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531-88795628
咨询邮箱:
xhxinlizixun@163.com
咨询地址:
郭店校区医护实验室三楼305室
当前位置: 主页 > 心理百科
肢体语言塑造你自己
基础部(思政部) 2021-04-02 14:10:22 浏览3028次

在开始看这篇文章前,我想先请大家对自己的身体和身体的行为做一下自我审查:你是正在蜷缩着自己,弓着背,甚至翘着二郎腿,还是正在展开双臂,试图尽可能多地占据你所处的空间?或许你们现在对于这个问题还充满疑问,接下来的内容便来帮你解答。

我们的肢体语言是一种互动符号,这种符号在我们与他人的交流中既可以传递自己的想法,也可以接收对方的传达的信息,我们通过环视身体语言中的讯息来做决定和推论。举个例子,Tufts大学的研究员表示,人们在观赏一部医生和患者互动的30秒无声影片时,他们对该医生的和善观感可以用来预测该复健师是否会被告上法庭,这与该医生是否能够胜任工作没有太大的关系,重点是人们喜不喜欢他,他如何与人互动。

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肢体语言?

哈佛商学院的Amy Cuddy教授在Ted演讲中曾提到“肢体语言可以塑造你自己”,我们的身体会改变心理,心理会改变行为,而行为便会改变结果。她曾经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将人们带进实验室,要求这些人维持有力或无力的姿势两分钟。比如说双手掐腰、或放松地坐在椅子上便为一种有力的姿势;而双手交叉,试着让自己变得小一些以防接触到其他人的时候便表现为一种无力的姿势。在做这些姿势前分别为他们取出唾液,然后要求他们维持一个姿势达两分钟。他们也不会看到姿势的照片,以防受到照片的影响。此外,教授希望他们在做出姿势的过程中自己感觉到力量。随后助手们会问被试:“现在你觉得自己多有力量”,接着再次取得他们的唾液范本。

实验发现,做有力动作的那些人比刚进入实验室时的睾丸酮含量提高了20%,而做无力动作的那些人则有了10%的下降。对于可的松而言,做有力姿势的人下降了25%,而做无力姿势的人则上升了15%。由此可见,两分钟的时间便可以使我们的荷尔蒙发生改变,既可以使我们变得更果断、自信和自在,也可以让我们感到高度紧张或者想与世隔绝,肢体语言确实可以极大影响我们对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这个时候也许有人会问,刚才毕竟只是在封闭的实验室进行的一个小实验,仅仅维持数分钟的姿势是否真的可以引导我们拥有一个更有意义的人生?我们怎么可以把实验总结出的结果更好地应用于我们的实际生活当中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社交情形,譬如面试被他人打量时,要进行一个演讲时,这些技巧都可以用来评估时势。我们可以找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花两分钟的时间舒展自己的身体,做出一些强有力的动作来暗示自己,维持两分钟这样的姿势便可以大大地提高我们的睾丸酮,降低可的松,让我们变得更自信、更放松。也许有些人还是有疑惑,这种临时采用小技巧提高能力的方法会不会在我们成功前被揭穿,Amy Cuddy在其中提到的“演久成真”可以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你可以一直假装自己很有自信,假装自己充满力量,直到达成自己的目标为止,但我们不要仅仅为了成功而假装,而是需要持续地做,直到这种意识内化到我们的骨髓中。

小小的调整便会让我们的人生有大大的改变,下次再被“评估”前,记得找个地方花两分钟的时间摆出有力的姿势,相信这样的你一定不会在事后产生“我本可以表现得更好”这样的想法!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