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531-88795628
咨询邮箱:
xhxinlizixun@163.com
咨询地址:
郭店校区医护实验室三楼305室
当前位置: 主页 > 心理百科
生活中的鸟笼效应
基础部(思政部) 2021-12-20 13:38:08 浏览2987次
  鸟笼效应是一个著名的心理现象,指人们会在偶然获得一件物品后,会继续添加更多与之相关的东西。其发现者是近代杰出的心理学家詹姆斯。
  1907年,詹姆斯从哈佛大学退休,同时退休的还有他的好友物理学家卡尔森。一天,两人打赌。詹姆斯说:“我一定会让你不久就养上一只鸟的。”卡尔森不以为然:“我不信!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养一只鸟。”没过几天,恰逢卡尔森生日,詹姆斯送上了礼物——一只精致的鸟笼。卡尔森笑了:“我只当它是一件漂亮的工艺品。你就别费劲了。”从此以后,只要有客人来访,看见书桌旁那只空荡荡的鸟笼,他们几乎都会无一例外地问:“教授,你养的鸟什么时候死了?”卡尔森只好一次次地向客人解释:“我从来就没有养过鸟。”然而,这种回答每每换来的却是客人困惑而有些不信任的目光。无奈之下,卡尔森教授只好买了一只鸟,詹姆斯的“鸟笼效应”奏效了。
  鸟笼效应之所以奏效,就是因为背后有两个原因:
  1、惯性思维
  大部分时间,我们很难去亲眼看到事情的真相,会对很多事情用常规思路进行推理。正常人看见鸟笼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是养鸟的笼子,或者这里曾经有过一只鸟。没人会觉得,会有人买一只鸟笼放在家里做装饰品,这不符合常识。这就好比,你看到复联,就会想到钢铁侠、美队;看到优惠,就会有消费的冲动,这是惯性思维在左右想法。
  2、从众心理压力
当不符合惯性认知的人受到其他人的质疑,就会产生心理上的压力,最后会选择摆脱压力源,或者是从众。卡尔森原本并不想买鸟,但是空荡荡的鸟笼让每一个人都以为他养过鸟,为了避免以后再被人问及同样的问题,卡尔森迫于心理压力买了并不想买的鸟。心理学家解释说,这是因为买一只鸟比解释为什么有一只空鸟笼要简便得多。
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哪些鸟笼效应的例子呢?
  如果你去追一个心仪的女生,想要送一束花给她,请一定要送一个好看而精致的花瓶。过了一周,花可能要凋谢了,花瓶空了,她看着一个空花瓶,心想要去买束花才行。此时,你的第二束花如期而至,你的梦中女孩觉得你好贴心,正中下怀。久而久之,花瓶和花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而一看到它们就会想到那个送花的你……当然这是鸟笼效应的一种甜蜜的体现。
  但好像,生活中我们遇到更多的是……
  你买了一双鞋子,为了搭配鞋子,你买了一条裤子;为了搭配裤子,你又买了一件上衣;为了搭配上衣,你又买了一顶帽子,一个包包……
  你逛商店的时候,被店里的1元秒杀、五折优惠、超值代金券所吸引,你并没有付出很多,反而觉得占了便宜。于是,你几乎免费得到了优惠和代金券,你如果不用,就会有一种心理暗示:拿都拿了,不用好亏啊。于是你自己都意料不到的消费动机产生了。
  银行办信用卡,他们会告诉你,办一张信用卡没有任何费用,只要办就可以送价值几十元的礼物。你经受不住这样的诱惑,办了七八张信用卡。因为你觉得不会用它,所以办了无非就是放在那里。然而,你可能现在每个月要还一千多的信用卡。
  还有很多例子,比如扫码关注微信,比如移动免费送卡,比如淘宝送优惠券等等。很多时候,人们无意中被各种各样的鸟笼所奴役。有时候我们觉得是自己占了便宜,而实际上我们身上背负的东西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重。我们原来可能很单纯,我们的世界也很简单,内心有想要追逐的东西。然而,随着生活逐渐变得复杂,我们再也无法集中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们去刷微博,刷朋友圈,买各种东西,似乎想要填满我们心中的空白,却发现空白越来越大,永远无法填满。我们给自己塑造了一个个鸟笼,为了填满它,我们拼命的工作赚钱,却往往忘记了去看清事情的真相,看清楚它到底是什么,自己是不是真正需要它。
  所以,生活中的许多东西如果没有什么必要,不管它价格多么便宜,你用不到它,那它就没有价值。千万不要被“空鸟笼”牵着走,选择扔掉空鸟笼,空身前行,才是最适合你的。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