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首页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院部动态 教育要闻 媒体报道 菁菁校园
欢迎来到 山东协和学院 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2024年寒假学生安全温馨提示
学生工作部 2024-01-10 09:17:25 浏览1909次
亲爱的同学们: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踏梦前行,初心不忘。回首2023,协和学子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走进2024,协和青年百尺竿头、逐梦未来。寒假来临、春节将至,为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现将相关安全注意事项提示如下,请同学们高度重视,仔细阅读学习,牢记安全提醒。
一、放假要求要牢记。同学们要知晓学校放假及开学相关要求,离校前做好行程规划,履行离校报备手续,要提前告知家长离校返乡行程,保证自己返家行程可追踪,协同给学校反馈;旅途中注意检查个人证件是否齐全,不轻信他人,不将手机、银行卡、家庭电话等个人信息随意透露给陌生人;放假前后保持通讯畅通,可及时联络,如有情况,及时联络家长、学校辅导员。
二、安全隐患要排查。同学们离校前,需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打扫宿舍卫生,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关水龙头,防火防盗,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重点关注个人人身安全、财物安全以及防范不良网络贷款、校园欺凌等,防止意外事故。
三、交通出行要安全。离校返乡、假期出行等,要提前告知家人去向和动态,尽量不要单独出游或去危险的地方。文明乘坐交通工具,出行途中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出行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上车系好安全带,上下车注意往来车辆。自驾出游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礼让行人、车辆,极端恶劣天气避免出行。
四、公共秩序要遵守。假期间出行人员较多,公共场所人员较为密集,容易发生踩踏、挤压事故,遇到人员拥挤情况,不好奇凑热闹,及时撤离。旅行期间不寻衅滋事、聚众闹事,遵守公共安全秩序,到安全设施较为齐全,防灾避险功能较为健全的景区休憩娱乐。不前往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不报名非正规旅行团。参加大型活动时,提前观察现场情况,识别安全标识,做到心中有数。
五、遵纪守法要紧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假期期间,请同学们不要参与传销、赌博、邪教、非法宗教、封建迷信等非法活动,不酗酒滋事,时刻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遵守禁放烟花爆竹规定,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公民,体现协和学子的优良精神风貌。
六、网络安全要提升。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识别虚拟订票、网购商品退款、高薪兼职、贷款分期购物等虚假信息,不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面临转账要求时要确认信息真实性。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种网络骗局。网络中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做网络键盘侠,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
七、个人卫生要防护。做好疾病预防,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良好卫生习惯,防范冬季各类呼吸道疾病,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回家及返校途中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旅途防护。
八、食品安全要注意。寒假期间切勿暴饮暴食,避免依赖外卖食品,少吃油炸辛辣食物,防止病从口入、食物中毒。留意食品保质期等信息,外出用餐时选择正规餐饮场所,注意环境卫生。避免在路边摊点购买食品,以减少食品安全风险。
九、体育锻炼要加强。寒假春节期间气温较低,许多病毒流感会趁虚而入,同学们享受假期生活的同时,也要注重增强自身体魄,利用空余时间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强化个人体质,提高免疫力,让坚持运动成为个人习惯。
十、假期安排要合理。寒假期间,同学们要珍惜与家人相处的美好时光,力所能及做一些家务劳动。劳逸结合,多读书、读好书,保持阅读,认真学习,同时可积极参与家乡志愿服务活动,积累社会实践经验,通过社会实践受教育、增才干、做贡献,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建设。
2024,我们向新而行,未来可期!衷心祝愿同学们龙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顺意、前程似锦!
 
学生工作处
2024年1月10日

 

 

04-24
04-20
04-20
04-16
04-01
03-28
03-26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