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新闻首页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院部动态 教育要闻 媒体报道 菁菁校园
欢迎来到 山东协和学院 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2024-04-01 09:04:38 浏览1275次
各二级学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学校通知安排,2024年清明假期放假时间为4月4日(周四)至4月6日(周六),放假3天。4月7日(周日)正常上班上课。为切实做好清明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现将清明节假期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节前安全教育 
各学院放假前要组织召开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重点加强学生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事故等人身财产方面的安全教育,强化学生文明意识、防护意识、防火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做到宣传到位、教育到位,引导到位,严防麻痹、懈怠思想。通过新媒体平台加强家校联动,提醒家长在假期期间履行对学生安全的监管责任,防范意外事故发生。
二、牢固树立文明祭扫观念
各学院要积极倡导献花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提倡学生树立低碳环保理念,共同维护绿色生态。严守安全祭祀底线,教育学生自觉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等陈规陋习,转变观念,以文明健康的方式祭悼,利用网络开展“云”祭祀活动,或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点一首歌、扫一次墓碑、系一条黄丝带、录一段追思微视频等多种形式,来表达对逝者的缅怀之情,重点教育学生严格遵守祭祀活动管理规定。
三、精准掌握学生假期动态
各学院要强化假期学生离校、返校数据监控,严格执行学生离校登记备案制度,掌握学生假期去向、联系方式、活动安排及返校时间等情况,做好学生外出登记备案,如实统计每日离校人数,假期结束后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学生每日返校人数。假期前后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严禁学生擅自离校或逾期不归。假期结束后,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跟踪调查,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工作,查明原因,及时上报。
四、严格把控校园平稳运行
各二级学院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工作制度,放假前对教学楼、教室、会议室、活动室等重点区域内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及时排查、解决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关注好有可能对校园安全稳定造成影响的各类特殊人群、重点人员等,增强服务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确保假期期间校园平稳运行。
五、强化假期值班及信息报送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高度重视突发事件报告、舆情应对和应急处置工作,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坚守岗位,值班期间要主动深入到教学楼、学生公寓等场所,巡查校园秩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及时了解学生的假期生活,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并及时上报。请分别于4月1日16:00前、4月6日(星期六)20:00前将工作人员值班情况、学生返校情况报学生工作处。
联系人:王之,黄庆松
联系电话:0531-88795644。
                           
学生工作处
2024年4月1日

 

   

 

04-29
04-24
04-20
04-20
04-16
04-01
03-28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