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88795666 0531-88795777
1 2 3
  • 招生信息
  •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招生信息
  • 填报志愿应当掌握的主要信息和考虑的主要因素

    招生就业处 2019-03-26 08:21:32 浏览8254次

            志愿填报应当综合评判很多信息,考虑诸多因素的影响,那么需要掌握的主要信息和考虑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一)填报志愿是一个充分利用有关信息综合决策的过程,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掌握各类信息,是科学、合理填报志愿的前提,一般来说,填报志愿要掌握以下6个方面的重要信息
            ■ 1.招生形势。
            了解招生形势,有助于整体把握填报志愿的原则和方向,避免主观臆断。招生形势包括当年招生政策的调整、改革的一些重大举措,新的管理和操作办法,各科类报考人数,各科类各批次招生计划数、预计录取比例、成绩排位,等等。
            ■ 2.招生政策和相关规定。
            填报志愿首先要了解招生政策和相关规定,特别是与填报志愿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如录取批次的划分、录取体制和办法、加分照顾政策、志愿结构、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等。
            ■ 3.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
            招生章程是高校有关招生方案、招生计划和录取规则等的政策性承诺,了解学校的招生章程对科学填报志愿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招生简章有别于招生章程,它是高校为招生编制的宣传资料,包括院校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学科优势、师资力量、在校学生人数、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设置情况等。考生应查阅自己所选院校的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
            ■ 4.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学校往年录取线。
            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准确掌握当年各批次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还应收集近年各批次控制分数线,各院校在考生所在地录取的人数,并结合自己的成绩和位次进行分析。了解以上信息,有助于考生分析预测各招生院校的录取线与自己考试成绩之间的相关性,提高志愿的命中率。
            ■ 5.相关科目成绩。
            所谓的相关科目,就是与所报专业知识密切相关的考试科目。相关科目成绩优秀,有利于所报专业的录取;反之,所报专业的录取机会就会降低。各招生院校在每年的招生录取过程中,根据不同的专业要求,对相关科目成绩可能有一定的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应注意收集、研究这方面的资料和信息。
            ■ 6.院校及专业就业情况。
            院校办学条件、招生要求和毕业生就业情况是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考生可以通过学校的招生章程、招生简章、网站等了解所报院校及专业就业情况。不同的院校和专业在就业范围、就业机会上还是有差异的,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如果能考虑到院校和专业近年来的就业形势,选择就业率高的院校和专业,将来毕业后的择业也就多了一份机遇。
            (二)填报志愿要考虑多种因素,要尽可能考虑周全
            影响志愿填报的主要因素有:
            ■ 1.考试成绩。
            考试成绩是影响考生报考的主要因素,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合理确定填报志愿的范围。
            ■ 2. 身体状况。
            考生的身体状况直接影响录取,考生应参照教育部和卫生部(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自己的体检结果填报志愿,对学校因身体条件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考生不宜选报、就读的专业,建议最好不要填报。教育部明确规定,新生入学后,录取院校要对新生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复查,对复查出因身体健康状况不能正常学习的新生,要按学籍管理规定进行退学处理。
            ■ 3.兴趣倾向和能力倾向。
            科学研究证明,兴趣和能力是有倾向性的,而且这种倾向直接影响一个人未来的发展,因此,建议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能力倾向选择院校和专业。
            ■ 4.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
            填报志愿应考虑到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既要有利于国家建设的需要,也要有利于考生的就业和发展。
            ■ 5.家庭经济条件。
            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也是填报志愿时需要考虑的因素。考生要了解学校和专业的收费标准,根据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填报志愿。
            ■ 6.政策性降分的因素。
            部分地区招生录取政策中有一些降分规定,如对生源严重不足的个别高校,在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经征集志愿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经学校申请,录取领导小组审定,可适当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因此,成绩接近某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可以填报该批次志愿,不要因为成绩没有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就放弃该批次志愿,憾失录取机会。
     

     

    上一篇: 高考志愿别冷落了招生章程

    下一篇: 根据特长选专业,高中各门课程对应大学专业实用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