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88795666 0531-88795777
1 2 3
  • 报考指南
  •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报考指南
  • 计算机学院概况与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处 2020-05-19 10:50:12 浏览5176次

     

    一、学院概况
    计算机学院秉持“管理规范化、服务精细化、指导个性化、队伍专业化”的管理理念,确立了“优化布局、重点建设、稳步发展、提升内涵”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办学理念,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着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计算机学院成立于2003年,下设9个本科专业和6个专科专业,涉及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和设计学类三个专业门类。本科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数字媒体技术、视觉传达和数字媒体艺术。专科专业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其中省级一流专业2个,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1个,山东省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支持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精品课程1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级精品共享资源课程2门,精品资源在线开放课程4门。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27人,占51.9%;中级职称17人,占教师数的32.7%。博士学位4人,占7.7%。“双师型”教师21人,占40.4%。学院下设6个教研室,1个物联网工程研究所和1个数字媒体研究中心。济南市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学能手7人,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1人,山东省物联网协会理事2人,中国计算机系统结构专委委员2人。参加山东省教学比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项的教学课件16项,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教师组获奖24项,主持承担省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68项,各级科研成果奖50余项,出版教材13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实用新型专利10项。
    计算机实验(训)中心,建设面积达2700多平方米,下设人工智能、物联网、软件研发、数字媒体、电子信息五个功能区,共有18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实验设备总投入1100余万元。其中物联网技术实验室是全省建设最早的物联网专业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第二批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数字媒体专业实验室依托山东大学数字媒体技术教育部研究中心建立,通过CGclass云课堂协同教学平台与省内高校共享数字媒体教学资源,建有专业摄影棚、录音棚和VR体验区;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依托华为OceanConnet和ModelArts两大平台,打造国内一流创新型智能物联网实验实训中心,实现AI与物联网、大数据、5G的融合。实验中心实施实验室开放制度,开展项目式实践教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技能大赛,打通了从课内实验,项目实训到大赛实战的各个环节,提升了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学生完成开放实验项目60余项。
    围绕培养目标,突出实践育人,深入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技能大赛。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山东省物联网应用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技能大赛、全国数字艺术大赛等各级各类大赛,共获国家一等奖15项,国家二等奖24项,国家三等奖39项;省级64项,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2项。
    二、人才培养
    (一)培养模式
    1.创新“一强二融三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一强指强化程序设计编程能力;二融指师资队伍校企双向融合、创新创业融入课程体系;三化指课堂教学信息化、考核形式多元化、实践项目实战化。
    2.采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办学模式,建立产业学院
    学校与中兴通讯有限公司成立“协和∙中兴智慧城市学院”,共建专业是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专业方向为智慧城市应用设计与实现,单独设立“中兴班”。拥有济南博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华为山东区域唯一授权培训合作伙伴)、山东新视觉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普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开创集团、北京博创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校外实习基地。学院是“1+X”职业技能认证“传感网开发”建设单位,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0项。
    3.构建“实验-实训-实战”的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加大实践课程比重,校企共同建设专业实训平台、校内外实践基地,项目式教学,学生体验真实完整的项目工作流程,鼓励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为大学生工程实践提供了多层次的训练环境。通过实验室开放,打通课内实验、项目实训及技能竞赛的无缝衔接。
    4.“双创”教育
    学院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把创新创业元素融入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并倡导教师探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新途径,定期举办创新创业讲座,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4项,入驻学校创业孵化中心创业项目10个。
    1)计算机微尘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走进校园、社区,为学院师生及社会群众义务服务,维修、检修电脑。几年来,开展了十余次校园活动,多次走进遥墙镇附近居民小区,受到很好的评价。
    (2)学生自主创业,先后成立了浮想映像数媒工作室、星科工作室、智慧城市学院工作室、计算机科创中心、济南中天智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十余个学生工作室,主要是多媒体、网页、软件开发等方面的服务,都已经开始盈利。
    (3)山东世纪高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三授权培训中心)入驻学校,成立“H3C网络工作室”,免费培训学生考取H3C认证,参加网络安全相关技能大赛。
    (4)建立了专任教师通过在相关企业挂职锻炼、企业顶岗、横向课题开发、国内外培训、学术交流等形式开展社会服务的制度。
    (二)就业情况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行业相关技术的提升,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一众技术将逐渐开始落地到传统行业,以便于辅助传统行业进行产品创新和高效运营据国内权威数据统计,未来五年,我国信息化人才总需求量高达1500万—2000万人。
    全链条就业服务体系,就业有保障。学校召开就业双选会,产业学院的学生入学后与企业签订就业服务协议,就业前开展面试模拟,一对一就业指导,贴心服务助力学生就业,每年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
    1.研究生考试: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本科生考研工作,每年为考研学生设置专门考研自习室,大一到大四每年都不定期召开考研讲座,还邀请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进行经验交流,营造了良好的考研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每年都有学生被山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燕京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上线率达25%。
    2.专升本考试:学院有物联网工程专升本专业可以参加山东省专升本考试。学院还有计算机信息管理试点本科专业专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自主选修本专业进行再教育深造。学生通过该学历教育模式的考试,取得本科学历证书,通过英语等级考试和论文答辩即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上一篇: 人文艺术与教育学院概况与人才培养

    下一篇: 医学院概况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