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中央精神    防控知识
 
通知公告 主页 > 通知公告
山东协和学院疫情防控舆情工作方案
党委办公室(宣传统战部) 2021-08-17 10:30:12 浏览12811次
为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舆论引导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正面宣传的舆论引导力
1.强化正面宣传,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发布我省、济南市防控疫情的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
2.充分报道我校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讲述我校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我校师生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3.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及时转发权威信息,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排解师生焦虑情绪,引导大家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4.组织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宣传活动,通过网络、微信等形式,传播抗击疫情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感人形象和精神风貌。
二、及时回应师生关切问题
1.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明确最全最权威的工作信息发布平台是学校主页通知公告栏、官方微信“山东协和学院”,相关信息在疫情防控专题网同步发布。建议师生每天关注官网官微。
2.学校权威信息发布归口管理。面向全校的信息应该由学校党办校办审核后发布。各专项工作的公告由分管校领导审核后,部门负责人发布。面向师生的网络宣传文章经过宣传部审核公开发布。任何单位不得擅自通过各种途径向师生转发未经验证的各类信息。
3.强化网络媒体管控,加强各类工作微信群和QQ群的信息管理,落实主体监管责任,做到谁建群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学校各部门、各条线及所属学生组织开通的官方微信号信息审核,按照主办部门和主管部门一把手信息审核责任制要求落实。
4.针对疫情防控阶段师生的合理关切,学校统筹发挥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新闻网等平台作用,及时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出的回应告知师生。
三、落实舆论引导工作责任
1.宣传部、新媒体中心牵头,总体策划防疫期间学校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宣传部、学生工作处负责对教职工和学生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媒体中心做好相应的宣传报道。
2.教务处、二级学院教学部门要关心教师线上授课情况,及时解决教师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负责对线上授课情况进行过程监督,保证网络课堂秩序。对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及时总结,提供典型素材,发新媒体中心组织报道。
3.学生工作处要认真开展好网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的思政教育活动,鼓励学生自觉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运用空中课堂搞好学习,努力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
4.特殊时期,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关注本单位师生员工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平台散播的信息,引导师生不轻信不妄言,以理性平和、科学严谨的精神和负责任态度指导言行。
四、相关要求
1.建立舆情监控体系。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应对媒体舆情,如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媒介传播的舆情信息,加强监控监测力度,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应对、早处置。
2.加强信息反馈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关注师生员工的个人状况,切实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做好信息反馈,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
3.落实信息发布机制。舆情引导组及各单位对新冠疫情要及时、有序地进行信息发布,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擅自接受新闻媒体关于突发事件相关内容的采访,不得发表和散布不利于处置突发事件的言论。
4.舆情处置流程。一旦发生舆情,第一时间启动学校舆情应对方案,及时恰当处理好舆情危机。各单位各部门发现舆情信息,要迅速上报学校舆情引导组(8130707315339965557)。舆情引导组迅速查明整理舆情信息相关情况,提出处置意见,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询问诉求类舆情,安排相关单位部门依法依规提出答复意见,经舆情引导组审定后统一回复。其他类舆情,由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权限或采取措施处置、或上报济南市教育部门部、或向相关媒体及涉事对象反馈。重大舆情处置不超过4小时,一般舆情处置不超过24小时。
 
 
山东协和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8月16日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