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关工委简介 上级文件 学习交流 五老队伍 理论学习 红烛引航 爱在协和 老战士在校园 双牵双育
心灵驿站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心灵驿站
王文涛在纪念山东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团委 2017-10-10 09:14:15 浏览5778次
在纪念山东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
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王 文 涛

  今天,我们召开纪念山东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动员和组织“五老”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顾秀莲副委员长出席会议,杨志海主任亲临指导,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充分体现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受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委托,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顾秀莲副委员长、杨志海主任和中国关工委,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最美五老”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致以崇高敬意!

  刚才,顾秀莲副委员长作了重要讲话,对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家义同志的重要批示,体现了省委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关工委成立25年来,在中国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为全省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优势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进一步深化,成为叫得响的工作品牌;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逐步常态化,成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的重要途径;中小学厨房建设、四点半学校、关爱救助留守儿童等工作成效明显,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力保障。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走在前列,得到中国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得到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实践表明,各级关工委确实是党委、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是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广大“五老”确实是关爱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宝贵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省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企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5万亿元,同比增长7.7%。目前,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奋力推动全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这既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也需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更加积极作为,在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继续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关于下一步的工作,顾秀莲副委员长的重要讲话和家义同志的批示,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新亭同志还要讲意见。这里,我提4点希望: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指导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来抓,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关爱服务意识,巩固成果,发挥优势,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第二,牢记使命嘱托,坚持以周到细致的服务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总书记对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希望和嘱托,是从事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们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总书记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从小听党话、坚定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关爱教育工作全过程,不断深化党史国史教育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三,尊重爱护“五老”,坚持以弘扬“五老”精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在关工委工作上的最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要广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五老”先进典型,让更多的人了解“五老”的重要贡献,让更多的人理解、支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这次会上,百名老同志发出“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创建文明家庭”的倡议书。这是响应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希望这一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起来,成为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亮点。

  第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实际行动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认真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主动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组织和老干部部门,要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具体指导,支持关工委抓好组织和队伍建设,重视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配齐配强关工委班子。各级宣传、政法、教育、人社、工青妇等关工委成员单位,要主动加强同关工委的沟通联系,做好支持配合工作。各级关工委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五老”同志不忘初心,自觉发挥余热,工作很辛苦,要对他们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怀,特别是要更多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建立健全“五老”关爱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更多老同志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

  同志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各级关工委干部职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