性、预见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样就能够引导、组织、带领广大同学实现既定的目标和要求。
    3.氛围营造法。氛围的营造就是思想动员的进一步延伸,学生干部要在工作的过程当中学会氛围营造式的宣传动员,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群策群力的支持和参与到校园活动当中去。氛围营造的过程中要多采用激励的方式,适时的鼓励同学,辅导员要指导好学生干部在宣传某项活动的时候,要站在同学的角度去思考,要积极的告诉同学,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够给自己带来那些方面的成长,要多坚持走进同学、服务同学,倾听广大学生的心声。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要平易近人,不能摆官架子打官腔,用自己富有感染力的演讲,鼓励同学们的参与的热情。氛围营造法,要求学生干部对工作内容要非常的熟悉和了解,对工作或者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要非常的清晰,这样才能够很好的去感染广大同学,带动其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来。
    4.制度约定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组织体系里的指挥棒,制度约定强调的是有规可循、有度可守、有章可查,学生干部可以依据已有的规章制度,结合本岗位、本团队或本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初稿征求同学老师的意见讨论、公示通过之后,形成整个集体共同的守则,必要时可以签订公约,共同监督。制定管理条例之后必须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如果在实施的过程中发现重大的情况,不能按原来规章制度实施的,应及时征求意见并进行有效修改。
    5.协作分工法。辅导员要清楚的知道学生干部是一个团队,更是一个更大的良好团队的核心集体,学生干部的彼此良好合作是工作开展的关键因素。要做到分工而不分家,这样才能发挥出1+1大于2的优势。协作分工可以提高效率,更好的发挥整体的效能,原因是:协作分工能够发挥个人的长处,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协作分工可以克服彼此短板,集思广益,彼此取长补短,避免木桶效应的出现;协作分工可以产生集体效应,形成团队精神,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在磨合中强化干部对集体的认识,分工后对自己的目标定位更加明确,各自的职责更加清晰,操作起来更加有条理,在分工的前提下又相互协作管理,交叉进行,进而更大化的提升工作效率。
    6.提炼积淀法。提炼总结经验是提高自己重要方法,新媒体时代信息知识爆炸的速度无可比拟,使知识获得更加容易,不断的积淀更有利于提高总结工作能力,因此将学到的知识化为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显得十分重要,学生干部在实践活动中要主动梳理流程脉络,进行提炼、总结和归纳,提炼总结的过程就是对自己实践情景再现的过程,不断的积淀就可以做到熟能生巧,简单重复形成了机械记忆,对于日后的应变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7.团结进取法。“一个好汉三个帮”,学生干部要想做好工作除了自身努力和老师指导帮助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团队、班级或组织内部的团结,团结的群体氛围可以让疲劳和困惑融化,消除学生干部的岗位倦怠感,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干部顺利开展相关的日常工作,能否融入集体团结好同学,也是检测学生干部素质高低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志。
    8.齐头并进法。学生干部也是学生中的一员,更要注意常识性问题,那就是学习。学生干部要想更好的发挥旗帜效应,更好的代表同学,就不能让工作影响到学习,这个我们辅导员要让学生干部清晰的认识到。做到学习与工作齐头并进,一是要利用好课堂时间和碎片时间。课堂是学习效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在课堂上应当做到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懂的地方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二是要做好统筹安排。计划自己学习工作或者休息,将最紧急的列在首位,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操作;三是要学会拒绝。本来自己的任务没有完成,只要别人找他帮忙通通答应,最后搞的里外都是问题,激化矛盾;四是要学会适当放松保持心态。少部分学生干部上岗时热情极高,工作一段时间后感觉力不从心就开始打退堂鼓,这时候放松一下,给自己一点空余的时间,与自己的辅导员交流一下,调整好心态就会满血复活,做事情不要轻易半途而废,思想上一定要放松,学会自我调整。
    9.新媒体运用法。学生干部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信息量大、知识面宽、传播速度快的优势,来促进与学生之间的融合,一是要借助手机平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二是要借助平台丰富广大学生科技生活,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展示工作的流程和工作的效应,来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进而提升各岗位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10.形象树立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干部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平台,线上线下的活动,来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对时事热点的评价观点,包括对院系、部门、班级建设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建议和想法,与周边同学寻求共同的话题,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这样能够缩小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距离,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树立学生干部良好形象,让学生自主地配合学生干部,同时学生干部也可以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树立自身榜样和形象,发挥出旗帜与引领示范作用。 (作者简介:尤长军,副教授,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