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关工委简介 上级文件 学习交流 五老队伍 理论学习 红烛引航 爱在协和 老战士在校园 双牵双育
理论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理论学习
孙一军主任在学校关工委“两个会战”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03-21 13:51:43 浏览4323次
                                                (2018年3月16日)

    今天的会议,主要部署两个会战:一个是主题节日系列活动,一个是红旗飘飘系列活动。这是我们近期需要抓好的两项重点工作。
    两个会战一个目的——弘扬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史国史教育的基本内容,是传承红色基因、造血强力的重要行为,是打造文化软实力、确立自信和认同的关键,也是浇灌现代青年文化饥渴心田的春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重申“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两个会战就是要做好“传”的工作。只有知道“从哪里来”,才能知道“到哪里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战胜西方的腐朽价值观,用金戈铁马取代风花雪月,用爱党爱国的情怀取代极端利己的低吟浅唱。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学校关工委确定,一方面集中在清明、五四、七一、十一四个节点,讲好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让红色经典成为节日文化的主旋律。一方面以红旗飘飘系列活动为引领,深化党史国史系列教育活动,让红色文化成为协和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志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打造具有协和特色、彰显协和文化自信的闪光名片。
    两个会战一个标准——入耳、入脑、入心。活动不入心,一切白费劲。如何入心?一个要增强说服力,摆事实,讲道理,事要真实,理要通透。寓事于理,以理服人,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用正道理批驳歪道理。前提是自己先信服,然后再到群众中去说服。另一个要凸显感召力,选取典型的人和事,去感染人,激励人。在我党艰难卓绝、波澜壮阔的辉煌进程中,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何止千万?当你看到长征路上,三个女战士为了接济房东老大娘,把合盖的一床棉被剪成两半时,深雪堆里一名烈士伸出手臂高举着党费和党证时,谁能不潸然泪下?当你看到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勇士对着报话机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时,谁能不热血沸腾?当你看到开国领袖毛泽东为中国革命胜利,牺牲6位亲人时,谁能不为这种崇高的献身精神深深折服?党史国史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富矿,是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需要我们去采集、去传播。再一个要加大亲和力,拉近与师生的距离,把握师生的脉搏。知道他们想什么、缺什么、应当补什么、怎样补,面对面、心贴心,带着温度,带着真情开展工作。只有用情用心,才能入脑入心,这就需要我们的思维方式、教育方式来个彻底的变革,从天上回到人间,从空中回到地上,从文本走进师生心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两个会战一样要求——抓紧、抓实、抓活。所谓紧,还是那句老话,心中有学生、眼里有任务,肩上有责任,脚下有行动。所谓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效出发,干一件是一件,办一件成一件,不比数量比质量,不比进度比精度,防止空对空大呼隆。孟良崮战役刚结束,九个纵队精确的战果统计就上报到华野总部,革命前辈这种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看看当下,我们不少的单位、不少的同志,抓工作似乎按上了快进键,想到了等于做到了,布置了等于落实了,材料比工作跑得快,这种情况今后要杜绝,要一是一、二是二。所谓活,就是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多层面、多渠道、多手段、多样化。第一点是好传统要继承,传承红色基因,传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片的老做法很有效,都很励志。第二点是先进的要学习,采取“拿来主义”,凡是先进的、管用的、鲜活的都要兼收并蓄,为我所用。这里要说两句话:一句是“取经何须上西天——身边也有灵芝草。”我们身边兄弟二级学院的好经验好做法要虚心学习,墙里开花内外香。一句是“取经仍需上西天——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全国成千上万个关工委,那是多么大的智慧宝库呢?他们好的经验、好的做法都可以借鉴。有的远在天边,有的近在眼前。同样是助困,山大提出“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个都要好”,这是什么境界、什么品位,你能不服气?我们注意到这么一种现象,在有的单位,水一直在烧就是不开,工作原地打转转,症结就在于思想僵化,缺乏创新精神。我想,我们的青年学生爱唱爱跳,为什么不多编一些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节目呢?为什么不能在弘扬红色文化的节目中反映主题更深刻、更准确一点呢?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团巧战日寇山崎大队的经典战例,告诉我们英雄不问出处,李云龙打仗善于动脑筋,所以常常稳操胜券。有人说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便是人的思维,我希望每位同志都成为美丽的花朵。
    最后再强调一点,“红旗飘飘引我成长”征文是我们加入高校关工委大军的入场券,“主题节日——清明节”是我们开春第一仗,两项工作至关重要,期盼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打赢这两场仗,用胜利迎来开门红。

山东济南历城区济青路6277号(郭店校区)邮编:250109
山东济南历城区遥墙镇(遥墙校区)邮编:250107
版权所有©山东协和学院 鲁ICP备11018403号-1   鲁公网安备37011202000511