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88795666 0531-88795777
1 2 3
  • 关于协和
  •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关于协和
  • 关于协和

    招生就业处 2022-05-19 14:58:56 浏览7045次

     

    一.发展历程

    山东协和学院创建于1993年,2003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纳入国家普通高职统招计划,2004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普通高职院校,201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2014年被省教育厅、财政厅确定为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2017年接受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40个观测点满票通过,教育部评估中心网站以“合格评估助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日益彰显”为题进行了推广。2020年在省属本科高校分类考核中,位居同类院校之首。2021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单位和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

    二.办学基本条件

    学校坐落于山东省省会济南,现有郭店、遥墙2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19.5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 1.5 亿元

    图书资源: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226.75万余册,电子图书221.53万册,纸质期刊4387种,电子期刊146980种。

    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36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1160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545人。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山东省教学管理先进个人2人,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济南市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1人,济南市高层次人才316人。获评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省级教学管理先进集体1个,“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引育团队”2个,“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科技支持团队”2个。

    实验室建设学校建有教学实验实训中心10个,共计335个实验室,800元以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5亿元。医护实验实训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也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工程训练中心是山东省企业实训基地;建筑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有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建的PKPM仿真教学实验中心;经管实验中心建有高仿真的会计、物流等实验实训室,还建有设备先进的三维立体导游模拟实验实训室。“山东协和学院-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三.院系设置

    学校下设7个教学院(部),现开设普通本科专业 37 个,普通专科升本科专业 33 个 , 普通专科专业 31 个,形成了医学、文学、工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格局。

    四.教学科研成果

    教学方面: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7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专业6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7 门、省级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1个。

    科研方面:学校建有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4个,山东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优质协同创新中心1个。承担国家科研课题15项、省厅级以上科研课题281项;国家级教改项目14项、省级教改项目49项;获得科研成果奖972项;获得国家专利347件、软件著作权572件。2015年,牵头成立环渤海高校教学咨询委员会、科研与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连续承办多届环渤海高等教育论坛,促进了环渤海地区高校的交流与发展。

    五、奖、助学政策

    学校建立健全了“奖、贷、助、补、减”以及社会资助并举的资助体系,奖助学金分别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泉城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学校设有“绿色通道”,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 ;还设有贫困学生资助基金和勤工助学岗位,先后为18000 多名贫困生不同程度地减免学费,帮助其完成学业

    六.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建有 12726 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是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山东省众创空间、济南市泉城众创空间支持单位。近年来,学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691 项,其中国家级项目 354 项、省级项目 337 项。学生在学科技能竞赛方面荣获国家级、省级奖 1797 项。其中,在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2020 年获得国家级银奖 1 项、铜奖 3 项,省级金奖 7 项、银奖 6 项、铜奖 7 项 ;2021 年获得国家级金奖 3 项、银奖 1 项、铜奖 6 项,省级金奖17 项、银奖 54 项、铜奖 21 项。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2020 年获国家级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1 项,省级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7 项、三等奖 7 项 ;2021 年获国家级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1 项 ;省级一等奖 4项、二等奖 10 项、三等奖 13 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2021 年荣获国赛三等奖 1 项,省赛特等奖 1 项、一等奖 3 项、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入选 2021 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 1 项,荣获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1 项。

    七.合作办学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进行广泛的学术与教育交流。学校已选派68名教师赴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交流深造,并聘请了美、德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名资深学者担任客座教授。近年来,选送1500余名学生赴美国、德国、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台湾、澳门等地区的18所高校学习交流或攻读学位。

    八.校园文化

    学校成立106 个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2021 年,开展“三下乡”“返家乡”“九助”等社会实践活动 20000 余人次,获评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1 个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等文化活动,打造了 2 个国家级文化品牌。

    九.回报社会

    学校坚持在回报社会中育人,在服务社会中发展。是全国首家开展“万名乡村医生免费培训计划”的高校,自 2005 年至今,连续 17 年累计义务培训乡村医生 3 万余人。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厉无畏等先后亲临学校视察指导。时任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高强派人来我校调研,将乡医培训定为“协和模式”。受到了多任省领导的肯定,央视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十.学校荣誉

    学校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山东省人民政府“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中华职业教育社“黄炎培优秀学校奖”,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五 A 级学校”“优秀民办非企业单位”等荣誉。

    下一篇: 关于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